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上幼儿园准备好了吗?实用经验分享让孩子轻松入园

孩子第一次离开家人的呵护,第一次迈入学校的大门,是孩子成长的关键一步,如何顺利过渡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你的孩子是否准备好了?家长又准备好了吗?下面介绍一下实用的经验,希望可以帮助到正在茫然无措的家长们。

入园前准备

一是体检。现在的幼儿园入园前都需要有体检报告,体检的地点是制定的机构,这个要提前问好幼儿园,体检时间要在入园前3个月里,可能不同城市要求不同,还是以幼儿园的要求为准。

二是行李。一些幼儿园会提供统一的行李物品以及园服等,家长是比较省心的,只需要交钱即可,有的幼儿园则需要家长自备,而且不同幼儿园的要求是不同的,是否有统一要求的颜色等,需要提前和幼儿园沟通。

三是入园时间。如果你的孩子上的是一所私立幼儿园,当时是随时可以入园的,如果上的是公立幼儿园,时间卡的比较死,一般就是春季3月和9月两个时间,我的建议是9月比较好,九月天气不错,秋高气爽的,孩子不容易上火。如果有条件的,我建议的错开入学高峰期入园,就是8月或者10月错开大多数孩子入园的时间,这样老师可以更多的注意力在你的孩子身上,孩子比较更容易适应幼儿园。

四是年龄。很多家长关心的是孩子几岁上幼儿园比较好?我的回答是三岁比较好,综合能力也比较完善,可以应对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能够更好的适应幼儿园,当然有些家庭没有老人带,不得已两岁也是可以的,那么这个年龄的孩子能力就尤为关键了,需要家长更多的在家提前训练孩子的自理能力。

首先说能力——就是孩子的自理能力,有哪些能力是需要孩子掌握的呢?

最重要的是沟通能力——要敢于和老师沟通。特别的年龄偏小的孩子,可能其他能力不是很好,就需要更多的向老师求助,很多时候老师可能关注不到我们的孩子,遇到问题孩子要学会向老师求助,比如说尿裤子了,如果不说老师没注意可能就会穿着湿裤子很长的时间,有的孩子想上厕所不敢说最后尿裤子,还有就是在吃饭的时候如果不够吃要勇敢地告诉老师,让老师及时的添加饭菜,这个都是家长要提前和孩子说的,有什么事情一定要找老师。

其次是如厕、吃饭能力。在家里家长要有意识的训练孩子自己上厕所穿脱裤子,自己用勺子吃饭,有尿的时候或者不小心尿到裤子上了一定要告诉家长,这样在幼儿园他才能告诉老师。

最后是作息时间。在孩子上学前要尽可能的和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一致,这样孩子到那个时间就困了,晚上也要早上床睡觉,最晚不要超过9点,在幼儿园自然不会因为睡不着或者还没睡够就到起床时间了而难受上火。幼儿园一般是12点上床睡觉,下午2点起床。

再说重要的心理准备。这个是很多家长担心的,孩子一到幼儿园哭的是撕心裂肺,孩子在屋子里哭,家长在外面抹眼泪,怎么能帮助孩子顺利的进入幼儿园呢?

入园前,可以多带孩子参观幼儿园,如果可以提前适应的,可以上半天,并且有家长带着,这样孩子就像是去游乐场一样,孩子会很快乐的去幼儿园,在孩子对幼儿园熟悉的同事,有意识的让孩子熟悉老师,最好是要对某一位老师产生依赖,这样孩子在幼儿园也找到了一位他依赖的老师,当他入园的时候就不会哭的那么伤心了。

入园后,要把孩子交给老师并且迅速离开,家长如果恋恋不舍的在那一直张望,孩子只会哭的更凶,哭的时间长孩子自然更容易上火。

在家里的时候给孩子多看一些介绍幼儿园的绘本,这个可以在入园前就开始看,让孩子对幼儿园产生期待,如果有想熟的小伙伴一起入园就更好了,如果没有可以有意识的结交几个同班的小朋友,放学的时候一起玩一会,增加孩子们的熟悉度。

家长的需要做的准备——心理

很多人会疑惑家长做什么准备啊?其实我们孩子对幼儿园的紧张情绪往往是家长无意识间传递给孩子的,不要把入园这件事看成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平常心的对待才是最好的方式,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不要探头探脑的看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如果想了解可以放学的时候和老师多谈谈,让老师知道家长对孩子的重视就足够了,老师也会相应的更关注你的孩子的。

希望每个宝宝可以顺利的进入幼儿园,完成人生的第一个身份转变。

“悦雨育儿”中的所有文章都是我结合自己亲身经验所写,发表的原创文章,欢迎评论、转发、收藏,也非常欢迎分享我的文章到微博、朋友圈。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