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剧中的常用“套路”

近几年,金大侠、古大侠的小说也不知道被翻拍了多少回,其实情节都差不多,只要你是一个武侠迷,对我接下来要说的话,肯定会深有同感,今天想要说的就是在武侠片中,那些被导演用烂了却不那么招人厌的剧情和桥段,这里简称为“套路”


来自金馆长表情


01. 不管哪受伤,都是嘴先流血。


这个就不用多解释了,既然是武侠剧嘛,打斗戏肯定是少不了的,这里特别强调被打伤的一方,不管打到哪里,不管你是男还是女,总之挨了打,嘴是要流血的,如果伤的重的话,就大口喷血,被内力振到要流血,被真气伤着要流血,就连被毒气熏到也要流血,轻一点的嘴角边有点血迹足以,重一点则是狂吐不止,接着就不省人事,不省人事的人如果施救及时还是能活过来的,就怕那些一直吐血或者是最后大口喷血的,这样的肯定是要死翘翘的,在小编看来,区别轻伤和重伤唯一的标准,就是看伤者吐血容量的大小,吐的越多越猛,死的越快。


电影《唐伯虎点秋香》


02.主角的身世、境遇都很凄惨。

就会发现,武侠剧中的大英雄多半都是身世凄惨之人,而且很多武侠剧中的大侠不是缺爹就是少娘,再就是双亲皆无,《神雕侠侣》中的杨过爸妈早死,《雪山飞狐》里的胡斐爸妈早死,《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是孤儿,《绝代双骄》里的花无缺和小鱼儿也是还没长大父母就早早挂掉了,最惨的要数我们乔帮主了,本来自己有个老爸,偏偏整天蒙着面不愿认自己这个儿子,好不容易相认了,又剃了头当了和尚,亲娘被杀,亲爹出家、养父母被杀,师傅被杀、一掌还把自己媳妇阿朱给打死了,这还不够惨吗?除了一身盖世武功,我们的乔帮主真的是点背到家了。


说到凄惨之人,就不得不说我们的大情圣杨过,虽说其父不招人待见,落个惨死,可金老的用笔实在过于残忍,整部神雕侠侣,杨过可算是倒霉透顶。从进入郭家,杨过的悲惨生活就开始了,从被郭大千金砍了胳膊,成了残障人士,到后来让尹志平给带了绿帽子,这还不算,自己还中了情花之毒,一着急上火就得吐血,我们的过儿心里的凄苦真是不言而喻。


古来英雄多磨难,大侠的命运都是悲催的,看来这主角不是谁都能当的。


来自杨过表情包


03. 师兄、师姐、师弟、师妹感情纠葛


很多武侠剧中,同门的少男少女之间发生感情纠葛的最多,有师兄爱师妹的,也有师姐喜欢师弟的,不管是谁喜欢谁,好像最后的结果都不是太尽如人意。

《天龙八部》里的李秋水和天山童姥为了无崖子最后斗得两败俱伤,临死才化干戈为玉帛。

《射雕英雄传》里梅超风和陈玄风结局也不怎么好,不但被逐出师门,还把自己弄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似的,最后还被我们的郭大侠捅死一个,就剩下形单影只的梅超风。

最苦的就要数《笑傲江湖》里的岳灵珊了,放着喜欢自己的大师兄令狐冲不要,偏偏喜欢上了有心理疾病切掉老二的师弟林平之,是个典型的脑袋短路妹纸。

相对上面这些人,《侠客行》里的石破天就好了点,总算有个阿秀陪着。弥补了自己没爹没娘没人疼的缺憾。

最后说一句:同门恋爱需谨慎。


《神雕侠侣》

04.总有一件宝贝让人斗的你死我活

《射雕英雄传》里的九阴真经、《倚天屠龙记》里的倚天剑、屠龙刀,《碧血剑》里的金蛇剑,《雪山飞狐》里的宝藏,《笑傲江湖》里的葵花宝典、辟邪剑谱,这都是让武林人士见了眼红的稀罕物件。

最珍贵的要数《九阴真经》了,从《射雕英雄传》到《倚天屠龙记》,引无数英雄为他折腰,欧阳锋为他发疯了,谢逊为他瞎了眼。只可惜古代没有复印机,没法做到人手一份,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腥风血雨。

除了《九阴真经》,还有两本让人又爱又恨的书,一个是《葵花宝典》,一个是《辟邪剑谱》,在笑傲江湖里,东方不败只用绣花针便能轻松应对令狐冲和任我行,可见《葵花宝典》不是一般的厉害,《辟邪剑谱》也不简单,林平之要不是有他也不可能完虐余沧海。只是这两本书不是谁都能练,必须先切掉老二,岳大掌门已经有了孩子,自然没什么顾虑,切就切了,可林大公子在这事上就有点意气用事了,再着急报仇也不能不要老二啊,想想真是可怜啊。


来自姚明表情包


其实不光是在金庸的小说改编的影视剧里,其他武侠剧也有类似的秘籍和兵刃,像是《风云》里的“绝世好剑”,《策马啸西风》里的孔雀翎,《七剑下天山》里的游龙剑,都是举世无双的神器,最重要的是这些神器不用保养,不会生锈,拿起来就用,不但能切金断玉,还能杀猪宰羊,真的是居家旅行闯荡江湖的不二选择。

以上内容,是小编这么多年看武侠剧的一点心得,其实在武侠剧里的套路还有很多,这里就不在多说了,首先声明,写下这篇文章不是为了抨击武侠剧,而是纯属调侃逗趣,没有半点不敬的意思,不管未来的武侠剧拍成什么样,我还是会去看。


来自金馆长表情包

愿以后的日子里,那些曾经陪伴过我们青春的武侠高手重出江湖,风云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们相遇后的第62篇文章 文 | 虢雪生 图片/ 网络 编辑/ 虢雪生 絮叨部分 现实世界里,没有武侠。 连...
    子木蠡阅读 1,345评论 2 14
  • 独孤求败一生境界阶段分为利剑级、软剑级、重剑级、木剑级、无剑级,对应用不同的武器。 分别为《神雕侠侣》、《笑傲江湖...
    网络小斐阅读 1,239评论 0 4
  • 例如:最全xxx知识,错过了后悔一辈子! 我刚刚在朋友圈发一条, 说的是:今晚的麻辣烫真好吃。 他的朋友圈就会更新...
    雨薇传媒阅读 349评论 0 0
  • 微信推送…
    李葳Taiwan阅读 116评论 0 0
  • 文/茧歌 我还是会相信,星星会说话,石头会开花,穿过夏天的栅栏和冬天的风雪过后,你终会到达。 *壹 高中毕业后,和...
    柒茧歌阅读 509评论 6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