舌尖上的甘美

人类的活动促进了食材的邂逅,食材的离合映射着人类的聚散。每一股诱人的鲜香,都值得我们闭上双眼,感受……沉醉……回味……


                    千里烩南北

北方草原上的影子若隐若现,江南陌上的野花自开自落。

风苍苍,野茫茫,辽阔天幕,变化无常。乌压压的云带着万钧之势浩浩荡荡地掠过,点亮了草原居民们期盼的双眼。

一场洗净尘埃的大雨过后,终古常新的皎日悠悠地现出身影,清风掀起了人们忙碌的衣摆。

深深浅浅的绿在他们的眼里层次分明,忍不住的雀跃心情凝为嘴角久久不能消散的笑意。北方草原的姑娘们挎起提篮,在家中长辈们眼神的指导下奔来跑去,像自由的鹰,寻找着她们的猎物——“口蘑”。

小小的,嫩嫩的的白蘑扎根土壤,隐在草的长须后,怯怯地探出头,等着这些可爱的姑娘们带它们离开,去中国的餐桌上邂逅这个世界。

飒飒的竹林里,根根节节,舒展得肆意。林边小小的房屋,竹边小小的笋,当一缕缕炊烟缓缓升起,小小的笋被拨开层层的秋衣,露出翠翠的一节来,端得一副可爱样子,散发着属于林间野花混着青草的芬芳。

当江南的冬笋邂逅塞北口蘑,青的翠,白的嫩,菌肉肥厚,笋片爽口,和着清水翩翩起舞,在白瓷瓦罐中沉淀着甘美的清淡。

小木桌旁,孩子们争着抢着,母亲看着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咽下后那亮晶晶的眼睛,皱纹舒展开来……

一道“烩南北”,融合了千里之外的两个地方不同的风情,舌尖蔓延的鲜美,留下了无尽的空间想象,记忆里,更是留下了笔酣墨润的一笔。


                    盛夏味火锅

颜色沉敛,烈火般的红,漫山遍野地燃烧。一双双,苍老褶皱的手灵巧地穿过枝丫,摘下一捧捧圆润的珠子,放入身侧的篓子,属于花椒的独特芬芳在空气中蔓延。

远方的山托着松松垮垮的云,蜜色的阳光映着淳朴欢欣的笑容,小孩子嬉戏打闹的声音飘得很远,很远……

那鲜艳的颜色弥留在我的心尖上,久久不肯离开,恍惚间,我恍若听见几百年前,茫茫大漠上回旋着的清脆驼铃声;我仿佛看见几百年前,人们带着一车车货物奔向神秘东方的艰辛与憧憬。

小小的辣椒种子从美洲到亚洲,几经辗转,终是顽强地扎进中国的土壤,绽放属于它的鲜妍,展示它的婀娜,从花盆到餐桌,它在人们的舌尖留下不可忘却的滋味。

花椒和辣椒,邂逅在重庆人的火锅里,在这个热气腾腾的城市里,它们被送入家家户户的厨房里,一点儿姜末,几勺豆瓣酱,茂汶大红袍,金阳青花椒,再放入一块牛油,便是麻辣鲜香的底料。

亲朋好友围坐在桌子的四周,热火朝天的气氛和着汤面咕咚爆破的气泡声,调制属于节日的欢烈味道。小小的花椒围着小小的辣椒旋转,携手将汤色染得鲜红可口,黄喉、毛肚、耗儿鱼也在筷子的轻轻碰撞中滑入人们的喉咙,咀嚼几下,咕咚一声,胃中火辣的滋味爬上了胸口,热热的,暖暖的,那是,盛夏的味道……


                  味里的乡愁

这是一片辽阔的海域,眺目远望,只见海天一线,远处的水蒸气被阳光扭曲得变了形,弯弯折折的,像飘逸的裙裾。阳光像是被揉碎,点点地洒在海面,又随着波浪的起伏跳来跳去,金灿灿的,煞是好看。

一位老人静静地坐在阳台边的年事已久的木椅上,痴痴地望着这片海,眼神没有焦点,像是迷了路的孩子,脆弱又倔强。十年,几十年……岁月更迭得太快,银丝爬上了他的鬓角,来自远方的最后一封信,也已经被摩挲得泛了黄。一阵一阵的海风带着熟悉的腥甜味包围着老人,老人垂了垂眼睑,悠悠地叹了一身。

身后传来老妻的喊声,老人扶着椅子慢慢地起了身,走向餐桌。

餐桌上有老人最爱吃的红烧肉,汤汁醇厚,肉质丰腴。这深植在骨子里的味道,固守着浓雾般的乡愁。一道简简单单家常菜,老人吃的很慢,很慢。也许是老了,牙口不好,又或者是,来自大陆那边的味道,来自,回忆中的温暖,勾起了心中永远放不下的,遗憾……

人们来来往往,食物聚聚散散,日子过了久了,记忆逐渐变得零零散散了啊……但每一次品尝的那时的味道,记忆仿佛又被唤醒,像是从未离开过,像是,昨天触手可及。停留在舌尖上的甘美,其实,是久驻在我们的心里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