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山红的春天

      我与母亲不相见已有一年零三个月,我最不能忘得是与她采映山红的时光。

今年春天,因为行业不景气,我回到龙山老家,与母亲去拜祭祖坟以祈求找份好工作。

在沿着拜祭祖坟的这条曲折的路上,路的一旁长满了映山红,微风轻轻从它们身边吹过,似乎在提醒它们:”有客人来我们森林之家嘞!”映山红还是很好客的,有一株竟然调皮在路的中间伸出它的树枝向我们招手。

这一路上只有我和母亲,我记得小的时候家里十分穷,房子只有一些破旧的家具和一个书桌,母亲为了让家里变得漂亮点,总爱收集父亲装白酒的空瓶子,一到四月,便上山去采映山红回来,每年的四月,满山遍野的映山红把整个大地都染成红色,就像一团燃烧的火焰,把整个森林都燃起来了!此番热闹惹得鸟儿也开始唱起歌来,风儿也开始跳起舞来,树儿也忍不住扭起秧歌,看啊!映山红开始一串挨着一串,一朵接着一朵挑逗起来,它们就像音乐剧的演员唱起了音乐剧的前奏,泉水则为它们伴曲,渐渐到音乐剧的高潮,母亲一边摘映山红,一边开始她的吟唱:“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天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母亲的余音开始在绕着山间泉水的伴奏反复回响,似乎这是一场世界音乐盛宴。我也开始男低音的吟唱:“岭上开遍哟映山红,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映山红也伴随着这音乐之声开始翩翩起舞,便拉着松树也一起跳起中国版百老汇,一切也都变得热闹起来,采花的人越来越多,歌声也越来越强,起先由二重唱变成集体大合唱,渐渐天色一晚,人们也开始回家,这场音乐剧也进入尾声,风停了,树儿也不在跳舞,映山红也停止自己舞步。母亲也停止了自己的吟唱,带着一大株映山红回家了。

回到家里,母亲把空白酒瓶子装满水,再插上映山红,摆在书桌上,把整个房间也变得红火起来,来家里的邻居都夸母亲把家装饰美极了,母亲总说:“是映山红让家变美了。”

每当我郁郁寡欢的时候,母亲总是指着这映山红说:“你看它,不管是在森林中,还是在家里,都是充满活力,充满阳光,从不来不因为我们是穷苦人家就开始凋谢。我们也应该像它一样,保持这种勃勃生机。”

母亲也是如此,人与花一样总会遭遇各种各样的不幸,亲人的逝去,家人的生病,奶奶的不理解,繁重的家里活等等,母亲总保持着像映山红一样对生活的激情,把家持得井井有条。

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映山红还是开得这么盛,这么红火,似乎想用自己的一生的红火来点亮人们对生活的希望之灯,如果把人比作花,我觉得母亲更像是这映山红,每年都会踩上几株插在花瓶里,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至今,至于生活,母亲也从未停止过对生活的热爱。

在回重庆路上,我看到车窗外的山上开满的映山红,似乎在向我招手,似乎像母亲一样叮嘱我,生命的长河是无止境,或许理想会使得生活难以忍受,但只要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希望之光总有一天会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花齐放的春天, 又忆起初中母校对面, 那一片耀眼的杜鹃, 那漫山遍野的红啊! 是我青春的宣言。 高高的围墙, 禁...
    胡铄阅读 638评论 2 6
  •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 寒冬腊月哟盼春风。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 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 岭上开遍哟映山...
    贾小呆520阅读 427评论 0 0
  • 六十六,这个数字好,希望这是个好的开端,也希望这是个顺利的过程,最终能有个完美的结局。 其实这几天一直又...
    硕mummy阅读 558评论 0 6
  • 快马与慢马 快马和慢马的故事是这样的,两马各拉一辆车。...
    树树3阅读 2,798评论 0 0
  • 一天喝几杯水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吃什么能补钙,吃什么能补血,吃什么可以降血脂,吃什么可以降血压,菠菜和豆腐为什么不...
    刻盘阅读 31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