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世间情为何物:东立伊藤润二人间失格限定版+普通版详细评测

人间失格,这是一部笔者听闻很久却久久没有拜读过的漫画。其最初是由日本小说家太宰治创作的中篇小说,发表于1948年,是一部自传体的小说。太宰治年轻时候成为作家,21岁和银座女侍投海自杀未遂。事实上,作者太宰治一生就多次自杀,包括投湖,上吊,服药,最终情人山崎富溶于玉川水上殉情,结束了这凄美病态的一生。可以说人间失格是太宰治的一部以第一人称叙事,而又同时对其作品保持一定距离的空间叙述感,让读者在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的角色转换中不能自拔。

人间失格于2010年有古屋兔丸改篇过一次,2017年由伊藤润二开始改编。最初话饮毒自尽的画面被人认为也是伊藤润二重现当年太宰治自杀的情形。伊藤润二作为日本恐怖漫画的顶级大师其成名作品不少人都看到,笔者作为漫画爱好者至今不敢收藏伊藤的作品,不仅仅是恐怖因素,而是对人性贪婪,好色,懦弱的本性在其作品表现得淋漓尽致。富江,旋涡,鱼这三部都是笔者最爱的伊藤润二作品之一,但是读完人间失格以后,笔者可以认为人间失格在作品把握程度与前面三部作品的优秀有过之而不及。当决定连载人间失格的时候,被粉丝称为当疯子遇上变态的组合,给予外界非常高的期待。

两部作品笔者都读过,其古屋兔丸是以第三人称读者在网络连载小说为起点,用第三人称的视觉叙述第一人称叶藏的一生。而伊藤润二则是以完完全全第一人称角度的视角去连载,让读者更有代入感和发麻感。当然在剧情方面两者也有少许区别,例如古屋兔丸对于叶藏其童年的描述仅仅一笔带过,而伊藤润二则是更为详细,其中家里的男佣,女佣对叶藏的侵犯笔者也是认为对叶藏整个人生有着巨大影响的因素,但是古屋里面却没有描述。还有伊藤润二对于叶藏私生女以及进入神经病院后的叙述,古屋也是没有描述。从总体剧情来说,伊藤润二笔下的人间失格更加完整,更加惊悚。

绘画风方面,笔者从阅读后观感来说,古屋兔丸的画风更加唯美清新。虽然叶藏的种种做法让人无法接受,但是其帮助过女侍,他也为了让心爱的女人过上更好生活而不愿拖累他们离开,这些在古屋笔下的风格更多的是对叶藏人性的同情和怜爱。

但是伊藤润二版笔下的叶藏,除了可怜之外,还有一种怒其不争和甘愿自我堕落的愤恨的心情。伊藤本身对于恐怖细节的画风的把握非常到位,叶藏的内心矛盾斗争,女性的嘶吼以及最后妻子对叶藏报复的那张扭曲面孔,伊藤的把握已经达到巅峰造极,让人看了头皮发麻。总体来说,虽然两部漫画同为一个小说改编,但是其角度的不同和对人性把握的差别让我们可以把同样改编的漫画当成两部作品来看。不过笔者更喜欢伊藤润二版的人间失格,在读完前三话之后笔者毫不犹豫的入手了限定版,这也是笔者收藏中第一次购买伊藤润二的漫画,可见其作品对笔者的视觉震撼效果有多少。

好了聊了这么多,回归实体漫画本身

在笔者的印象中不知道多久没有买过东立的单行本类限定版了,没想到这次东立学坏了,人间失格追加了限定版,而且据说限定版不少地方已经卖到断货了。这是笔者第一次入手伊藤润二系列的书籍,伊藤的漫画作品太让人印象深刻看了过目不忘,所以每当有这么一本书放在书柜里,总是瑟瑟发抖不敢翻开,久而久之就对其产生了不敢买的心理。人间失格是笔者少有的看过几话之后就马上预定实体版的书籍。和大部分的伊藤作品不一样,这次的人间失格是以真实的人物事件改编,而不是以往的惊悚,玄幻,天马行空的风格,而其中对于人性的把握,也让笔者爱罢不能。这次的评测是限定版和普通版双版本评测,至于是否值得入手,还请看正文。

江湖规矩先上全图

1 封面+盒子

这次入手普通版的原因最主要就是普通版比限定版多了一个腰,东立延续了魔卡少女樱的捞钱办法,让喜欢这套书的人不得不双版本都买。

平心而论,限定版这次的盒子笔者上手感觉有点鸡肋,主要的原因在于盒子的打开方式必须小心翼翼,薄薄的一层小纸片一个不小心就怕撕开了,还不如传统的盒子更为让人接受。另外限定版盒子的设计让人看了不是特别喜欢,虽然漫画本身整体色调比较灰暗,但是就这么一个黑坨坨的盒子加几个大字的设计,就让读者增加多一倍的价格买单,实在是让人感觉编辑部是真的想多赚点钱,连让伊藤特别绘制的封面都没有,这一点笔者认为还不如青文做的更好。

盒子的四个面赏析。盒子的印刷一般,封面设计一般,盒子的打开方式也设计的不好,除了背面的设计还让人接受外,且不说价格如何,拿到手之后笔者认为这个盒子还不如换成双封面更让人可以接受。

