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读力耕那些年(二十五)

二十五  期末考试

这个学期过得很快,根仔还没有完全适应过来,就到了期末考试了。根仔还是很期待考试的,考试完了可以和同学比比高低,可以检查一下自己的学习成绩有没有进步,可以看出下半学期自己有没有偷懒。

当然也就有不喜欢考试的,尤其是期末考试,比如姚波。

姚波这学期过得很舒服,期中考试得了第一,他在老师眼里很有面子。跟同学们混熟了之后,他就放开了自己。上课他喜欢插嘴,尤其是他的插嘴引起同学们哄笑,他更是得意。下课和同学们一起疯,刚好有几个调皮孩子,大家一起玩得来。期中考试后就不久就学二元一次方程,这个是姚波喜欢的内容,于是他认认真真听课,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他还主动拿了海淀区的课外练习专门公关二元一次方程,做的格外用心。课程内容其实不多,学了不久就单元测验,这次单元测验题目比较难,多取材海淀区课外练习册上的题型。结果全班考试成绩不理想,就三个人及格,其中姚波还考了九十五分,于是姚波更加张扬和得意。

姚波妈妈单位上有一个防空洞,不长,五十米左右,说是防空洞,就是掏空了一个小土堆,小土堆一边靠墙,一边也用砖砌了,抹了石灰,上面有几个斑驳的大字,备战备荒为人民。两头都是通透的,没有门,因此里面也不算太黑,多少能看得清路。防空洞也不高,大人进去要弯腰,姚波还小,可以直立行走。从这头走到另一头,也就分把钟。到了周六周日,姚波就和妈妈单位上其他阿姨的孩子钻进防空洞里,分成两边,玩打仗的游戏。其他孩子都还小,小学幼儿班的孩子,大孩子们都不玩这个了。姚波带着这帮小孩在里面钻进钻出,夏天里面比较阴凉,经常能在里面抓到癞蛤蟆。有一回,他们甚至还看到一条蛇,这条蛇阴冷的看着这些孩子,不慌不忙的扭动身子,很快就钻进乱石堆,留下一堆的阴冷和恐惧。后来大人们知道了这件事,因为担心安全问题,就把防空洞两边的洞口垒砖封堵了。

妈妈单位上不好玩了,姚波就不去了。姚波家住父亲单位的宿舍,宿舍区有二十几户人家,因为刚刚搬进去,大家不熟,所以院子里的孩子一开始都是缩在家里,路上碰见了,彼此笑一笑。现在,姚波在妈妈单位没有玩伴了,他就在院子里耍开了。这个人比较好动,脸皮也够厚的,很快就和院子里的孩子打成一片。其实在姚波身边的都是小孩子,跟姚波差不多大小的,都各自玩自己的,哪会跟小屁孩玩闹,除了姚波。

  宿舍用围墙围起来,前面是很大的一块空地,然后才是三排宿舍。围墙全封闭,一扇铁门进出。走进铁门,右边是一口水井,井水甘冽清甜,冬暖夏凉。水井有一个水泥砌的井台,夏天男孩子喜欢在井边冲凉,也有拿个吊桶提水回家冰西瓜的。洗衣服洗菜大都在井边。冬天,有要强的男孩子跳着脚在井边冲冷水澡,身上热气冒出来让你呲牙。这时在井边洗衣服洗菜,水温温的,让人感觉这冬天也不是那么无情。即使后来家里装了自来水,可是井边依旧热闹。

除了水井,就是一块空旷的院子,春夏秋冬,孩子们在这里打闹嬉戏,后来靠着围墙建了一些储藏间,于是孩子们多了一个躲迷藏的好地方。

院子呈梯形,前窄后宽,走过二十几米就是三排宿舍了。宿舍都是单家独院,带小院子的。有个小院子,夏天基本上家家都搬出竹床放院子里,孩子们就坐在住床上吃西瓜,或看电视,或串门来了,坐一起玩耍。厨房也建在院子里,油烟排外,还是比较舒服的。宿舍都是二层小楼房,一楼水泥铺就,二楼是杉木板铺就。冬天还好,夏天就有点热,因此夏天好多孩子喜欢睡在院子里的竹床上。

右边围墙外是一条路,屠宰场及屠宰场的一口水塘

左边围墙外是三口水塘,水塘里常年长着水浮莲。那几年家里养了猪的,经常会去水塘里捞水浮莲喂猪。水塘是壕李村的,鱼不多,偶尔会有孩子去偷偷的钓一两条小鱼。记得有一年聂家河堤被冲垮了,老表鱼塘的被冲了过来,那一次姚波和堂弟在围墙外捞了不少鲫鱼,甚至还有一条几斤重的草鱼。

