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俗这件事,错的不是今日头条

“下载今日头条,看尽低俗和广告?”

抨击、批判今日头条的声音已经够多了,说明社会上很多人审美品位还是不错的。今日头条内容媚俗是不争的事实,但其实错的并不是今日头条。

现在的今日头条是什么?

前段时间我用一台新手机下载了今日头条,打开了客户端之后,看了下“微头条”:满屏的低胸女人自拍。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

“东莞失业妇女都集体转移战场到了今日头条?如果是这样的话,今日头条还挺厉害的,一下子解决了这么多的就业问题。”

今日头条的内容来源广泛,在海量内容的基础下,机器推荐形成了现在这种局面,绝对是和其用户阅读喜好分不开的。今日头条上虽充斥着大量的低俗内容,优质严肃的内容也不是没有,但阅读量都非常的低,这确实不能怪今日头条了。这就是人们自然选择的结果,读者喜欢什么,它就推荐什么,然后陷入一个死循环,推荐的东西越来越低俗。说明喜欢用今日头条的大多数人只是更喜欢这类的内容。

而在这种低质量内容的大环境中,总是能够被推荐到优质的内容的用户,那想必也是十分用力了。

今日头条上的文章充斥着大量自媒体,内容真真假假。加上和快手一个风格的短视频“西瓜视频”,还有类似微博的“微头条”,说它是一个新闻客户端显然不准确。新闻客户端有两个条件是必须的:一是拥有授权的媒体内容,一是职业的新闻素养。显然头条并不合格。它更像是一个低门槛娱乐平台,用来消磨时间的工具。

因此,今日头条没有错,它并不能称得上是一家媒体,你当然也不能用媒体的标准去要求它。就像虎嗅作者伯通说的,我们不能拿媒体的标准去要求地摊小报,我们也不能要求歌舞厅去对客户进行思想教育。

如果你是想看真实的新闻,那今日头条这类APP显然不适合你;如果你是想消磨时间,找点乐子,那今日头条还是有可能满足你的。

跟商人谈责任?

今日头条火了之后,你会发现几乎所有的新闻客户端都开始“今日头条”化了:今日头条的翻版、定位为“兴趣阅读”的一点资讯,腾讯推出标榜“兴趣阅读”的天天快报等等,我们会发现似乎资讯客户端都开始长得像今日头条了,用更流行的形式去追逐流量,严肃新闻的占比越来越低。

这些新闻聚合软件的真面目也不经意暴露,只是为了钱而已。追求流量、卖广告才是正事。新闻理想、责任?不存在的。只要能带来流量,能带来钱,贴上“低俗”、“媚俗”这种标签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种跟风现象,也揭示了一个道理,即使没有现在“今日头条”的存在,那也会有其他名字的“今日头条”存在,这就是门生意,商人逐利,你不做,自有别人做。有钱干嘛不赚?大家都是为了钱。

结果也显而易见,市面上几款主流的新闻客户端的每日push推送简直是辣眼睛。下载了他们家客户端的读者,每天收到一些乱七八糟的推送。

不过这件事也可以理解,毕竟在推送新闻的选择上很大程度是由幕后的小编决定的,这就难免了推送的内容会受到小编品位的影响,当然更重要的是受小编KPI的影响。为了达到绩效考核的流量,那当然是用博人眼球的内容更易获得流量啊,管他什么品位呢。毕竟流量表现不好,公司扣的是小编们的钱,可不是读者的钱!

只有少数人才能避免被“蒙在鼓里”

今日头条瞄准的用户人群或许从来就不是高端人群,也不打算是。

从内容上看,今日头条跟以前的地摊文学、娱乐小报没什么区别,它就是那些庸俗报刊的互联网版本嘛,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这就像你在报刊亭挑选杂志,你不喜欢它,只是你拿错了报刊,还有逼格更高的报刊可以选择,或许那才是你的菜,这不过就是各取所需嘛。

当下的大多数商业媒体可以说算是“半个广告公司”,收钱办事。在当下这个社会中,你能接收到什么信息、不能接收到什么信息,都是受到利益控制的,夸张些可以说大多数人只得到了片面的信息,眼见不为实,都被“蒙在鼓里”。互联网确实让信息的传播更容易了,但对信息传播的管控也更容易了。

在这种鱼龙混杂的媒体环境下,能够从中辨别出优质的媒体源进而接收到真实且有价值的资讯,才是我们不被外界左右、活得更清楚的关键。

在国内,对新闻内容源比较挑剔、具有批判意识、拥有良好媒体素养的人真是极少了,能够主动去构建自己接收新闻渠道的人算得上是少数精英了。就像今日头条这类软件从来都不会成为这类人接收信息渠道中的一个选项。

因此,我们批判“今日头条”们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还有很多像BBC/纽约时报/FT中文网等等优质的媒体资源摆在那里?为何不去看?非要下载些新闻聚合软件,然后和它们过不去?所以,关于今日头条低俗的争论是不是可以就此结束了?

接下来,咱找个镜子照照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9评论 25 707
  • 网易新闻,会是“穿着潮牌的今日头条”吗? 换句话问,网易新闻和今日头条的用户是同一群体吗? 思考最初源于一位知友的...
    猫毛卯帽阅读 1,590评论 0 6
  • OSI七层模型 建立七层模型的主要目的是为解决异种网络互连时所遇到的兼容性问题。它的最大优点是将服务、接口和协议这...
    29号_2013阅读 452评论 0 0
  • 文/吕一品 1. 烂铁盆里的火慢慢熄灭了,村民都陆续回家,村长媳妇和菇凉铺好床,交代了一下,走了。一切是那么的安静...
    吕一品阅读 599评论 2 7
  • 好久没有写东西了,感觉忘了写东西的感觉,就像忘了理想一般。前一个月我还生活在希望之中,可生活还是生活。回家一趟突然...
    107fe232d81b阅读 4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