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重庆旅游得北方伙伴一定要逛这九个地方:千与千寻 磁器口

像配料独到、菜品多样的重庆火锅一般,重庆这座城市,以独特而丰富的气质,立于西南山川。洪崖洞的千年底蕴与解放碑的摩登现代,川美的文艺清新与步道的市井烟火,还有磁器口的悠然闲适与朝天门的热闹繁忙,各放异彩又交相辉映。

重庆的必游景点大多集中在渝中区,步行是推荐的游览方式;沙坪坝区的磁器口古镇和九龙坡区的川美老校区也不容错过,乘坐公交或轻轨便利又快捷。行程安排紧凑的话,1-2天即可尽览这些经典景点。

TOP1 洪崖洞

亮点:震撼夜景、传统吊脚楼建筑


洪崖洞“名不符实”,它并不是一座山洞,而是一座最具巴渝传统特色的吊脚楼建筑,整座楼依着悬崖所建,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由于形似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里的场景,在近几年成为重庆的人气地标之一。

洪崖洞总共有11层,有电梯,值得一提的是1楼和11楼出去都是大马路,让人惊叹重庆建筑的奇妙。白天的洪崖洞是个购物中心,不仅有重庆当地美食、特色纪念品,还是体验山城老街风情、观赏两江(长江和嘉陵江)风光的好地方。但夜晚才是洪崖洞真正散发魅力的时刻,层叠的木质房檐上的红色灯笼被点亮,小酒吧开始营业,街头艺人们的吟唱为这里的夜色增添了不少乐趣;远观洪崖洞,能真正理解重庆被称为“魔幻3D城市”的原因。

实用信息

·        

洪崖洞亮灯时间:20:00-22:30。时间偶尔会变化,建议21点左右到最保险。

·        

拍摄洪崖洞的最佳地点在:1层对面马路和千厮门大桥上。

·        

洪崖洞距离解放碑不远,步行可达。

·        

夜晚的洪崖洞人非常多,要做好心理准备。

·        

TOP2

南山一棵树

·        

亮点:重庆夜景最佳视角



·        

南山一棵树是围绕着一棵重庆老黄桷树而修建的观景台,因而得名。这里拥有观看山城夜景的最佳角度,能将整个重庆的山与水、江穿高楼、桥上车水马龙的场景尽收眼底,也因为此震撼夜景,让人仿若身处香港太平山观夜景般的错觉。

相对重庆其他夜景观看地,南山一棵树拥有更加开阔的视野,眼前没有遮挡物,远远望去,夜景中央的被江水环绕的渝中区像是一个闪闪发光的宝岛,十分壮观。夜景虽美,但观看夜景也会受到天气的影响,如果雾大,在这里观看夜景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实用信息

·        

票价:30元/人,学生票半价。

·        

到达交通:到南山一棵树交通相对不便,因为需要盘山。建议先坐长江索道到“上新站”,然后打车前往,约11元。

·        

南山一棵树夜景比较值得看,傍晚左右前往效果最佳,人也比较多;下山时打车很难,建议错过下山高峰期。

TOP3 磁器口古镇

亮点:重庆小吃、蜿蜒石板路、老重庆、茶馆




图:磁器口古镇。by 安东尼。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主打当地美食的商业街,北京的王府井、成都的宽窄巷子、武汉的户部巷...重庆的磁器口古镇也是这样的存在。作为重庆最出名的景点之一,不否认它的商业化,但是这里仍然值得前来体验。

磁器口古镇的主路两侧是各种摊贩店铺,人流拥挤嘈杂,也许很难感受到古老的重庆感觉。但深入其中或是转入旁边的小巷中,会探索到它清静、古色古香的一面:除了古老蜿蜒的石板路阶梯,老一辈重庆人的真实生活也展现在眼前;这里也不乏现代化的小清新店铺,走累了可以找一家临江的茶馆,感受重庆人的悠闲生活。

磁器口美食推荐:

陈麻花、古镇鸡杂、毛血旺 、软烩千张 、椒盐花生米

TOP4 解放碑

亮点:购物商圈、重庆历史与现代、电影取景地



图:解放碑。by 雍容makiori

解放碑是重庆的代名词,是全国唯一一座抗日胜利纪念碑,虽已淹没在周围林立的高楼大厦中,但这座解放碑在重庆有着无法被替代的地位,每年跨年时是全重庆最热闹的地方。

现在的解放碑已经成为重庆繁华的购物商圈之一,以解放碑为中心,辐射出东南西北四条步行街,是本地人周末休闲逛街的好地方。解放碑附近的八一路小吃街也是品尝重庆美食的好去处,据说这里也是重庆美女扎堆的地方。

