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寻

“海鸟和鱼相爱,只是一场意外。”

离开这里已经一段时间了。

一天晚上,我又回到这里。那时候的人和事依旧历历在目。当时我还留下了自己的笔记,记载了她和他的故事。而现在早就忘记写过什么内容了。

电话响了,一个陌生的号码响起。

——“喂,你好。”

——“你回来了?在哪里,能过来找我吗?”

原来是她,过了这么久,原来她已经换了电话号码,原来她还记得我的电话号码。

——“你在哪里?”

——“我们以前经常聚在一起玩的地方。”

-2-

我开着车,经过那座陈旧的码头。想当初那里曾经也辉煌过一段时间。码头附近经常欢歌笑语。特别是有节日活动的时候,白天鞭炮锣鼓声天,个个争相出海斗鱼。夜晚烟花啤酒,夜夜笙歌。有船头渔歌,也有搭一个棚演戏剧。曲终人散时已是东方既白。

现在风光早已不在,听说在我走后码头来了一个总管,为了谄媚码头的老板,每天就争着抢头功,什么事情都要插足一番,指指点点却又没有点实际,所以弄得整个码头乌烟瘴气。无论是码头的工人还是船夫都厌恶至极,人们都在私底下说他是这里的瘟神,搞坏了整个码头。再后来他的日子也没好到那里去,码头转让,老板带着钱跑了,他也因此遭到唾弃,不知沦落到什么地方。

离码头的不远处有一礁石滩,我停下车子,往着那个方向走去。

海浪拍打着礁石,礁石上面,几朵白色珊瑚礁牢牢粘住,任凭风吹雨打也不会掉下。礁石下边有一小片沙滩,平日只是一搜游艇的面积,要潮水褪去才会浮现出来。那是我们几个人一起快乐玩耍的回忆。那时候我们几个人一有空闲就聚集在一起,坐在沙滩上吃烤鸡喝啤酒,好不快活。而现在早已物是人非,他们也一个个相继离开这里,到别处谋生。

今日刚好是月圆之夜,潮水褪得特别大,我下去沙滩看,却没有看到一个人影,只见几只小螃蟹钻出洞穴爬着。

远处的灯塔闪烁着灯光,夜空中,北斗星显露出来。山上的风车叶带着点点光芒,不停地转动。

——“你在哪里,我怎么没看见你?”

——“我已经不在那了,你继续往前面走吧。”

-3-

我离开礁石滩,沿着海滨风光大道一直往前。前边是一座海滨小镇,码头的人都几乎住在这里。每座房屋门前都留着一盏小灯,等待着夜晚归来的人。一条路上把海与山分离,靠山的是广阔的农田,另一边则是无边际的大海。

路边有一辆摩托车,正好没有上锁,仿佛就是为我准备的。于是我便借用一下,将其开进小镇里。

农田很广阔。想起当时在那一条小路上,几个人开着摩托车,在广阔的田间小路飞驰。抬头望着星星闪烁的夜空,温柔的风吹过面庞。一阵阵熟透的稻花香味扑鼻而来。每当出去回来就蓬头垢面,吃了满嘴的灰尘依然张大嘴巴哈哈大笑,恰似一群追风少年。

穿过田间小路,冲上青石板的台阶,到了小镇最后一个村庄。不知怎地又将摩托车丢弃,换了一辆小自行车,在窄窄的巷子里穿行。不知不觉已是天亮,周围的人也都已经出来了。我在这村庄走着,穿过每一条巷子,寻找她的踪影。我在这边待过好长一段时间,却从来没有来过这里。一切都感觉很陌生。

这座小村原本只有一个姓氏居住,修的全是同样的宗祠。后来海边修了一条大路,交通发达了就多了很多外来人口。她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在中学毕业后便离开了家乡到外地工作,一直工作了很多年才回到这里。她当时回来看到一切还是原来的样子,窄窄的街道巷子,小小的店铺,熟悉的人。她曾经说在外转了一圈回来,仿佛就没有离开过。

——“我来了,在哪里?”

——“蒲粉。”

我扫了一眼,看见了那个“蒲粉”招牌。那招牌就是90年代的特色,除了颜色刷过几遍之外至今没有换过。蒲粉是这个地方的一种特色小吃。我们几个每次出去都会带蒲粉回来吃。而她家里就开了一家蒲粉店,所以在我离开以后不久,她也就回去接手家里的店铺,一直到现在。

我站在门外,见到了她刚从里面走出来。白色衬衣,长头发。脸比以前圆润了些,眼角似乎有了点皱纹。

-4-

许久没见,记忆中的面容有点模糊,但是她身上散发的味道还是没变,长长的秀发十里飘香。

她看见我,有点诧异。

——“我来了。”

——“你为什么会来,为什么还要回来?”

——“不是你叫我回来的么?” 我疑惑中,不是她一直叫我找她的么?不是她,又会是谁给我打的电话?我试图拨打了那个号码,然而没有人接听。然后又拨了她原来的号码,很快传来了一阵铃声,但立马给她按掉了。那铃声还是以前我设置的,到现在还没变。这个时候她说:

——“我从来没叫过你回来,你别再陷进去了,醒醒吧。”

我心中千万个疑问。一直看着她的面容。却发现,她的面容越来越模糊。

突然一阵电话铃声响了,我拿起手机,是那个陌生号码。

——“你来了吗?”

——“你到底是谁?”

——“你真的不记得我了吗? ”

这个熟悉的声音,不是她又会是谁呢?

我看着对面的她,听着手机里传来的声音。从未有过的紧张。想逃跑却发现身边的自行车已经不见了,脚也似乎被浇灌了水泥。只见她慢慢走近,看着我,嘴里还想说着什么。她听见我手机的声音,拿起了我的手机,听了里面的声音:

——“你来了,我等你好久了。终于能和你说话了。”  手机里的说道,

——“你为什么要离开他?为什么不让他来找你?”

她听了之后先是一阵诧异,然后眼泪不禁的落下。

我才知道原来电话里的她要找的人不是我,而是她自己。想起了当时我离开后,她就再也没有出现过。每次回来找那几个人聚会都没有她的身影。我知道她心中有难以割舍的情感,所以我也没有多说什么,也不想刻意找她,只是一个人默默在心里留着这份情谊。直到现在我才发现,她还是原来的样子,一点都没有变。只是我还陷在里面。

我心里平静了许多,却总感觉有些不对劲。

突然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雨水滴在我的脸上,我闭上了眼睛。

-5-

当我睁开眼睛时,周围还是一片漆黑。我躺在礁石滩上,拍岸的海水打到了我的脸。我看了看周围没有一人,才想起自己是坐在这边回想起往事,不知不觉便睡着了。都是一场思念的梦。

我翻开手机看了看时间,已是过了两个多小时。再往下看的时候突然一阵寒颤。

铃声响起,那个陌生的号码,出现在了来电显示里。

——“你回来了,能过来找我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