打开的这个部分由于太薄,笔者每次都要小心翼翼,如果能换成传统的抽拉书盒,在展示和拿取上面,笔者认为更能让人接受

盒子打开后书籍和赠品是在旁边取出

盒子的质量实在是。。。比好丽友蛋黄派的盒子稍微硬一点,大家想象一下好了

这就是拆开的全部东西了,普通版和限定版的封面对比差别一目了然。

2 书籍封面

这次的封面即使笔者不看文字,也能看出这是100%原汁原味的伊藤风格封面。简单的人物线条,背景的恶魔心理,加上幻彩迷彩的的背景色代表了人性一生的喜,怒,哀,乐,情欲,阴暗等种种情感,笔者认为这个封面实际上手效果更好看,更漂亮,更贴切主题

封背的血红色烟火设计,加上字体的搭配,也很好看

3 胶水

这次笔者拿到的两本胶水都很糟糕,普通版几乎感觉胶薄到不行,没有勇气去试胶水,不知道大伙的胶水会不会也一样。

书腰本身非常黑色的设计也非常不错

3 内封

内封选用正文也作为内封图,以灰色化处理,这个选图意味着这本书的内容就是属于成年漫画了(笑)

4 内页

如果是古屋的作品是让人看了不忍,而伊藤的作品,在第一页就是把阴暗的部分发挥到极限。这一段是古屋版没有收录的,据说是伊藤还原当年太宰治和情人自杀的情形,对于喜欢太宰治作品的读者来说,这几页弥足珍贵。



与古屋的一笔带过不同,伊藤非常强调叶藏的童年生活历史。有人说,三岁看一生,对于孩子而言,童年的生活环境和家庭对于孩子性格的塑造来说起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而对于叶藏而言,童年同时被男,女仆同时性侵,而对于其后来扭曲的恋爱观人生观也起到了非常大的影响。

叶藏人生的第一段感情是一对姐妹花对叶藏照顾产生的,但是古屋版本没有提及,这部分的内容对于后面结局的描述也起到非常重要的剧情影响



叶藏是一个美男子,从简简单单的几幅画里面感觉到伊藤对于叶藏这个人物在不同年纪,不同情形的描绘的线条变化已经达到巅峰造极的水准,看了让人过目难忘。超级喜欢这几幅画

叶藏的第二个女子相遇的故事




第三个女子相遇的故事,后来两人相约自杀,也被人称为是太宰治人生的一个缩影。。。


5 出版信息

2018年8月首刷

6 赠品

限定版的赠品是一本草稿手札,其实就是我们说的案头纸,便签纸。里面是人间失格的原画,不过大部分其实也只是来自漫画摘图而已。手札的封面是用纸板做的,质量很一般,外形基本照抄限定版盒子封面,毫无诚意。。。



7 纸质

虽然是32K书籍,但是这次的纸质维持在了单行本水平的纸质,并没有因为开本的增加而采用和爱藏版一样的纸质,所以大家一般拿到的单行本纸质怎么样,这本的纸质基本维持在同个水准。

8 价格参考 限定版61元,普通版32元

限定版61元,普通版32元都是没有包邮的价格,考虑到多了一个盒子和赠品,价格比普通版贵了接近一倍,笔者认为有点偏不值,主要原因在于盒子的质量实在是太薄了,如果盒子质量能做得更好点,其实限定版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收藏版本。另外值得说一下的是,港版的人间失格同时也推出了,但是由于地域的不同,港版的限定价格在81元,普通版为40元,比台版贵了20%但是东西却是一模一样。不过这个毕竟是官方的定价,我们也只能接受。


总结

伊藤润二版的人间失格是笔者收藏漫画生涯中非常少有的看过前几话就毫不犹豫入手双版本的漫画。其小说人间失格,发表于1948年,被日本很多评论家称为是太宰治写作生涯的名气最大,一部经历了70年考验而久盛不衰的巅峰作品。对于漫画改编本身而言,一部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小说剧情加上伊藤润二在日本惊悚漫画类绘画的历史地位,笔者认为这是一部在剧情上,绘画上,人性把握角度上,伊藤发挥到淋漓尽致而无可挑剔的作品。虽然前面有了古屋兔丸的改编前例,但是伊藤的绘画封面,结局描述,以及故事进展剧情中比古屋增加的那部分,笔者认为,即使入手过古屋版的读者,也可以把这部人间失格当做一部全新的作品来看待。(伊藤版笔者真的越看越喜欢)。对于里面叶藏与各个女性之间的情欲生活,伊藤也是前所未有的大胆,完全还原,这一点画得比古屋兔丸要多了不少(笑)

另外,东立推出的多版本尝试在魔卡少女樱前面的实践中已经是一个成功的前例,但是对比起魔卡少女樱来说,这次人间失格的限定,无论在限定封面设计,盒子质量,赠品的选择上来说,都不是一个非常值得推荐的版本。如果对于人间失格的喜欢程度不是特别高,或者对于限定版没有强迫症的各位来说,笔者更倾向于普通版,毕竟书腰看着还是挺漂亮的。至于后面几册的人间失格,东立是否会继续按照双版本还推出,还需各位小伙伴在版本的选择上自行把握了,不过笔者既然入了限定版的坑,后面几册看来还得买限定版了(笑)。据说不少店的限定版已经都预定光了,如果还没入手的小伙伴,笔者强烈推荐先看电子版。

最后给出笔者的个人推荐

推荐入手人间失格的原因:剧情+伊藤风格无可挑剔,封面绘制非常好看,单行本价格不过不失

不推荐入手人间失格的原因:盒子质量,盒子封面设计草率,赠品普通,限定版价格偏贵,不喜欢伊藤风格的人建议看看古屋兔丸版,画风相对唯美一些。

感谢观赏

以上

仙人球

2018.09.0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