实用信息:

·        

解放碑距离洪崖洞很近,步行5-10分钟可达;距离长江索道也很近,可以安排一并游览。

解放碑的夜景更出彩,周围的高楼灯光点亮,更加繁华和热闹

TOP5 长江索道


亮点:特色交通、独特视角看重庆、飞渡长江




图:重庆长江索道。by 猹哥儿_

在众多影视剧、综艺节目中出现的长江索道,对于重庆本地人来说只是交通工具,目前已经成为游客最青睐的体验之一。即使人很多需要排队,但人群依然络绎不绝,只为感受飞渡长江这一奇妙体验。

长江索道一个轿厢中能容纳50人,轿厢四面玻璃全透明,可以清楚到看到长江两岸的景色,这也成为游客观看夜景的另一种方式,晚上夜景很美,不过前提是天气要好。

实用信息:

·        

价格:单程20元,往返30元。

·        

体验人很多,排队时间较长,建议体验单程即可。

·        

相对白天,晚上人更多,反而被遮挡看不见夜景,建议下午左右来,可以与附近的解放碑、洪崖洞等安排在一起。

TOP6 朝天门

亮点:乘船夜游、两江交汇、交通码头

朝天门曾是重庆17座古门之一,现在主要作为交通码头使用,三峡游轮、观光游船和去洋人街的渡轮都从这出发。

大部分游客来到朝天门都是为了目睹“两江交汇”(长江和嘉陵江)的奇景,混黄的长江与碧绿色的嘉陵江在朝天门码头交汇,形成一幅天然的“八卦图”,十分神奇。然而,两江交汇的情景受天气状况的影响,只有在晴天和丰水期才能看到。对于“雾都”重庆来说,两江交汇的奇特情景很少能见到了。

在朝天门另外一个体验便是乘船夜游,也是观赏重庆山景、水景、建筑和夜景的独特方式。特别适合时间有限或者苦恼于山城上山下坡的地形的游客,可以采用这种方式。

·        

TOP7

四川美术学院

·        

亮点:艺术感与设计感十足、涂鸦一条街、微缩版北京798




·        

图:校园内的雕塑。by 午后斜阳

·        

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已经成为继清华、北大、厦大、武大后,又一被游客发现的国内最美大学。川美校园不大,但里面设计感十足,有很多创意雕塑和艺术作品,俨然一个微缩型的北京798创意园区。

·        

比起重庆其它人声鼎沸的景点,川美校园里绿树成荫,幽静静谧。美院里,美术馆和坦克库这两个地方不能错过。学校外面的涂鸦一条街的建筑满墙都是各种涂鸦,成为年轻游客们最爱的打卡地。周围的小吃也很多,梯坎豆花、胡记蹄花汤都在这里,价格便宜,值得一试。

·        

TOP8

山城第三步道

·        

亮点:原汁原味重庆老街、山城体验、悬空栈道




·        

图:by 猹哥儿_

·        

山城第三步道则是类似“十八梯”(现已被拆除)的存在,是重庆最特色的“坡坡坎坎”(阶梯和上坡路), 沿途的老式建筑也是重庆山城韵味的体现。第三步道是重庆现存步道中风景最美的一条,串起了沿途抗建堂、菩提金刚塔、第一水厂塔、仁爱堂、石库门、山城巷等独具老重庆风味的历史景点。

·        

第三步道最赞的其中一段修建在陡壁上的悬空栈道,也是重庆唯一建在悬崖上的城市栈道。对面便是滚滚长江,是一处观江景的好去处。漆成鹅黄色的栈道栏杆,凌空而建,栈道旁边则是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重庆古城墙。 此外,第三步道上还有重庆市第一中医院的前身——法国仁爱堂旧址,以及一座残存的别致钟楼,拍照会很文艺。

·        

TOP9

渣滓洞

·        

亮点:历史革命景点、红色旅游区



·        

图 by 冥王星的榴莲

·        

渣滓洞在重庆市歌乐山半山腰,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后来成为监狱,关押过许多革命烈士,最著名的便是“江姐”。

·        

很多人知道渣滓洞也是因为“小萝卜头“的故事,他从8个月就被关押在这里(后来被移到白公馆),八九岁的时候被杀害。现在的渣滓洞很小,虽然很多物品都是复刻的,但是依旧能够从这些展示的刑具中感受到当时的压抑氛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