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上开遍了 映山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花齐放的春天,

又忆起初中母校对面,

那一片耀眼的杜鹃,

那漫山遍野的红啊!

是我青春的宣言。

高高的围墙, 禁锢了我的躯干,

可那自由的灵魂,

曾无数次,

奔向那燃烧的火焰,

只想融入其中,

浸染那血一样的鲜艳,

与她们恣意挥洒青春!

在蓝天白云间,

倾情灿烂。

这是前年我学手弄的转行的文字,那时只是在网上搜了几张图片,就把内心的激情点燃了。平时,也不时搜出黄英在快乐女声唱的《映山红》,沉浸在她那干净纯粹、一尘不染的歌声中。

映山红,也叫红杜鹃,一直是我心里的最爱。

这个周末,猎鹰户外群选择了一条可以欣赏映山红的徒步路线,我的心立刻就飞往了那个方向,巴不得立刻报名。可是因为某些原因,我迟迟没有报名,我怕报了名又去不了。周五那早,一个同样热爱徒步的好友告诉我,那条路线非常值得一去,对于热爱大自然的我,不去一定会后悔。听了他的话,我毫不犹豫报了名,然后想方设法解决了曾经的阻力,我的追寻映山红之旅的梦想终于能够实现。

今天,四月十三日,猎鹰户外的第三次徒步旅行如期举行,九十四人的大部队,五张大班车,按时出发,朝目的地:罗平与师宗交界、根据山形叫做龙头山的地方疾驰而去。

一路无话。到了下车地点,我们稍微等了一下后到的队友,就走出村庄朝山上进发。

非常不幸,没有几步,我摔了一跤。这是三月份以来我第二次摔跤了。说句实话,第一次摔跤后我没有当回事,没做处理,今天这一跤,有点够呛,得咬牙才能坚持。

一路上,上次摔疼的地方,加上新伤,一直隐隐作痛。这十公里,苦荞巴巴还没动边,可怎么走回去啊!我不像以往那么蹦蹦跳跳,腿脚不灵,使得心情也有些不爽。

没走多远,视野中出现了万绿丛中一片一片的红,如同哪个粗心的丹青大师打翻了调色瓶,淌得到处都是。春天的山野田间本就处处春意盎然,生机无限,千秋万木刚刚吐出新绿,冒出嫩芽,像孩子们粉嘟嘟肉乎乎的小脸,美得一塌糊涂,现在又染上这一片片殷红,就成了一副杰作。大自然的红配绿,却不像服装搭配的红配绿,鬼都丑得哭。因为大自然的红配绿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包容,互相渗透,境界不一样,美感也就天差地别,我因疼痛而低落的情绪,随着那一片片殷红的越来越近而慢慢高涨。

似乎没有多远,路上边出现了一片红艳艳的杜鹃,群友们早已呼朋唤友,摆起了造型,开着荤素搭配的玩笑,拍开了。我忘记了疼痛,边喊着第一次参加猎鹰户外徒步的两个同事,边就朝合影的队伍跑去。因为那个山形很美,抛物线似的山形,在山脚形成一个孤影,抛物线和弧形之间开满了映山红,设想一下,我们在弧形面前坐下,有正形没正形地留个影,很美吧!

等我照半天转过来,才发现两个同事跟着没有拍照的队友们消失在视野之外了。

匆匆穿过灌木林,转过弧形山坳,朝左边望去,只见又是一片如火盛放的映山红,再向远处眺望,漫山遍野,绵延起伏的山脊上,全部开满了映山红!

朝右边看去,却又是另一番景象。一眼看去,只见万丈深渊,如龙头一样的山脊上,光秃秃寸草不生,走近一看,有点点头晕目眩,但队友们根本不怕这点危险,纷纷选好角度,再次掀起拍照高潮,再往前走,右面的山脊换了造型,一条条山脊虽还是光秃秃的,可那颜色,那纹路,像极了水牛的背。就有驴友说这边叫牛背山。龙头山,牛背山,以山形加以联想,给山命名,这或许是中国的名片大川的命名法宝吧!想想龟山,五指山,象鼻山,轿子雪山,该都是这种类型吧!

