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

我们都礼貌的微笑问候。哪怕认为跟自己原本立场不同的人,认为微笑到刚好的幅度,被称之人性的假面。

工作中保持绝对的原则和立场,不为达到目的而妥协。一步一步举步维艰,忍不住问,什么是教育的初衷?有谁和我保持一样绝对的立场。

小时候总是会讨论,长大的梦想。长大后,我要做,科学家,老师,医生。我只有一个梦想,从未改变,长大,却远远跟它背道而驰。我们又是否为了生活而奔波而违背初衷?大概因为喜欢孩子,误打误撞进入了教育行业,大概也是人生做了一个最意外的决定。中途放弃了一段,后因一些复杂因素,迫切改变所处环境,提两个要求,皆被满足,被朋友又叫来做教育行业。以为踏进了一个纯净的园地。

若在一个体制健全的地方,没有条件可讲。规则就是一切。若在一个体制相对于较弱的地方,决策者的三观就是标准。大概自己还是不够严谨,又或在教育行业已做过一年,以为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以为学生都是遵照服从老师教导或者行为规范已经相对规矩。下午上班期间,把包和其他老师一样放在办公桌上。4点到8点期间,办公室老师都在三楼辅导学生,2楼办公室没有老师,有天晚上,下班打车回家,下着大雨,出租车上迫切回家手忙脚乱,回到家告诉室友,下着雨,丢了50元,之前应该也掉了类似50元,但是每天没有数钱习惯。没有发觉任何异样,第二天,跟朋友去吃饭,给钱的时候发现又掉了50,顿时发觉异样。应该钱不是丢了,马上打电话给副校。我说,我应该不是掉钱了,然后将对象锁定在四到六年级学生。因为初中学生八点才来,教室不在这栋楼。因为包里有一个五元,一个20,3个50,一个100。如果低年级学生要么拿小钱,要么全部拿完。首先,对象应该是四到六年级学生。第二,我问他,我今天把包放在同样的位置,里面放入两个五块钱。然后不声张,这样的处理是否合理。他告诉我这里我已经不是第一个老师丢钱了,以前类似的情况发生过三四次,他认为这样的处理很合理。下午到了办公室,提醒旁边跟我搭档的老师,应当当心。然后她将这个传开,当时办公室老师的表明这件事不能处理,因为处理导致家长关系不好解决,我问以前发生类似的事情如何解决,她们说没有解决,发生就发生了。我沉默了,我认为作为老师有义务要处理,方式怎么处理好,但是一定要引导学生。引导,比什么都重要。我告诉副校,我下午要带学生,没有时间,我让他紧盯一下办公室,我告诉他,必须引导学生,既然问题发生不止一次,更要解决,第一是避免不再发生此类问题,第二是处理好,让学生不再犯错,给家长更多的信任,第三是给员工对企业更多的信任感。我提出如果他愿意做就做,不愿意我不强求。他说非常认同我的观点,我认为他是为了学校跟其他领导一样只是敷衍。下午按照往常一样去带学生。途中,副校来叫我,让我下去看包,是否丢了东西。事情跟我预设一样,2个5块钱果然只丢了一个五块。他说那就是了,是一个女孩子,动作前后不到5秒,他有怀疑对象。我告诉他我作了记号,两个五块都做了记号,他问我是否写了我的名字,我问他,我傻吗?写名字了她还会拿吗?我说我希望他改正,钱的背面,我用铅笔在一个相对于隐蔽的地方写了一个改字。他说他知道事情怎么解决了。站在我的立场,我是新员工,又是老师。我认为领导应该知道如何处理,我就继续去工作了。可是五天过后,事情没有任何下文,哪怕一句道歉都未曾收到,更不知道学生是否知错,忍耐了一下,直到发现拿走钱过后的五天,拿我钱的孩子还请了班上同学吃东西。显然,我认为学校不管是跟孩子谈话还是处理都不到位。显然孩子并没有意识到这件事原本就是错的。又辗转问了几个做教育的朋友,都认为这件事必须处理,站在领导的角度认为应该处理,哪怕为了孩子。我又问了学生孩子的角度。问了几个学生,六年级的,初三的,高一的,也认为这件事非同小可。下午又去副校办公室,找他谈了一次,我坚持处理这件事,我说方式怎么处理怎么好,我们可以低调处理。但是不能不处理。他告诉我,他也想处理,但是校长和其他老师不赞同处理,说孩子是单亲家庭,我当场反对,更因为孩子是单亲家庭,更应该处理。让我给他一些时间,但是他已经努力了很多次。我提出让我见一次孩子。他同意。那天下午,我第一次见到了那个孩子。我在没有提钱的情况下引导了那个孩子,告诉她更是因为单亲家庭更要比别人更加努力,自己同样出身单亲家庭,也一直在努力,并没有跟别人有什么不同。以后有什么生活的困难可以找我可以多跟父母沟通,看到也可以大方打招呼不必将这个事放心上。学生向我道歉,最后跟我保证,不会再犯。最后还哭着抱了我。那一刻,很动容。晚上放学,学生还故意跑到了一年级教室门口来向我说,吴老师,再见。那一刻,眼眶泛红。但是强忍。

