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为导向,真抓实干促发展

        财务运营部将党建有机融入支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心齐、劲足、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财务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找准党建与财务运营工作的最佳结合点,着力发挥财务前瞻性与统筹性,为全行创收出谋划策,全力以赴保障安全运营。

一、党建引领,铁心抓创收

(一)送教上门,指明“钱途”

       坚持问题为导向,落实以效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首选要学会算账。支部委员吴海昕同志精心设计了可以快捷计算业务条线和机构盈利情况的效益测算模板,为条线和基层经营单位了解自身盈利状况、动态管理营收、及时指导增收工作提供系统支持。同时多次对全辖各级机构负责人、财务人员、客户经理等人员组织全额内部资金管理模式业务培训和考核方案传导,使相关人员掌握全额法下效益的测算方法,积极传导以效益为中心、“先算后做”的经营理念,指导业务条线及时调整定价和投放策略。

(二)搭建平台,当好参谋

       针对激烈的同业竞争和利率市场化压力,财务运营部深化业务数据分析,以效益为中心,积极提升财务管理的前瞻性和统筹性,为全行经营发展当好参谋。每月协助分行党委召开营收督导会,结合当前经营形势确定客户基础建设、利率定价、卡分期业务、低产网点压降等会议主题,搭建分行与条线管理部门、辖内行间的交流平台,营造和谐的管理氛围,对辖内各经营机构的营收落实情况进行问诊、分析和督导,管理理念充分沟通,管理意识无缝对接,达到下情上传、上情下达、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取长补短、鞭策后者、共同进步的目的。

(三)斤斤计较,开源节流

        财务运营部在繁杂的财务数据中敏锐捕捉创利点,做好窗口指导,明晰投入产出分析,拓宽创收渠道、维护本行利益。

        案例一:三门核电项目贷款币种转换。2016年初基于对汇率趋势的分析判断,紧抓时机提出对三门核电贷款进行币别转换的建议,公司金融部迅速响应、充分论证方案的可行性,与三门支行通力协作、积极与企业通沟,于4月26日成功将三门核电1.97亿美元贷款置换为12.81亿元人民币贷款。我行扭亏为盈,净利息收入从年亏损3300万元转为年实现收入1800万元,该项目合计影响净利息收入约5100万元;客户也规避LIBOR利率和美元汇率上升增加的双重还款压力,避免损失约6000万元(按1年测算),实现银企双赢。

         案例二:对16家上门收款点进行后评价。财务运营部对辖内16家上门收款点业务进行项目后评价,发现4个点效益亏损13万元,即刻反馈业务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即对上门收款业务合同执行和费用收取情况进行核查,对亏损网点积极采取措施提升效益或退出。至年末3家亏损点退出、1家运钞费下降,维护了本行利益。

        案例三:压缩采购费用。财务运营部积极当好全行“大管家”,开源创收同时严控财务支出。尤其是固定资产投产和采购评审方面,在保证采购质量的前提下,党员徐仙国同志加班加点赶材料,以“铁公鸡”姿态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采购原则,打好“铁算盘”,2016年组织完成集中采购项目61个,预算金额4487.96万元,达成合同金额4186.09万元,压缩费用301.87万元。

通过全行上下的努力,我行资产收益率从年初落实于全省平均水平13BP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BP、净息差从落后于全省平均14BP到高于全省1BP。

二、固本强基,创新抓队伍

(一)思想建党,党员标兵不断涌现

       财务运营部共有党员25人,党员人数占近1/3,党员强则团队强,以党员为表率,学习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垦荒精神”、学习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参观桐树坑革命纪念馆,开展“重温历史、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内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将党建融入思想。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我部中级经理以上业务骨干、管理人员中党员占88%,16年又将一名优秀党员提拔为中级经理。关注入党积极分子思想动态,以老带新,跟踪管理,推动党员队伍建设创新。形成“人人争当典型、个个要求进步”的良好氛围。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财务运营部,处处都能看到优秀党员的身影。他们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他们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他们是条线的业务尖子,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如优秀党员张志强同志在身体不好的情况下精心布置对账相关工作,确保重点、非重点对账指标超过省行指标目标。优秀党员徐仙国同志是中行系统的“采购行家”,对有损中行利益的决不让步。优秀党员林慧玲同志面对夫妻两地分居、孩子尚年幼,毫无怨言积极担当,多项工作得到上级行认可。

