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终极目标是什么,是财富自由吗?

作为一名创业者同时也是一名兼职财商教育的辅导老师,经常会有学员咨询我一些关于人生生涯规划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刚进入社会时间不长的学员,有着对前途的迷茫和对未来的焦虑。他们的问题具有普遍意义,就选其中一名学员问题,供大家参考和思考。

这名学员是位三十岁不到的全职宝妈,老公是IT行业的从业者,也是家庭主要收入的支柱,一家人在深圳打拼。妻子也想通过学习财商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人生的目标是什么,是自由吗?

学员:通过格局财商的学习让我懂得很多,对自己的未来和家庭有了更深的思考。

我觉得人生,只要搞懂三件事就可以了。

1. 我的目标是什么,怎么做到?

2. 我的时间怎么安排合理。

3. 我与钱的关系!第3个已经明白,就差前两个了

我:李笑来《财富自由之路》书中讲到,我们追求人生的目标是什么,财富自由吗?

我们要的自由,其本质不是财富,财富只是工具;我们要的是时间自主权。

所谓财富自由,是指某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他不是教人怎样赚钱,买什么资产获得得财富自由,而是从管理自己入手,不断更新自身的操作系统,注重自身成长,调节自身的内在动能,发现需求,满足需求,你自然就离成功不远了。

你认为金钱时间注意力哪个更重要呢?

学员:不知道呢,好像都挺重要的。

我:答案是:注意力>时间>金钱

我们人生大部分时间浪费了看似平常却是我们最为宝贵的“注意力”,注意力是在任何地方“挖掘”价值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我们唯一可以随意调用且能产生出资源。

我们人生有三大坑,对照下自己,你踩过几个?


1、莫名其妙的凑热闹;

生活中经常有各种围观的人群,什么车祸、打架斗殴、失火现场总能看到一群人围观,还有就是年轻人爱做的网络围观,比如追星,明星八卦,球星花边新闻,热点新闻等,网络上称之为“吃瓜群众”,不知其中有没有你,呵呵。

2、心急火燎的随大流;

身在高速发展的社会,我们经常容易被周围人情绪影响,而怕错失机遇,看到邻居买房致富,我们也会前去打听,于是出现彻夜排队买房场景;看到最近股市火爆,也不多学习准备就随着人群冲进股海,结果被当“韭菜”割了;还有传闻说盐涨价,卫生纸涨价等,不由分说随着人群冲进超市,疯狂抢购,结果出现了和尚抢购自己很少用得上的梳子的笑话,这种例子举不胜举。

3、为别人操碎了心;

最常见的是自身家庭的问题都解决不好,却太过热心关系家长里短。为不必要人操心,而把自己自身的注意力所浪费了。

我们回想下自己,踩过了几个这样的坑呢?

其实时间没法管理,每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时间不管你是做了什么或者什么都不做,时间一样在倒计时,不断流失。在我们能用金钱换时间的时候,尽量用可以再生的金钱来换取不可再生的宝贵时间了。

所以你的第二个问题的答案:怎么合理使用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好自己的注意力才对,把有限的注意力资源,用在你认为最重要的事上,聚焦再聚焦。特别是用在自身成长上。

成长比成功重要,成长比金钱更重要。

学员:听你这么讲,我突然明白,我们年轻人都会不自觉的认为时间很多,把注意力浪费在打游戏或者刷微信和抖音上,太不值得了。

自从学习了理财以后,才懂得钱不能乱花,克服自己冲动消费和负债消费,开源节流,货比三家,把有限的积蓄用在投资具有升值保值的资产上。


走专家路线,这条路走得通吗?

学员:昨晚我和我老公探讨了一个问题,就是他的战略方向的,他做IT的,电商行业,定位专家方向,再转职业经理人,再有经验后创业。你觉得有什么问题不,帮我分析下。

我:他的定位路径基本可行,但要明白,他做的行业变化还是很大的,竞争激烈。我们想要财富自由,基本有两条路:第一个是创业,第二是投资。

我自己的理解,选择第二种更实际,到专家即可,并不定非要去创业而是可以选择投资,还是要看自身的能力。用赵正宝老师的话:如果情商高,智商高,不创业是浪费了。这个没有标准答案,看各人自身条件和意愿决定的。

学员:这样啊,如果不学习的,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投资理财,所以还要多学习。

专家和职业经理人,IT这个行业的要怎么做才合适呢?

我:创业虽然是九死一生的行业,但也是比较多人,成为富人的路径。

学员:他想先成专家,后面确实有想创业,所以才在想怎么走呢?

我:拿我自己来说吧,我原来设计,也算专家模式,后来事业单位改制,逼着自己创业的,人都是逼出来的,这样一做就是11年。

学员:你对IT这个行业了解吗,你有这方面的朋友吗,他们职业规划是怎么样的?

