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生意这么难做,都是你们惹的祸!!!

文:鸢落    图:源自网络

1

每次去买东西,都会听到商家抱怨,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了,顾客都是些没钱还想买好货的主,根本伺候不了。

买衣服要料子好、款式新、颜色正、还要淘宝价;买菜的要新鲜、无毒害、批发价;买护肤品要牌子好、用着效果明显、价格要跟超市买一送一差不多;去健个身,要教练好,提供一日三餐、免费试练3个月....。

在这些商家眼里,所有的顾客都是一个样,挑剔难搞、眼拙不识货、穷鬼买不起。这样的客人越来越多,所以现在生意太难做了。

世界上最难的事: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里,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里。

现在生意很难做吗?是的,很难。要技术、要资金、要门面、要客源....。哪样都是个大问题,但有人成天抱怨生意难做,别人却生意好得忙不过来,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

比如,开超市的亲戚,非常羡慕自己在政府部门上班的弟弟,朋友圈经常发节假日出游的照片。


因为他全年无休,大年三十的,忙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吃饭。吃完饭赶紧走人,第二天一大早要开门做生意、还要送货。

所以不是别人挑剔、眼拙、买不起,是你自己的问题。

那些生意好的人都是怎么做的呢?

前几天看新闻,对一位西安卖菜小哥印象深刻,他菜摊前挤满了人,算账速度飞快。

主持人说,他们两夫妻以前是从小城市来西安摆地摊卖菜的,十多年过去了,地摊变成了现在繁华地段的菜摊子,夫妻二人已经在西安买房了。

真是位励志人物,同样是卖菜,可能和他一起摆地摊的人,现在还在摆地摊,而他已经升了好几级,听主持人问他好生意的秘诀,有这几个原因。

2

质量过硬

小哥说,自己卖的菜都是非常新鲜的,质量一直有保证。

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都想吃点好的,用点上档次的。对商家来说,质量是生存之本,对消费者来说,质量是首选条件。

质量才是首选

买吃的,我们更愿意挑选吃着放心,看着舒心的。买穿的,倾向于质量好点,能多穿几次的。

买家电的时候,钟情于价格贵点、质量好、功能多、能提供贴心服务的。出去玩的时候,都想选点价格高但很靠谱的旅行社。

以前买早点的时候,那位老板娘说,自己的粥三块钱一小杯,别人的一块钱一大杯。但是她从来不担心卖不出去,有人说她卖的东西贵,她只是笑着说,一分钱一分货。

她的粥,都是精挑细选的好米,用火慢慢熬好几个小时,让人看着就很有食欲,吃起来也不用担心胃不舒服,添加了什么不明物质。

做生意保证产品质量,和做事保证自己的技能过硬是一个道理,你要让别人对你的东西放心,你才有机会做大做强。

3

诚信经营

卖菜小哥说,自己从来不会缺斤短两,更不会以次充好。

会把菜的边叶剃掉再称;如果顾客买了萝卜,拿回去切开发现有黑心的,可以拿回来换更好的,或者退钱,还多退点,因为耽误了别人的时间。

三鹿乳业因为三聚氰胺倒闭的时候,蒙牛老大牛根生说了句话: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这话成为很多成功商人的生意经,比如这位西安的卖菜小哥。正是因为他的信用,别人才愿意来照顾他的生意。