(二)促学促赛,提升财务人员业务素质

       财务运营部大部分财务人员都为党员,大家积极提升自身素养的同时,言传身教带动本条线财务人员整体业务素质提升。抓会计达标,落实专人跟进业务学习情况、建立业务学习讨论群,党员同志带头在群里进行疑难问题解答。我行会计从业人员持证比例由年初全省倒数的82.86%提升至全省领先的 99.29%。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会计达标知识竞赛集训,获三等奖,一名选手入选省队5人小组参加华东区决赛取得团体二等奖。全行财务人员学业务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三)迎难而上,争当渠道建设急先锋

        渠道条线每年都须进行多次系统改造升级,系统测试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党员干部吴海昕同志身先士卒、周密安排,圆满完成全辖系统改造升级测试工作。金库团队中的老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参与离行式自助设备的测试,为将对客户的影响降到最低,他们凌晨4、5点就冒着严寒对椒黄路三区的19个点的离行式自助设备进行了测试,确保系统安全投产。

(四)积极创新,夯实基础,筑牢内控防线

        建立“手拉手”工作联络机制,活动中党员干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带头模范的精神,引领各团队成员积极探索工作难题,分析和化解操作风险。2016年,共有34个前台操作经典案例选录到省行案例库,2个选录到总行案例库;在省行开展的远程核准“降拒绝 我有话说”活动中,我行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不仅提升了全行各岗位的履职能力,也确保了全辖全年运营平稳、安全。

        成立了以党员为主的优秀业务经理巡检小组,由我部党员干部陈学胜同志带队,在全辖开展了业务经理巡检和突击代职工作,网点覆盖率均达到100%,实现了以查代训、查漏补缺、暴露问题、交流经验的目的,提高了业务经理的履职能力,加强了各行前台的风险防控能力。

       深入基层调研,倾听一线心声,解决工作难题;参加辖内各行内控工作例会,开展座谈,交流思想,保持业务经理队伍稳定,夯实各行内控一道防线基础。对履职能力薄弱的网点进行帮扶;树典型、学先进;通过“风险提示”、“交流园地”和案例展现业务经理履职亮点,预防内控风险防范工作存在短板现象,使辖内各机构日常操作规范性得到了明显提升。

       以问题为导向,抓内控整改、落实。通过板块联动,开展内控综合检查,全面系统地发现、解决问题;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基础上,紧抓对问题的分析,一方面注重提炼风险点,发送风险预警,提示业务管理条线,促进了条线对前台的管理。另一方面,注重专题排查,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在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层面开展专题排查,每月落实1-2项专题,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查漏洞、补短板,有效防范了内控风险。在2016年省行的条线内控考核中,各板块均考核良好,综合考核进入前三。

                                 作者:财务运营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杜离正色的拉开轿帘,望向里面一脸泰然的尹伊:“没事吧。” 稍稍拍着胸口,冷色连道:“没事,没事。” 杜离扯过轿口的...
    Z雪原阅读 340评论 0 0
  • team开工饭 爸妈来上海美签 情人节当了回小灯泡 作息不规律 玩着手机睡着不是好习惯
    角落蜷缩阅读 84评论 0 0
  • 不知不觉已经连续坚持了二十天的写写写,二十天!自己都不敢想象……真的没有想到自己会坚持下来,刚开始参加的时候就是因...
    呼呼姑凉阅读 297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