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竟然已经关注近百个公众号了丨假正经

做个人公众号以来,常常关注相关动态。

突然吃惊的发现,原来我也不知不觉关注了上百个公众号了。

其中有关于方方面面的内容,可是不少已经很久没有去打开了。只是为了去掉小红点而机械式地打开关闭。

于是我决定狠下心来筛选一下,可是最后我竟然悲哀地发现,仅仅取关了其中十几个。

问了一些朋友,发现大家都有类似的体验。

我们好像已经被这些公众号困住了。

01

每天起床的时候,打开微信,能看到订阅号界面里一连串的小红点,心情好的时候就一个个把它们都点掉,不耐烦的时候索性不去管它。

有几次甚至发现其中几个公众号,已经有连续十几条未读消息了,真正对大部分推送内容细细品味的公众号寥寥无几。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有时候就疑惑,是不是没有必要再关注它们了。

可是转而就自己把自己否定了。心里总是有一种微弱的声音提醒自己:留着也不碍事,总会有用到的一天,不是吗。

事实似乎正相反。在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我们缺少的不是信息和知识,而是一种跟得上时代节奏的自我安慰,公众号正提供了这样一种幻觉。

只要小小的手机里还有这些订阅号在不断更新,那么自己就仍旧处在世界这辆瞬息万变,高速前进的列车上。

我们好像既拥有无穷无尽的渴求知识的欲望,又拥有逐渐膨胀的害怕知识的焦虑。于是我们花很多时间在屏幕上划上划下,毫无汲取营养的快感。

因此我对公众号发展仍旧保持担忧的态度,它在消除欲望和缓解焦虑两方面,似乎都弊大于利,但是仿佛又符合整个时代发展的步调。

优质原创的公众号很多,也许问题正是在于过多,我们消化不了了,加法容易减法难。

02

在竞争逐渐激烈的短信息市场,越来越多的公众号已经从专注内容质量转变为关注吸引粉丝注意力。

他们将如此多碎片化的内容,包装成精美的甜品,喂养着屏幕这一侧的焦虑。

有时候觉得自己作为消费者,有一种被消费的错觉。糖太多了,反而腻了。

大部分人的匆忙和不安,都具象成公众号的种种特点。

比如,推送界面里窄窄的文章界面,讨巧的短段落安排,标粗标红的醒目字体设置。

太长太多的文字,好像已经不能被消化。

对于很多个人风格明显的公众号,那些被阉割的短句,快速得出的情感论调,爆发式的煽动语气,将两千字上下的信息变成了索然无味的廉价快餐。

编辑们看了看自己关注的公众号,都表示大同小异。

一部分的内容重复着永远不过时的鸡汤反鸡汤,一部分则是花式为老板们做着软广,也有一部分转载着热点内容,满眼都是相似的观点表达。

如果说公众号界面布局的变化是人们需求所趋,那么其内容质量的下降则是运营者的用心不足所致。

事实是,真正做得好的公众号实在太少,而我们关注的公众号实在太多。

有的药,适量了是良药,过量了就是毒药。

03

不得不承认,公众号阅读正在侵蚀我们的注意力。

我发现,最近在看推送文章的时候,常常抱有一种已阅即止的心态。有时候甚至想要直接从屏幕最上方的文字直接跳到最下方,对于事件新闻类的文章,则只想草草得到主要信息,快速结束阅读。

于是为了投机取巧,我就只看那些作者标黑的,表粗的黑体字,根据段落文字长度决定要不要浏览,最终只需要一分钟就能完成一篇公众号推送的消化。

心里暗自担忧是否已经失去了慢阅读的能力。我甚至连微博短短一百字的内容都想快速瞄过,常常出现一段文字要看好几次的状况。

很多人都渐渐因此消耗了耐心和专注。

表面上看起来我们在节约和最大化利用琐碎的时间,其实倒像是一种浪费。

为了快速获得知识,大多数人寄希望于听几小时的网课,看几篇相关领域的干货指导,而不愿去找几本书来自我总结思考。

又或者不是不愿,而是不能。

记得几年前的假期里在家读史蒂芬金的小说时,觉得文笔细腻,长篇小说令人觉得身临其境,感同身受。而最近再去读的时候,竟然觉得看不下去,

一边不屑地给这本小说打出低分,抱怨文字啰嗦冗长,一边也偷偷恐慌,害怕自己陷入快速阅读的泥潭,只想更频繁得到所谓“完成”的快感。

于是很多人,对于那种“多久没看过一本完整的书”的话题,避之不及。

04

最后其实我想说的是,公众号是一个好东西,它也已经朝着APP模式发展,变成更加独立,更加完善的生态系统。

只是我们作为使用者,甚至运营者,应该如何看待它,利用它。也许以后公众号会消失,会转型,但是类似的微博、短视频等等只会越来越多。

信息爆炸的社会里,保持平常心而不急躁着实不易。

停下脚步好好品味思考部分内容会比快速吞咽海量的信息资料要更有价值,从阅读书籍和浏览长新闻里维持个人的专注度更有意义。

一旦失去保持专注的能力,有时明知是一篇高质量的推送,却也失去了打开的动力和完整阅读的耐心。

那么,加入我们,来做做公众号的减法吧。

你关注了几个公众号,你的打开率如何,你舍得取关吗。

欢迎留言。欢迎勾搭。

喜欢的话请点赞

原文发表于公众号    章鱼有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推一些高性价比的东西 —枇杷III 一天晚上,一阵“咚咚咚”敲门声引起了我的注意,打开门一看,原来是其中的一位合租...
    枇杷lll阅读 3,277评论 16 125
  • 明天晓雷他们要从常州辗战杭州,从08年永继创建他与妻子就是团队成员,09年初三脚猫加入,他们在常州为人父,成为常...
    u77老朱阅读 379评论 0 2
  • 无论谁和谁,初识时都会说上一句:你好! 也许“你好”会为彼此架上了一座桥,自此之后,便可以随意在彼此的世界走动...
    Ausandy_60f2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