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复:一个被妄念逼疯的富二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逻辑思维》中说:


如果你有一个期望,长年挥之不去,而且需要别人来满足,这个期望就是妄念。

妄念是自己难以发现的一种毛病,它最大的特点是我执。

妄念轻的人,会感觉有妄念,妄念重的人,众生附体,会不断地纵容心中的执,伤害别人的身体,贬低别人的人格,无视别人的感受,直到最后把自己弄伤、弄残,弄成孤家寡人,大恶人一个,神经病一枚。

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道不尽的家国仇恨,说不完的兄弟深情,言不了的郎情妾意。

情圣段正淳,见一个爱一个,谈不上风流薄幸 ,他倒似真心实意地爱着那些女人,究其多情又痴情的背后,其实是暗藏心中的占有欲作祟,是妄念的驱使。

他一生惹下不少的风流债,日子也是过得乱糟糟:

原配妻子背叛他,情人们中,有用剑射他的,有用口咬他的,有用刀砍他的,甚至还有人想将他弄死后,把他当花肥的。

他这一生,罗衣荡漾红尘中,为情而生,亦为情而死,可悲可叹。

段正淳是一个痴者,也是一个“执”者,他追求他所要的,但他并不能好好享受他所追求到的,他用前半生“追”,用后半生“逃”。

如果,他能在他的前半生放下心中妄念,放下对她者的贪婪,也不至于后半生在逃避的痛苦中挪移、碾转。

段正淳对情,贪、嗔、痴,是妄念,但他不是《天龙八部》中,妄念的最执者,最执者非姑苏慕容家族莫属也。

慕容复,生于太湖边的燕子坞,拥有高贵的慕容家族皇家血统,出生时,鲜卑云散,族人飘零,先祖的伟业,在历史长河中,早已成百年往事,而他仍然可以锦衣玉食,是个令人艳羡的公子爷。

他的父亲慕容博一心想复国,为了国家大事,没有什么手段是不可用的,他给自己的儿子单名一个复,可见,慕容复不仅仅是慕容复,他是整个家族“复兴大燕”的梦想和希望。

大燕已经亡国六百多年了,但,慕容博为了复兴大梦,他成功导演了“雁门关大战”,这是一场持续时间三十多年,波及范围特别广,(吐蕃、大理、大宋、大辽等大国都没能幸免)改变无数人命运的战争,这场战争,他把自己的亲生儿子都坑了。

(十一世纪的最佳导演耶。

对于慕容家族来说,复兴大燕是梦想,是理想,是立足于尘世的精神支柱,但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六百多年已经过去了,慕容博,仍在努力。

他,我执到了最高境界,也将我执融进了慕容家的血液里。

对于慕容复来说,有些事情,时间长了,也就成了错觉;有些错觉,时间长了,反复提醒,反复确认,也就成了事实,反正脑子不够用了,已经被事实填满了······

复国。

复国!

多少次,他也想和表妹,做一对神仙眷侣。

但是,复国,却像一把达摩克利斯利剑,悬于自己的头顶,像镰刀,切割他的灵魂,像法杖,鞭笞他前行。

他,努力地克制自己,甚至压抑自己作为一个正常人的需求。

冷傲、阴鸷、狭隘、近乎自虐。

为了复国,慕容复内心也备受煎熬,也不敢一丝懈怠。

他,放下身段,笼络三十六洞七十二岛群雄,却被小和尚虚竹,占尽风骚;

为破苏星河的珍珑棋局,心神顿失,险些走火入魔,差点丧命;

少室山与丁春秋、游坦之合击乔峰,却被段誉的六脉神剑打得帽子被削,长发四散,狼狈不堪,后又被乔峰如老鹰捉小鸡一样,提到半空后被摔出七八丈,颜面扫地。

正要拔剑自杀,他那失踪了几十年,诈死的老爹,突然跳出来质问他:

“你有儿子没有?”

然后是长篇大论的光宗复国大道理,嘛哩嘛哩哄地对他连番轰炸,吓得他,死都不敢了。

慕容复不得不在复国的道路上,一直走到黑。

妄念越强烈,行动就越疯狂。

为了复国大业,他越来不像自己了,那个曾经“身穿淡黄轻纱,腰悬长剑,飘然而来,面目俊美,潇洒闲雅”的慕容复再也找不到了,为达目的,他不惜手刃兄弟包不同,拜四大恶人之首的段延庆为义父,甚至连自己的舅妈都要杀掉。

最后,大家看到的是一个时时将“朕”挂在嘴上的疯子。

妄念每个人都有。

妄念一旦扎根进骨子,人就会执意于自己的妄念,也相信自己一定是对的,然后,不断地去寻找理由,说服自己坚持,强化自己去冒险,激励自己去实践,不但,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对的,还希望别人觉得他都是对的。

慕容复如此。

段正淳如此,《天龙八部》中的其他人又何尝不是如此?

段延庆为夺皇位,坏事做绝;玄慈方丈,为了确保自己的清誉,牺牲叶二娘,而叶二娘因为自己的孩子被偷,沦为以偷别人的孩子为乐的四大恶人之一·······

所以,新版的中的王语嫣没有和段誉去大理,而是选择留在表哥慕容复身边,就不难理解了。

心生妄念,一切成空。

鲁迅说,斩绝妄念,文明乃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乔峰那一身的肝胆相照在江湖上绝对有资格刷脸,江湖上无人不对他敬畏仰慕。和乔峰齐名的是慕容复,世称北乔峰南慕容...
    安步当车阅读 705评论 0 9
  • Question: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
    DubheZhang阅读 1,042评论 0 0
  • 坐在沉淀的年轮上吐纳归息 好似黄粱一梦 曾经拥着一束玫瑰般的火焰 那是西方上帝之手点燃的火焰 照亮这东方的你 若我...
    莫暇阅读 255评论 17 15
  • 柳哲 年纪轻轻的柳浑听后,却不以为然,愤愤不平道:“不让我读书达理,明圣贤之道,而去做一名江湖术士,不如早点死了。...
    柳志儒阅读 223评论 0 0
  • 某人问一女:女性的婚后生活是个啥样子? 女答曰:嫁了个祖宗,生了个爹! 问得傻而妙,答得却也幽默生动、妙趣横生,只...
    爱佛僧阅读 428评论 1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