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快速攒钱?也许这个东西更适合你

如果你和大多数人一样,手头并没有多少钱,每月的工资都不够花,也知道要学会理财,可是就是攒不了钱,那么这个攒钱系列的文章就是量身为你打造的。是不是看了许多书、又或者报了许多理财课程,但依然没有解决你的问题?我们知道,钱不够花要么提高收入、要么节省开支,而要想有钱就必须把挣来的、省来的钱拿出一部分存起来,然后才能有第一笔可供投资的金钱,进而实现财富自由才有可能,这是普通人唯一的道路。你看,要想财富自由就得会攒钱,即使你收入再高,天天鲍鱼海珍,iphone6不满足还要iphone7,又能有多少钱呢?

可是,存在银行利率太低,三年定期也就2.75%,本来可供积攒的钱就不多,不知道要攒到什么时候。有没有一种方法,既能攒钱而且还能比较安全稳定的获得非常高的收益呢?答案是有,那就是基金。可能有的人会疑惑,基本不是风险高吗?很可能会血本无归啊。不错,但那是你还没有掌握基金这种工具的使用精髓。我们要把基金当成一种工具,而从今天起,我就一点一点的从零分享如何学会安全的使用这种工具达到既攒钱又能最低获得超过15%、甚至100%的收益

首先,我们认识一下基金是个什么东西

基金,英文名叫Fund,广义上说就是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我们常说的养老保险就是为了一起养老而设立的;还有公积金,是为了一起买房而设立的。而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狭义上的基金,一般是指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公募基金,美国叫共同基金。它可以公开在电视、报纸等地方做广告,所有人都可以去买。说白了,就是我们把钱交给了这些基金公司,由这些基金公司来打理,代替我们去买股票、买债券、买黄金、买房子等等。

其次,基金是怎么分类的?

1

公募基金以是否能够随时在一级市场(也叫场外市场)申购赎回来划分,可以分为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所谓的一级市场(场外市场)就是那些基金公司官网或者天天基金网、蚂蚁聚宝等第三方平台,而大多数开放式基金只能在一级市场(场外市场)购买,一小部分比如带有LOF或者ETF字样的基金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也叫场内市场)交易。开放式基金就是通过在基金公司官网或者第三方平台购买,基金的规模就会变大,你卖出,基金的规模就会变小,所以才叫开放式基金。

所谓的二级市场(场内市场)就是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你去各个证券公司开户,然后购买证券交易所的股票、债券就是二级市场的交易者了,而所有封闭式基金只能在二级市场(场内市场)通过股票账户购买。封闭式基金的规模是固定的,你无法申购赎回,基金公司也不会卖给你,但是却可以在二级市场上通过股票账户向其他的投资者来买入,所以才叫封闭式基金。由于封闭式基金不方便投资者买卖,因为你一定得开个股票账户到证券公司交易软件里买,而且还必须在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九点半到十一点半、下午的一点到三点购买,很麻烦,所以很快封闭式基金将在2017年退出市场,全面让位于开放式基金。

还要说一下,在场外买基金叫做申购,场外买基金叫做赎回。而在场内买基金叫做买入,场内卖基金叫做卖出。申购赎回是场外市场的专有名词,场内就不能这样叫。

2

公募基金以其购买的资产种类来划分,可以分为六种基金,分别为货币型基金、保本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

货币型基金一般投资于央行票据、短期债券、银行同业存款等货币市场工具,具有低风险低收益的特征,在安全性上与银行存款相媲美,但收益率要高于银行存款。比如余额宝等各种宝宝类基金。

保本型基金就是大部分资产投资于债券、小部分投资于股票的基金。这样债券的收益可以覆盖掉股票的高风险,达到保本的目的。一般来说,收益是中等的,风险却很低。

股票型基金就是60%以上的资产拿来投资于上市公司的股票也就是60%以上都用来炒股了,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

债券型基金就是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各种债券的基金,如投资于国家发行的债券(也叫国债)和企业发行的债券(也叫企业债)。这种基金收益中等,当然风险也是中等的。

这里交代一下什么是债券,债券就是需要钱的人向有钱的人借钱,并承诺给一定的利息,然后到期还本。比如,三年期的国债,其利率是3%,那就意味着国家每年要向拿钱购买国债的人支付3%的利息,一直支付三年,三年后购买国债的人才能把本金拿回来。

混合型基金就是同时投资于股票和债券的基金,具有较高风险较高收益的特征,但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不同,可能混合型基金中股票仓位只有40%、债券仓位只有50%、还有其他的一些货币存款占10%,既不能归为股票型基金(因为股票没达到60%),也不能归为债券型基金(因为债券没达到80%),还不能归为保本基金(因为不承诺保本)。所以说混合型基金是最奇葩的一个基金种类了。混合型基金的风险介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中间,收益也是。

指数型基金就是大部分资产投资与股票,但不是由基金公司来选股,而是复制某个指数(如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等)里的成分股。风险与股票型基金差不多,收益也与股票型基金差不多。

3

公募基金还有一种划分方法,就是我们经常在二级市场看到的LOF基金和ETF基金

LOF基金又叫上市型开放式基金,意思就是投资者不仅可以在银行、基金公司等场外市场申购赎回基金,还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也就是场内市场用股票账户来买卖基金。这类基金有两大特点:一是交易费率低,基金场外申购赎回一般都得支付1.5%的手续费,而在场内交易则免收手续费,只要缴纳万分之2.5的券商佣金就可以了;二是交易速度快,场外申购需要T+1天才算成功,赎回可能要T+3天才能到账,而场内买卖则能够瞬间搞定,可谓方便至极。

另外要说的是,场外购买的LOF基金与场内购买的LOF基金可以通过办理转托管的手续来互相转化,所以有时候在二级市场上面LOF基金会产生折价或者溢价,从而产生了套利空间。比如场内便宜了,我买入后转化为场外,然后就能赚差价了。

ETF基金又叫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它与LOF基金后两大不同:一是ETF基金都是指数基金,而且因为大部分投资者通过场内市场买卖基金,所以ETF基金的规模比较稳定,就可以拿更多比例的资金购买股票,所以它比场外普通的指数基金更纯粹;二是ETF基金至少要100万才能玩,所以普通人就无法参与了。

基金还有许多分类方法,以上3种分类方法一般已经够我们使用了,所以其他的分类就暂时不说了。

总结:

今天分享的是如何快速攒钱的第一部分,以后会慢慢的将整个基金系列全部写出来,欢迎关注,我将一如既往的努力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70评论 1 2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60评论 18 212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这个品种风险太高,完全不适合刚入门的理财小白,只适有比较长的投资经验和比较全面的投资知识的理财达人玩。对理财小白而...
    朱进伟西农阅读 3,474评论 7 20
  • 第一节: 神: 浩浩荡荡,这是普照世间的圣光 看吧,你将拥有尊崇,高贵,景仰 魔: 凄凄惨惨,这是今人畏惧的黑暗 ...
    祖夫翁阅读 30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