而很多小贩想的是,我本来就赚不了几个钱,那就以次充好,能蒙一个是一个。反正没几个会用自己的宝贵时间和有限精力和我理论,多卖点我就能多赚钱。

其实这样想的人,是自断财源,别人是不会来找你,但是你也别想占人家第二次便宜,更大的损失是失去很多潜在客户。

但那位西安小哥,如果不是天灾人祸,或是他自己不想干了,他的生意会越做越大。


而那些蝇营狗苟之辈,都是先把别人的钱忽悠进来,牛皮吹得震天响,等你有事找他们,则是跑得没影了,或是百般推诿抵赖。

有的装修公司,房子还没装修的时候,天天给你各种承诺,让你相信他们是绝世靠谱,还超有实力的公司。

结果装修完发现,地砖贴得歪歪斜斜的;楼下的大妈成天来找你说漏水的事;朋友一看你家房子的装修质量,欲言又止的表情,你则是一脸生无可恋。

打电话给装修公司来处理,总是推三阻四,或者直接无视,要不就敷衍了事。

没付钱的时候顾客是上帝,付完钱以后商家是上帝。

选择这样不着调的商家,花钱就是给自己找烦恼,所以很多时候,你我都愿意多花点钱,少操心、受罪,反正最后算下来都一样。

做事不行,做人耍心眼还抱怨机遇不好,生不逢时的人,其实应该庆幸,自己都这样了,还能有口饭吃,真是奇迹。

4

吃苦耐劳

卖菜小哥说,他整天都很忙,根本没有时间休息,有时候吃饭都顾不上。

买菜小哥很辛苦,这世上有不辛苦的职业吗?好像没有。

外表光鲜亮丽的命运宠儿都需要付出汗水,更何况是要大量从事体力劳动的卖菜小哥。

他没有透露自己吃苦的更多细节,但是他吃的苦一定不少,不然怎么能在大城市买房呢?

卖菜需要付出很多辛劳,大早上的要去集市拿货,有时候还要送货,还得赶回来铺摊子。


我亲戚以前就是做菜生意的,早上5点去农贸市场拿货,在很远的地方,自己一个人骑着三轮车去。

冬天的时候,早上寒风刺骨,别人都还在呼呼大睡,她却得早早起来去集市。

有时候下雨了,餐馆又等着要菜,她只能穿着湿淋淋的衣服送菜,等到忙完回家,衣服都干了。

后来她和那位西安卖菜小哥一样,在大城市买了房子,还把弟妹都带着一起干,越做越大。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付出与辛苦,只是隔行如隔山,你不知道,没体会过罢了。

5

做人有格局

说一个卖菜的有格局,好像不太贴切,一个卖菜的能有什么格局?其实真是这样的,人家就是一个有格局的人。

谈到自己卖菜的秘诀,他说经常给顾客抹零,还送点香菜、小葱什么的,从来不斤斤计较。

这就是他的格局,送点人情,顾客都成了他的回头客,还给他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源。

有的小商贩精明势力,一毛钱都不吃亏。以前买菜的时候,遇到过这样的,你说没零钱了,他们不依不饶,我是小本生意,不容易,大家都像你这样买菜,我还不亏死。

而别人这样做,不仅不亏,生意反而越做越大。其实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都喜欢这样的人,不斤斤计较,干脆爽快,都愿意照顾他们的生意。

做生意和其他行业一样,有人鲜衣怒马、烈火烹油,有人痛苦挣扎、勉强糊口。有天意,但更多的是人为,总是做事不认真、做人不靠谱,在哪干、干什么都一个样,成不了大气候。


鸢落说:封面图片源自网络,感谢创作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这里吐槽一下, 找了很久才找到就是另类, mac电脑终端配置命令别名 我的系统版本如下: 注意这里要重新打开一...
    我来自猿圈阅读 1,809评论 1 0
  • 1. 循环链表 与单链表基本无异,但有如下两点需要注意:(1)最后一结点的指针域必须指向头结点,这样才能循环(注意...
    个革马阅读 479评论 0 2
  • 我们在介绍产品的时候,往往喜欢把优惠活动一开始就全部说出来,以求吸引客户的注意,让客户觉得是值得购买。但这其实是不...
    淡淡流光阅读 9,205评论 0 0
  • 9岁的哥哥和暑假里来我家玩的8岁的表弟,两个人在客厅里玩游戏,我在厨房里忙碌着准备午饭。 扭头看了看电饭煲,米饭已...
    石长生之阅读 42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