再看左边,映山红固执而执着地占领山头,只顾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只顾层山尽然,万山红遍!如火如荼,红得毫不商量,红得不留余地。驴友们也都好摄,大家换着角度取景,费尽心机摆形。可是无论怎么变换角度,那背景只有一个字:美!只见特写镜头是映山红,背景还是映山红,映山红映衬着映山红,映山红环抱着映山红,映山红依偎着映山红,前边是映山红,后边也是映山红,左边是映山红,右边山顶也灵星飞舞点缀着映山红!再看驴友们的千姿百态,嬉笑怒骂,那情形只有一个字:乐!

拍拍拍!摄摄摄!尽情地拍,尽情地摄!

不知是谁唱起了映山红,这点醒了我,我立刻打开QQ音乐,搜出《映山红》作为背景音乐,发了几条段视频。并设了重复播放。

一路边认真听着歌词,边赏着映山红。

……

若有盼得哟

红军来

岭上开遍了映山红!……

我细细品味着歌词,为什么红军来了,岭上开遍映山红?为什么不是开遍粉杜鹃,为什么不是开遍马缨花?为什么不是开遍迎春花开遍油菜花?

难道仅仅是为了押韵,易于传唱?应该不是。可为什么偏偏是映山红呢?

哎哟!我的脚!我的疼脚!疼死我了!我不小心又被一棵树桩绊了一下,差点再次摔倒。

可是,我没有因为疼痛再次情绪低落!这火一般燃烧着的映山红,叫人情绪一直振奋,一直高涨,疼痛很快就被它们没收了,融化了,哪里还来得及低落?

我对歌词为什么是映山红也豁然开朗。

这小小的花型,一独朵赛不过马缨花,一团团,一簇簇,一片片,却达到了令人震撼的效果!还有这血一样的鲜红,本身就使人精神振奋。粉红太过妖娆娇嫩,黄色白色太过冷清,迎春花只开在路边墙头,油菜花只鲜艳在田间地头……经历了千辛万苦,还依然要经历千辛万苦的红军战士,他们就需要这红红火火的颜色来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才有足够的精神和勇气面对更多更艰苦的奋斗,和与无处不在的困难作斗争,他们需要映山红点燃他们的希望,他们就是开满了满山满岭的,吃尽苦头却更加万众一心有着一颗的映山红!他们就是气候越干旱,海拔越高峻却越开得红红火火的映山红!


我儿时那么喜欢映山红,现在依然喜欢,这该是我百折不挠的秉性使然吧!那么多为映山红神魂颠倒的驴友,也该是有着像映山红一样的秉性吧!

这是一次不一样的旅行!

映山红的花语是:爱的快乐,鸿运高照,繁荣吉祥,坚韧乐观,事业兴旺,奔放,忠诚,吉祥,清白,思乡……当时作词者用这个歌名,应该是含着他对解放事业成功的寄托吧!在此我也把这些美好祝愿送给群友们和所有热爱大自然的驴友们!祝群友们驴友们和我忠实的读者们鸿运高照,事业兴旺,繁荣吉祥,日子过得像映山红一样火热奔放!在属于自己的花季尽情盛开,倾情灿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岭上开遍映山红 人间四月花最红,最红要数映山红。映山红在我脑海里印象极深,中学课文中读到过它的名字...
    儒雅2阅读 784评论 1 7
  •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偌若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这首饱含深情地电影插曲《映山红》,...
    书媛小扎阅读 2,468评论 0 0
  • −−黄子山游记 黄兖山(当地人称黄子山),位于安徽省宣城市...
    影子茜阅读 805评论 3 4
  • 我儿今年三周岁多一点,他喜欢听妈妈讲睡前故事。 从前,大概是一两年前,他喜欢妈妈拿几本绘本读给他听...
    清秋桃源阅读 280评论 0 0
  • 足球被同学一脚踢到林中,找了一个下午没有结果。我不气愤,也不懊悔。我知道,他只是不小心的。一个足球,并不是什么大事...
    Madridista8阅读 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