院子里的孩子犹如花园里的花花草草,赤橙黄绿青蓝紫,各有各的风华。

龚家两兄弟,老大外向点,和父母也是经常哇哇吼着说话,弟弟相对文静,学习也好,因此更受父母青睐。

刘家就一个女孩子,美丽,文静,学霸。一起玩的时候,她总是静静的站在一边,微笑着看。

  丁家三姊妹,老大敦厚老实,老二外圆内方,老三是个美丽的女孩子,那时节喜欢串门玩,大家也喜欢她。

  钟家两兄弟,老大是学神级孩子,后来读了清华,去米国赚美元去了。老二更活络一点,读的好像是南京审计学院。两兄弟出来玩的机会不多,家里大人管的紧。

邓家四姊妹吧,老大老二是姐姐,老三老四是弟弟,那时年纪也小,一起玩时难免受点委屈,老大这时总是拿出当姐姐的勇气,勇敢的站出来,就像老母鸡一样护着弟弟妹妹。

潘家两姊妹,姐姐文静,院子里孩子一起玩她总是怯生生看着跟在后面。弟弟皮实,经常腰间挎着木枪满院子飞奔。

第二排靠右黄家的孩子都比较大,记得他家最小的孩子家有藏书,姚波还和他换书看来着。

老于家孩子也大,最小的女孩子,和姚波同一届,不爱出来玩。

右边数第三家也姓黄,好几个女孩子,一个男孩子。他们家比较接地气,孩子们也爱玩爱闹。曾经和姚波他们玩的不亦乐乎的。

邵家的孩子比较内向,不太出来玩。

聂家的男孩子比较调皮,最大的是姐姐,老实本分。男孩子老大和姚波同学,老二是那种蔫坏,老三会读书。记得有一次老二把老聂惹急了,那一次吵架前后三排都惊动了。

第三排左边第一家章家兄弟姊妹多,女孩子一个,也是和姚波同届。他们家孩子长得都好看,也不太出来玩。

第二家是张家,龙冈人,家里孩子也大。记得张家妈妈好像是卫校校长。

第三家也姓张,家里姊妹也多。最小的男孩子和姚波同届。这男孩子也喜欢玩。

院子里两户姓姚,一户是姚波家,一户就是他们家了,四个孩子,两男两女。老大是女孩子,顽皮。后面三个倒是老实,不太开口。

陈家是后来搬来的,三个男孩,调皮的惊天动地。

范家也是后来搬来的,几个女儿,花似的。

这是几十年后院子里的孩子第一次聚会时姚波的回忆,大家听着听着,唏嘘不已。

晚自习大家都在做作业,复习功课,姚波拉着同学轻轻的聊天,或者掏出一副象棋和同学下棋玩,不管输赢。课外活动半个小时满天飞,教室前面有梨树,梨树不高,树枝多趄粗壮,,他就爬上去,像猴子一样灵活。或者玩双杠,两个人面对面,跃过双杠追逐,被对方拍到了手就输了。九月十月天气还暖和,周日和同学约好了去文化宫后面的鱼塘游泳,有时中午也去,赤条条跳下去,起来用手抹抹穿起裤子就去上课。也去穿县城而过的恩江玩水,同学里有几个水性特别好,也给姚波他们几个吃了定心丸。上课想听就听,不想听就眯着眼神游天外。学习不能说一落千丈,却是步步后退。马上到了期末考试,姚波怕考差了回家无法交差,就抓紧考前一周开始复习起来。好在上课时会听一听,功课不至于拉下很多,虽然不像上半学期那样得心应手,也总算是应付过去了。

考完期末考试,放了两天假,宏就来一班找根仔,叫他去家里吃饭。一班的同学好奇的看着宏,也就这样呢,个子不高不矮,脸上一团和气,动作不是很敏捷的那种。这个人学习怎么就这么好?不知道期末考试能接近他一点不?

根仔跟着宏去了小姨家,小姨家这时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根仔禁不住用手抚摸着它,也读初三的东捂着嘴笑了。这两天根仔除了睡觉回学校,其余时间都呆在小姨家看电视,有时白天没有电视,就看宏的课外书,《十万个为什么》,《动脑筋爷爷》,《狼王洛波》,《桐柏英雄》,看得有点神魂颠倒了。于是宏就提醒他,看就看,不要太入迷。根仔看着宏,这个人,怎么这么冷静?看得多了,自然冷静下来,宏不紧不慢地说着。根仔吓了一跳,这人这么聪明?!

两天很快过去了,第三天老师召集大家开了一个班务处理会,就放假了。

根仔挎着书包和燕子金根一起回家。三个人期末考试都不错,尤其是金根,期中考试之后,全部心思放在学习上,有付出就有回报,期末考试金根总分四百三十五分!燕子看着金根,哎,你不会抄袭吧。金根作势要打她,我再怎么地,也不会做这事啊。问问根仔,我小学舞弊过没有?还真没有,哪怕他考不及格也没有,根仔在一旁证明。

变化不小呀,燕子说。金根胸脯一挺,那是,不能拖你们后腿不是。眼睛偷偷瞟了一眼燕子,给根仔做个怪样子,根仔被他逗笑了。

燕子考了四百五,根仔四百七,冲进全班前十名。

有人笑就有人愁。姚波这次考了三百九十五,由于期中考试不错,总评分上了八十,勉强够了三好生的标准。姚波回家有点垂头丧气,父亲看了看他的成绩单,也没有说什么?母亲很高兴,孩子拿了一个三好生呢。姚波暗自松了口气,转身去找院子里的小孩玩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八 期中考试 时间过得很快,期中考试立马就来了,一共考五门,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生物,看平时单元测验,觉得自己还行,...
    六耳不传阅读 26评论 0 1
  • 十九 电 电影 电视 前村是没有电的,家里多是用煤油灯,所以发秀住校,公社圩镇是有电的,看书方便且光线好。根仔第...
    六耳不传阅读 26评论 0 0
  • 二十一 姚波其人 姚波出生的时候,因为身子骨太弱,医院医疗条件有限,连医生都觉得这个孩子很难带活。多年以后,姚波外...
    六耳不传阅读 70评论 0 3
  • 四十八 家贫子读书 姚波幼时家住老县城直街,公房。房子全部是木板做成,木墙薄且间缝隙大。春天屋外春雨如注,屋内细雨...
    六耳不传阅读 69评论 0 1
  • 二十三 罗有才 开学的时候,杨金才带着发根到找罗有才,问了几个老师,才知道罗有才现在是副校长了。找到罗家,罗家在老...
    六耳不传阅读 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