我只所以坚持处理这件事,在背后听到了很多声音,有一个老师在背后说我是为了这个钱。这件事处理过后,其实也谈不上真正的处理,学校不处理,没态度,最后自己见了一面学生,除了亲口听到了想听的道歉学生保证不会再犯了知道错了,没有挽回任何的损失。不过作为老师,该处理的我已处理。最后不了了之。然后告诉副校,有老师在背后说我为了这个钱,正是因为这样,我更坚持要处理,我说不知道世界的对错观念怎么了,对偷钱的人如此宽容,却对坚持辨别对错的老师说三道四。 我告诉他,我大概知道是哪一个老师会说这样的话,因为其他老师大概还是有一些智商,不会当面说。最后副校轮番找每个老师谈话,也问了我怀疑的那个老师。那个老师果然承认。我无非是想侧面告诉这个老师,第一不要在背后说别人坏话,迟早会被当事人知道,这是一个不好的习惯。第二,这么做无非也是提醒她不会再在背后说关于我不好的话,至少心里不舒服,不敢再抱怨出口。

钱的事就这样告一段落,原本以为这就是结局,校长,却总是无形强加给我工作量,我告诉他我并非吃不得苦,但是请他给我一个理由说服我。显然,他说服不了我。我让他告诉我做这个事的时间,他也定不下来。最后谈崩。谈崩无非意味着工作量落到其他老师身上,最后召开集体会议,让大家踊跃发言,这样的会议,多说多错。不敢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不敢推卸责任。校长故意不叫我,将工作量分给另外两个老师,其中一位教龄较长的老师不满。未说一句话的我,我说,我们三人轮流,我做一天,但是只是一天,在此同时,学校也想办法为我们解决,找一个老师解决这个问题。然后会后跟我搭档的老师说我是不是傻,没有落在自己头上的事,还要去抢,我告诉她,我并不想,可是这样的会议,如果不妥协。明显就是跟领导还有其他老师为敌。原本,经过偷钱的事,第二天就去面试了一家培训机构,谈的不错,我是抱着辞职的心来谈判。会后,我告诉副校,我说我是带着辞职来的,已经找好下家,他说他知道,我这么聪明的人。我原本不想妥协,他说如果不妥协,他也下不来台,因为他是我的朋友,当时是他在处理这个事情。他说我那句话接的好,及时为他和老师解围,他告诉我,下午召开领导会议,会上,他对我的评估是,能力强,有自己的原则。他告诉我他认同我的原则,我的能力,可是有时候适当的妥协不叫妥协,我这人就是太要强,他说适当的妥协对未来有好处。我不知是对是错,但是不曾有人强加得了我的意愿。

