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成功学

这样霸气十足的标题兴许会吸引一部分人,但这不是我的目的。

作为一个社会经验浅薄的人,难以驾驭以论字开头的各种大命题,所以我只是记录,记录我的经历和想法,写这篇文章源于一个朋友最近又推介我看一本成功学的书。

若干年前(或许是4年,抑或是3年、5年。不过谁在乎呢?)我开始如饥似渴的读书,有很多原因,比如我从小就喜欢读书,比如我希望养成一种好习惯,比如我对世界充满好奇却又没钱出去见识,比如我是一个学生而我认为学校最大的宝藏在图书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我开始读书,而且是疯狂的读,至少每周一本。

读着读着我就开始迷茫,众所周知,看到的越多就越知晓自己的无知,我深感自己不足,却又不知何处下手,当时也是第一次拥有自己的电脑,网上流传的各种成功学和心灵鸡汤给了我一种很不错的感觉,那段时间开始接触成功学。

其实初看成功学是非常不错的,本来,在一定程度上说世界上没有不可能的事情这是共识。,而成功学无所不用其极的激励给予在迷茫和低谷中的人一种燃烧生命的力量。人,沉默久了总是要爆发的,成功学就是导火线。

刚开始这有效的激励让我每天犹如新生,不断奔波在宿舍自习室图书馆教室当然还有食堂之间。腰倍儿直,步子大,而且可以说健步如飞。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问题终究还是慢慢来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这样燃烧来的激情能坚持多久一直是一个问题,所以我最终还是妥协了,当然,很多人会说,你不够坚持。是的,我承认,如果我坚持,哪怕失败一百次后,终会成功。

可是这个事情并没有结束,这样的失败并不是我所愿意。我还是不断在尝试新的方法,不过对于成功学,当然,很久以后我用了另一个词来代替成它——大麻,不要见笑,我就是这么认为的。要说大麻中国人的情节就深了,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它是毒品,其实,也有很多人知道它是药物。对,你应该理解了我的意思,适时适量则为药,过量服用则成毒,这就是后来我理解的成功学。于是很长时间来我就不再沾成功学了,因为我一直觉得,我还没有到要用药的地步。

我这么说一定有很多人不高兴了,这么多成功的典型难倒都是抽鸦片成功的,那不成笑话了吗!

读书以来我渐渐的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一本书中旁征博引步步为营论证出来的东西也许在另一本书中会被同样严密的逻辑推的面目全非,甚至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毕竟这个1+1=2都需要这么复杂的推论才行的世界区区几本书想证明一项如此复杂的事物,实在可笑,这一句话同样适用于本文的所有内容,只是我没有想过得出任何结论,每个人的结论在自己心里,有时候的苦苦搜索不过是为了找到支撑自己的论据。

那么回到刚才所说的,为什么依然有这么多服用大麻成功的人?

成功学称其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周易》有言: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当然,这样的中草药哎中国古籍之中同样数不胜数,甚至可以拓展到任何包含和暗含有鼓励之意的著作。但是细看可以,我们常见的这种成功学历史并不远久,其中最著名的药都是卡耐基发明的,再细心就会发现,那时候美国开始走入一个快节奏的时代,对,就是快了,成功学越来越变得畅销和广为人知,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快的支撑,和让我想起那时在图书馆看到过无数的《7天学会xxx》、《20天精通XXX》之类的书籍。

所以,恭喜你,再次明白了我要说的是什么了,浮躁,这个社会的通病。

按照我的理解,每一个人的一生都是不同的,纵然有些方法具有相通之处,但是要说量产式的复制成功,那人和机器还有什么区别。我们只是在走自己的路,不是复制别人的人生,如果每个人都能花很多时间静下来思考这短暂的一生,还有多少人不愿意去亲自完成自己的梦想自己的路?

这让我想到了又一个现象,在国外,不管多忙很多人周末都要停下里和家人聚聚,出去放松放松或者去教堂做个礼拜,单单是这样一种现象或者说形势,使得很多人在匆忙的节奏中能够静下来,或思考,或感悟。

以前看到过一句话,意识是说像中国这样拥有一群永不止步的,全世界最勤劳的人民的国家难倒会不强大吗?

中国会强大,这毋庸置疑,但这样匆忙绝对不会太好。大学毕业工作后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很多人被社会磨了,磨圆了还是磨灭了我不知道,估计都有吧。

很多人戏称被社会强奸了,还乐呵乐呵的躺着享受。这比麻木还可怕,就像吸食了大麻。当与和我们一起工作的德国工程师一起比较的时候,这种现象已经可以形成冲突了,也许我会另写一篇文章,描述这种比较与差异。

所以,这就是我所看到的成功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作为一个coder 很多时候会遇到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需要上网查资料,因为没有学过多少c语言,所以这方面只能请求...
    纳木那咔阅读 2,054评论 0 0
  • 用网上学来的神招拍照,笑死了,一点美感都没有,还留了个大白光。 云朵得鹅口疮一个多月了,今天问了邻居大夫,重新换药...
    冰蓝儿8阅读 198评论 0 0
  • 这是一个荒凉的季节 玉米地里没有玉米 只有玉米的半截腿 还塞满了玉米地 像是一根根刺 玉米地里没有玉米 没有你和我...
    简村小吹阅读 295评论 31 37
  •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思後 作者/田子 君侧目,倾城寻渡,卿瞳归乡...
    狼烟诗影阅读 418评论 0 3
  • 茶铛被一个妖怪带到了所谓的客房,应有之物一一俱全,不过整个房间泛着幽深的绿光,看起来倒和寺庙周围的环境有一些重叠。...
    桃蔻阅读 5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