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查理宝典

一,如果你想要说服别人,要诉诸利益,而非诉诸理性。制定正确的奖励机制,当你该考虑动用奖励的威力时,千万别考虑其他的。奖励儿童或者员工已经厌倦的行为是及其愚蠢的。即时的回报在改变和延续行为方面远远比延后的回报有效。奖励机制也会引起巨大的偏见,能导致人们在做坏事时觉得自己是正当的;人们倾向于钻各种制度的空子,他们往往会在损人利己的方面表现得极有创意,制度设计原则,尽量避免奖励容易做假的事。

二,喜欢和热爱倾向

心理调节工具,使人忽视热爱对象的缺点,热爱能让自己联想起自己热爱对象的人,物品和行动,为了爱而扭曲其他事实

三,通过尽快做出决定来避免怀疑的倾向


四,避免不一致倾向

避免怀疑倾向而引发的快去决定与拒绝改变这种决定的倾向相结合,会使现代人的认知出现大量的错误。

五,艳羡和妒忌的倾向

推动这个世界发展的不是贪婪,而是妒忌

六,回馈倾向

以德报德,以牙还牙,以德报怨

利己利人原则与回馈原则相结合,会引发许多建设性的帮助。婚姻的日常生活也得回馈倾向的帮助,如果没有回馈倾向的帮助,婚姻会丧失大部分的魅力。

回馈倾向与奖励机制的结合,或许避免不一致倾向的结合

聪明的雇主试图压制从事采购活动的职员的回馈倾向,别让他们从供应商那里得到任何好处。

回馈的经典,西奥迪尼的实验。当你做出小小的让步,对方也就会做出小小的让步。

诱发人们潜意识的回馈倾向来误导他们。一开始让带领少年犯参观数据六分之一。其次,询问照顾少年犯两年,拒绝率百分之百。然后,做出让步,统一带着参观率上升到百分之五十。水门事件里的回馈倾向。

七,联想,波斯信使综合症,被杀死的信使,人们往往会怨恨那个带来坏消息的人。在许多职业里,成为坏消息的传递者是很危险的事。为了避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那样因为波斯信使综合症而自食其果,正确对策是,养成欢迎坏消息的习惯。

受惠者可能会因为妒忌施惠者优越的处境而怨恨施惠者,并作出伤害施惠者的举动。斗米恩,升米仇。

八,简单的,避免痛苦的心理否认。

拒绝相信去世的人已死,another。人们应该避免任何可能有关养成化学物质依赖性的行为。包括酒精。

九,自视过高的倾向

过度赞誉自己的配偶和孩子。高估自己的私人物品。丢钱包实验,若是捡到钱包的人发现失主跟自己很相似,那么官钱包可能性最高。偏爱与自己相似的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政治群体,教师群体为了袒护那些本该被开除的考试,而不惜伤害我们的儿童。

这个文明社会最有用的成员就是那些发现他们管理的机构内部出现问题时愿意清理门户的负责人。

国家彩票发行利用人们对自选号码的非理性偏好,使得他们愚蠢的买更多的彩票。

十,过度乐观的倾向

一个人想要什么,就会相信什么。

解决愚蠢的乐观主义的正确方法就是通过学习,习惯性的应用费马和帕斯卡的概率论。

十一,被剥夺的超级反应倾向

失去带来的痛苦比得到带来的快乐多得多。捡到一百元的快乐与搞掉一百元的痛苦╯﹏╰。一个股票账户里面拥有1000万美元的人会因为钱包里的300美元不小心丢失了100美元而感到极端的不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