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思考,家长怎么正确引导孩子对待《王者荣耀》?

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网民总数达7.10亿。其中,19岁以下网民占全体网民的23%,高达1.6亿。年龄低于10岁的网民超过2059万,移动互联网在逐渐向“小学生”渗透。移动互联网比传统PC时代的互联网更加便利,随时随地都可以登录,也就把游戏的上瘾程度放大了几倍。

在讨论《王者荣耀》游戏之前,笔者想聊一下90年代开始风靡的游戏《仙剑》,《三国志》,《大航海时代》,《魔兽争霸》等等,是不是想起来我们当年沉迷的游戏,小时候省钱买游戏光碟,买游戏点卡,求着爸妈买电脑,也有过玩游戏玩得成绩下降到被老师叫家长的经历。为什么孩子们都这么喜欢玩游戏呢?因为孩子是从小玩到大的,无论是过去的玩具车,积木,小霸王游戏机,电脑游戏,还是今天的手游。

游戏成瘾并不是今天才有的问题,而是长久以来存在的。心理学讲:人的行为,是由神经兴奋所驱动的,而非理智所驱动的。想想我们成年人,很多事情不也是明明理智知道不对,还是情不自禁地去做了?家长们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是今天的小学生,我们又会不会对《王者荣耀》这类的游戏上瘾呢?所以希望各位家长们,遇到孩子打游戏上瘾的情况,要首先试图理解孩子,冷静思考。

游戏对于理智克制力差的孩子,就表现得尤为突出。也就是说,理智上孩子未必不知道打游戏是一件不好的事,可是他克制不了内在的神经兴奋。

所以,作为家长有一点必须清楚,讲道理的效果是微乎其微的,孩子是有逆反心理的,如果采用打骂逼迫的方式则更有可能是逼上梁山。这里先提供几个建议:

1、 明白了神经兴奋的驱动原理,作为家长要做的,当孩子游戏瘾要发的时候,首先要快速进行“情绪打断”,就是用另外一种兴奋打断孩子脑子中对游戏预期的那种兴奋。比如,家长带孩子做一些他喜欢的其它事,踢踢球啊,找小伙伴玩啊,甚至实在不行,退而求其次,可以暂时让孩子玩一个其他不那么容易上瘾的游戏,比如赛车,超级玛丽等等。注意一点,用来打断的这件事,一定要能引起他快乐和兴奋的感觉。千万不要这时候逼他去做学习他认为不快乐的事,这样会让他对游戏的兴奋因为对比而更加强烈。

2、 任何时候都不要给孩子下这样的定语:“你就知道玩游戏!不好好学习。”您这样说了,就是指导孩子去这样做。相反,越是这时候越要鼓励他。这里面有个小技巧,您可以适当地当着外人面在孩子在场的时候夸他,比如:

“我们家孩子可懂事了,学东西特别快。”

“我们家孩子有时候有点贪玩,可是懂得节制,说不想玩了马上就不玩了”。

这样多试几次,您也许会有意外的惊喜。

3、 孩子对学习不感兴趣,说明神经冲动里把学习和痛苦联系在了一起,作为家长,要耐心把学习和快乐这种神经冲动建立起来。其实,游戏不过也是克服了一道道难关,学习新知识也是克服一道道难关,为什么孩子对这两样东西的感觉会天壤之别呢?

游戏的特点是:

1、包容失败

2、没有标准答案

3、不同的玩家有不同的快乐

4、玩得好得到奖励,装备等等

学习是主动的,受教育是被动的,主动学习和被动受教育差别很大,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具备游戏性的事情,你通过学习获得一项技能,满足了好奇心和成就感。

但是实际生活中,孩子们很少被鼓励主动探索学习,因为孩子喜欢学习的可能是家长认为“无用”的,和成绩无关的知识。但是孩子学习家长认为“有用”的知识,除了考试前几名的孩子,一年到头又能得到几次精神上的鼓舞和奖励呢?

往往孩子听到的都是:

1、这么简单都不会

2、这道题的做法是这样的

3、别人家孩子这个好那个好全都好

4、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就落后怎么能行

9年义务教育,3年高中,4年大学像一座大山一样,无形中给孩子巨大的压力,家长们要正确引导孩子,接受孩子的不足,千万不要加大孩子的压力,适得其反。家长应该多腾出时间,带孩子体验一些除了游戏以外的其他乐趣,比如亲子游,做蛋糕,养宠物。千万不要认为这是浪费时间的行为,当孩子的生活更加多彩,就更不容易对其中的一件事情过于迷恋。

从根本上讲,游戏和学习的奖励本质上是没有任何区别的,甚至游戏的奖励更虚拟,可是为什么孩子那么迷恋呢?他们迷恋的是那种获得奖励的愉悦和快感。是这种神经兴奋驱动他们不由自主。那么,为什么学习过程中我们不能也给他更多这样的愉悦呢?事实上,我们可以给予,可是往往我们忽略了。孩子一次次努力的进步,可往往得到的是我们的无动于衷,甚至是不满和责骂,长此以往,孩子就把学习和痛苦联系在了一起。

所以,想让孩子喜欢学习,多帮帮孩子,多发现孩子的每一丝进步,家长和孩子一起去体验和享受进步的快乐。如果,哪天您能做到像游戏奖励一样给孩子一样多的鼓励,那么您的孩子就会大有不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