我:问题来了,我们先了解下商业世界的“三色需求”,只有懂得了这个供需关系,职业生涯才能明确,你就该明白自己该怎么规划自己职业路径了。

如果你上班只是满足部门的需求,这叫红色需求。比如你是设计师,你只需完成设计部门主管下达的任务,就可以了,你盯着的是你们部门的需求,这也是我们80%职业上班族的眼界,所以只能拿着微薄工资原因。

如果你升为部门主管或者职业经理人,服务的是公司总体规划,满足的是公司需求,就是黄色需求。相信你应该是可以拿年薪了。超过了80%的人了。

最大的需求是蓝色需求,就是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这一般是以公司形式的社会组织去满足的。俗称的满足c端需求,比如你的产品满足了大众的需求,你赚钱就是自然的事了。你满足了哪一层次的需求,你的收入就是哪个层次的。

如果华为手机每部去除成本,每只赚100元,但一年手机的出货量达1亿部,那就是100亿!

这就是三色需求与职业规划的架构。发现需求,解决需求。这是商业世界不变的法则。你现在知道怎么选择了吧。

学员:哇,原来这样啊,太厉害了!

我:再回到IT行业,行业本身属于技术密集型,就是容易出专家的。但这个行业更新发展速度比较快,是年轻人的天下,比如华为40岁以上的IT人就要被清走。说明他的专家也不是很牢靠的,只要一个新的技术到来,原来的技术将淘汰。你的优势荡然无存。

这也是我设计时遇到一位教授客户和我聊的。他分析我当时,你这么大年纪你拼得过年轻人嘛,他们头脑思维活跃,接受新思维容易,精力也都比你强。你应该做一个随着你的年龄增长越来越吃香的专家才行。

比如,老中医,画家,书法家,投资家等职业,哪个不是越老越吃香的,象巴菲特和查理·芒格都90岁的人了,至今还活跃在投资界,无人能敌。但又如负责手术的医生,过气的演员等,就是专家模式有寿命周期。

学员:想想也是啊,原来专家也有瓶颈的,所以要分析自己所属的行业周期,职业寿命周期等。而不是一味想当专家


创业还是投资,哪条路更好?

我:赵正宝老师有句名言:不创业必投资!

先来分析投资有几大优势:

1、不受时空限制;

比如你说深圳房价贵,但离开深圳职业保障又有问题。投资却不一样,只要有互联网和手机的就行,5线城市都无妨;

2、不需要复杂社会关系网和人脉资源,完全靠能力;

用林春亮老师的话:铁饭碗是什么,是自身能力。没有靠山,就把自己变成靠山。

学员:这话讲得太有道理了,佩服!

3、不受学历工作经验限制;

4、时间很多;

可以天天陪家人,陪孩子成长,因为用你的资本去上班,而不是简单的出售时间;留给自己更多时间读书+思考;

5、其他任何行业的技能都需要变现,投资不一样;

比如你是IT工程师,也要去出售你的时间+技术=交换财富(变现),而投资:资本(钱)+选择(资产)=交换财富,你看完就明白为什么我说是投资,投资的本质是购买一群优秀人的时间。而不是简单把自己有限的时间单一的售卖,明白了吗?

6、创业需要各种的知识储备;

如果你选择创业,不光懂技术就行,还需要懂营销、财务、人事、管理、社会关系、产品等一系系列的事情,大小事务非常的繁琐,我自己深有体会。

你上班只需完成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ok,但做老板却事无巨细,除非你做大了请得起职业经理人,但做大也是渐进的过程,不会一天变大。

但投资却不同,只需你会选择,用你的资本去上班,省去经营上的事情。比如平安会赚钱,茅台会赚钱,投资他们就好了,其他的杂事交给公司去处理。你可以喝着咖啡,晒着太阳,吹着海风或者你干你喜欢的事情,让茅台们平安们在为你打工,呵呵。

7、相对与实业的超级流动性;

如果一旦创业失败或者转型,所有的资产投入,想回头基本很难。但投资只需重新选择,一分钟搞定。

学员:是的,想想都让人兴奋。

我:当然,投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成的。但巴菲特们通过投资成为巨富,已经证明只是方法的问题,投资实现财富自由不是问题。


学员:听你说前景是美好,但我老公还是感觉投资很难,光是看那些财务报表就让人头疼。

我:同样是想做专家,你花十年搞个IT专家,我花十年成就一个投资专家,将来的结果可定不同。

做什么都不容易。如果不难,那还拿来干嘛。

大部分人什么还没做,自己就给自己贴标签,我不可能的,我不行的,太难了,不试试怎么知道呢?人都喜欢生活在自己的“舒适区”,避开难做的。也许这就是只有少数人成为有钱人的根本原因了。

学员:是的,听你这么一讲,感觉自己的思路清晰了很多。

我:两条腿走路才对,无论专家和小而美的创业都是主动收入的一部分,还要培养自己的被动收入。还有另外一种思路,你丈夫坚持走提高主动收入的路,而你专注持续增加被动收入的路,你正好对投资理财也懂不少,再通过学习,将来双剑合璧也是不错的思路。

外有赚钱手,内有聚宝盆,这样完美了。

学员:太棒了,我终于明白,让他一心专攻专家到创业,增加主动收入,我管理好家庭财富的资产配置。期待下次再讲如何投资的方法,谢谢了!

我:好的,下次再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