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边 ▎京西古驿道上的繁华驿站,一个最有故事的地方!

南方古村落随处可见,北方却凤毛麟角。

然而,在京西门头沟的斋堂西北狭谷中,有一座历史悠久,保存完好的明清时代古村落——爨(cuàn)底下村。

海拔650米,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现保存着500间70余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是我国首次发现保留比较完整的山村古建筑群。

村落依山而建,依势而就,高低错落,布局合理,结构严谨,颇具特色。

这里曾是京西古驿道上的一处繁华驿站,聚集了不少客栈。如今,一条乡村公路从村中穿过,将大多数民居拦在了道路一侧。

房子随山就势,在向阳的山坡上铺开去,从村前的高处俯瞰,形成了一个规则的元宝形状。

因访古热而名声大噪,电影《投名状》在此取景,更使得这里成为京郊旅游的热点。

莫名地喜欢古驿站,总觉得那会是个有故事的地方,悲欢离合在这里上演,人间冷暖在这里看遍。

探访古宅村落,感受历史的痕迹

到了此处,可以选择村子里转一转,非常推荐探访古宅村落,感受历史的痕迹。

明代老村遗址、清代民居、壁画、捷报、二战时期被日军烧毁房屋的废墟、抗日哨所遗址。

也有五十年代的标语、六十年代的标语、七十年代的标语、古碾、古磨、古井、古庙使人们感悟历史,感悟苍桑,信步其中,如品陈年老酒。

全村分为上下两层,层间由一道弧形大墙隔离,错落有致的四合院依山而建,远看似古堡,又似山城。

原汁原味的古村风貌和历史人文景观,使爨底下备受影视界及书画摄影爱好者的青睐。《投名状》、《手机》等几十部影视剧都在此取景拍摄。

前来写生作画的艺术家及学生更是络绎不绝,爨底下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影视拍摄与写生基地。

老村庄的老院子

爨底下的四合院与京城四合院相比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等地方。

正房多大,厢房多大,门楼开在那边,中轴线在哪儿,完全靠风水学所规范。它讲究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其建筑思想相同。

在工艺上也讲究干磨细摆,磨砖对缝。这里目前保留了76套明清时期四合院,多处不同时期的标语,您在村内还可以看到不同时期的文化。

布局则是内向开敞、外向封闭、具有严谨的空间秩序、明显的中心轴线、各房间均有较严格的等级划分之外,受自然环境的影响。

这些使得爨底下村的四合院又因小巧玲珑、随地形变化、院落形状不规则、就地取材等特征而独具魅力。

游走在古村中

整个村庄保留着比较完整的古代建筑群,坐落在北侧缓坡之上,依山而建,层层升高。

村上一条蜿蜒东西走向的紫石、青石砌成的小巷,看去幽雅漂亮。

村分上下两层,高低错落线条清晰,被称为北京地区的“布达拉宫”。

整个村儿是扇子形布局,扇柄的位置就是村里最高权贵住的地方---财主院

同时它也是村子里最气派的客栈(广亮院是爨底下村等级最高的院落,这组院落是由一组独立的较完整的二进院和一组由两个横向连接的独立一进院共用一个后院的二进院所组成)。

除了景区中所有可看的东西,最重要的是找个农家住下,慢慢溜达,四处转转,和村里人聊天,在山下荡秋千,想发呆就发呆,这时候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这才是休息。

游逛之间,如果你饿了,不妨随脚走到一家村民家中,尝尝这里的农家饭。

因为这里是民俗旅游村,所以几乎家家都是餐馆、客栈为一体的。

如果你只是有一日游的打算,那就是去体验一下农家菜的风味,如果你有住一宿的打算,就可以选一家客栈入住了。

但在周末和假期这里的人都不会少,如果想入的话,小编还是建议你提前预订一下,免得真遇到人多的时候没地方住,毕竟这里的民居还是有限的。

当地旅游政策很好,给每家客栈都配有电脑,这么偏僻的地方上网还是很方便地。

如果时间充沛,亦可选择去村子后山游玩徒步,站在高处一览这座风水布局讲究的宝地,晚上住在村子里,感受恬静的时光。

旅行小贴士

1.自驾路线

从门头沟城区沿109国道行至84.9公里处下国道,前行5公里即到。

2.当地饮食

在客栈吃农家饭,像什么香椿摊鸡蛋、猪肉炖粉条等北方大众菜都能吃到,人均消费20-30元。

不可错过的美食

爨底下村盛产野菜几十种,村民用天然绿色原料制作成生态保健餐,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起到了很好的预防和保健功效。

拌野菜

柴鸡炖山菇

不可错过的周边美景

京西“一线天”

爨底下村有一个天然形成的一线天景观,是一条长约百米的峡谷,横截面呈八字形,下宽上窄,抬头仰望,天若一线,是名副其实的一线天,也是一处罕见的地质奇观。

凡是来这里的游客几乎没有不来这儿游览的,为了保护这处珍贵的历史遗存,一线天峡谷中的路依然保持原样。

看出来了吧,电影《投名状》里气势恢宏的场景就是在一线天拍摄的!

地址:在爨底下村北3公里左右

永定河峡谷

永定河象一条苍龙,冲入群山,这里才是真正的大江峡谷,河谷两侧山崖壁立,山体由石灰岩构成,深度风化。

与云南著名的三江秘境唯一的区别就是永定河两岸山色干枯,植被稀疏,但是风景一样壮丽。

从门头沟地区至雁翅一段,汽车是行驶在京西三大峡谷之一的永定河峡谷,谷中风景温婉秀气,颇能营造探古寻幽的气氛。

请关注微信号:idting2012,爱打听周边游。关注您身边的周边游资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