原本认为,在一个原则性问题都不处理的地方。更不谈,首先,想得到公平的待遇,其次,想要发展。思索,坚定的离职决心,副校告诉我,喊我过来,他从未改变初衷,给我比别人高的底薪。他认为,这个地方不够健全,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改变老师之间不团结,领导做事不周全的局面。也想引导我,教会我更多。认为我有能力。我负气的时候抵抗很多学习,我告诉学生我要走了,他们都舍不得,天真又不舍的表情。最后我决定六月。把学生带完,大概是因为跟我搭档高效率的老师,调皮又可爱的学生,我不想再去问原则,立场,我问他们,教育,是否真的是假面?说服我的从来都只是学生,不是别人。

这里的同事老师告诉我,说应该学习我的强势,她后来觉得大概用这个强势这个词语不合适,她说就是学习我有自己的立场,她说觉得我很适合当管理者。

其实没有人知道要强的我,学生调皮怕她妈妈打,非要我送她回家,走一步,停一步,拉拉扯扯被他妈妈看到,再回去的路上,以为她妈妈要冲过来打他。告诉他妈妈孩子很爱他,是觉得有了妹妹对他关心不够,很在意他们的看法,他妈妈一把拉他过去,孩子惊恐的眼神,以为要被打,最后她妈妈紧紧的抱着他。他们在街上哭了。后来,副校找我谈,说想跟我谈一下,解释一些事情,我不愿意谈,来了一辆公交车胡乱就上车了,上车过后,车上没有灯,我一路哭着,莫名的委屈,委屈感全部涌上心头,一次又一次想起了那个在教育跟我有同样立场的人,那个让我放弃了害怕这个行业的人。最后不知道做到哪个站,下车后一个陌生的地方,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弄丢了学生送我的本子。最后下车中午崩溃了。最后打车到家附近熟悉的地方,没有打车到家楼下,一路一个人走了很久很久,才慢慢平静。

我不知道为了生活,原则,理想,做自己。哪个更高贵,或许迫切选择生存的我们逐渐让我们不再是我们。有人告诉我,有一天,当我做到了校长位置,我就会明白原则,我曾经只是他们年轻的时候,我说我并不认为,坐到那个位置有什么了不起,但是如果我做到了那个位置,我依然会去做同样的事,我才会认为了不起。

我不知道是谁给了我如此大的勇气和魄力,前台开玩笑说,校长肯定是看不惯我却又干不掉我。在一次又一次地争执过后。他肯定看到我头疼,因为他是领导,我却不绝对服从。我像是一匹难以驯服的野马。你强我更强。除非你有说服我的理由。所以,让我可以在他面前不用好强的人,印刻得如此深。

我讨厌做选择,不要让我做选择,因为我一定会选择那个让自己最受伤的答案。如果我能看透一切,但是我却处处为自己考虑,大概我算是可以活得最轻松的人。

我不知道是否每个人都戴着人性的假面,真诚还是厌恶。但是最后,好像,我们不得不学会生活。我认为没有绝对的公平,可是起码应该有相对的公平,可是,当相对的公平都达不到的时候,要么适应,要么就离开。

一个高中朋友在那次告诉副校,我在旁边,他说我,高中的时候就是那种很柔弱,经常哭,一堆人围着,然后买一堆奶茶一堆零食礼物,他说我现在变得如此坚强。但是到底经历了多少伤痛,只有自己才知道。我只好一直笑。要么面对,要么逃避。当我什么时候变得不再为这些受影响的时候,成熟,才跟我有关。我想我应该可以做个大人,可是那原本是我真的讨厌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单营我是带着紧张和忧虑参加的。十天十本书,十条清单输出,单是十天十本书,对于看书超慢的我在以前想都不敢...
    风扫天空阅读 152评论 0 1
  • 春天最爱的是樱花,特爱那种素雅型的,耐看而隽永。 女人是最爱花的,一枝花,一束花,有花的世界里自然有了情调,有了情...
    姚瑾读书阅读 321评论 6 5
  • 前几日情人节,商场,街边闹市到处充满着暧昧的味道,飘散着玫瑰花和各色鲜花的味道,闪耀着巧克力各种精美包装,还有时不...
    夏夜荧光阅读 452评论 0 0
  • 2016.8.8 Day3:今天注册了简书,开启极简主义100天计划的记录旅程。以游戏的心态来做这件事情,会...
    Redchen阅读 18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