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抖音,无趣的课!

抖音,是去年开始爆发的一款产品,在混沌预告中看到了打造这款产品的团队负责人张楠要来混沌开课,充满了期待。

整堂课听完,感觉像一次产品推荐会,更多讲的是果,而不是因,没有一套完整的做产品逻辑(有负盛名),同时很多地方也并没讲透。最不满意的是最后的问答环节,为何抖音2017年三月开始爆发?回答尽然是不知道,可能是时机到了。作为一个总指挥,一场大胜仗打完了,尽然没有完整复盘,我觉得不可思议。在问抖音成功的关键因素,尽然是因为有个好“爸爸"头条,头条给钱,给资源,给流量。虽然这确实是一个很关键因素,但我想,打造极致产品的答案一定不是靠运气,靠好命,应该还是有方法论的。

在混沌听了这么多课,也算学到了一些皮毛,想尝试用自己的方法来分析一次抖音。我们学习,不就是为了以致用吗?

我的极致产品方法论就是道,法,术,器,势,以这个为脉络来梳理。

1)道:何为道?道路,道理,价值主张,是价值观,更是一种信念。玩区块链的公司一定是要坚定相信去中心化才是未来,马云的道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徐沪生相信用内容横切中产才是成功关键所在,小罐茶杜国楹坚定的相信做茶,中国人才是世界顶尖。

抖音的道是什么呢?我认为是两个为什么,为什么要拍?为什么要看?这个时代的中国年青人,信奉自我价值主张体现,渴望去表达,渴望去被关注,这就是为什么会有人去拍。为什么会有人去看呢?在这个高压力的时代,我们太需要一些地方去释放了。我们需要一些能让我们愉悦,让我们逃避现实的地方。演员有了,观众有了,现在唯一需要的,就是一个好舞台。

抖音的法就是在这个娱乐至死,自嗨成名!

2)法:何为法?方法,也是思路。玩币圈还是玩链圈?这就是区块链的不同玩法。徐沪生的模块化制作内容视频,是法。而梁宁的产品经理方法论我认为是法中的经典。

抖音的法是什么呢?主要是以下几点

a)市场细分,定位短视频。这个定位相当精准,视频类直播已经是红海,抖音想要弯道超车只有另辟蹊径。相比较传统直播,短视频具有以下优势。首先就是观看便捷,即开即看,既关既走,用户可以利用各种碎片化时间进行娱乐。其次是易于传播,看到好玩的直接转发微信,这直接导致了获客成本大大降低。最重要的就是高频次切换所产生的新鲜感更容易帮助大脑分泌多巴胺,产生愉悦感,成瘾,这是抖音有毒的主要形成原因之一。

b)精准的用户画像。短视频并非抖音独创,为何抖音能如此指数型增长呢?很重要的就是它不同于其它直播或者短视频的定位,抖音不是以三四线城市青年为主要受众,而是定位一二线城市的95后酷炫青年,让他们用最酷的方式去表现自我价值主张,好内容,一定会成爆款。

c)背靠大树好乘凉,把资本力量发挥到极致,组织好团队,打造好产品,做最好的推广活动。同时利用头条的核心竞争力,精准推送。

总结一下,我认为抖音的法就是利用最强资源,打造最酷抖音!

3)术,何为术?是战术,是手段,也是套路。

a)明星破局,达人纵横。从岳云鹏到中国有嘻哈的吴亦凡,每一次都带来巨大流量,明星威力巨大。同时很多草根的达人也慢慢成型,比如说连音社小哥俩,成为了现象级。

b)各种套路,让视频发布者更容易上手,让看视频的观众更容易有共鸣,经典创造价值。比如说几个段子,师傅,我坚持不住了,等等。让用户长生更多认同感

c)从名字,到icon设计,打造高颜值炫酷。从看到这个名字抖音开始,就让你感觉到一种节奏感,摇滚感,让你产生一种兴奋感。好名字,是成功的开始

总结一下,个人认为,抖音的成功爆发,是术的发挥极致,抖音的营运是关键因素

4)器,器具,在这方面,张楠聊了很多,不再重复了。全屏高清,特效滤镜,极致的视频制作体验感带来的是良好用户体验以及优质作品,制作者有成就感,观看者有良好享受!

5)势,势起人成!势分内部的势,外部的势,还有阶段波浪的势。在这方面,抖音也运用到极致。内因不用说了,头条的赋能用足。而外因,这个时代,需要这么一个高品质的短视频产品。还有就是每阶段的波浪势,运用明星造势,抖音很娴熟。

写到这里,总觉得有太多东西没有看透,写透,毕竟是隔岸观花,但对于抖音的未来发展我确实很好奇,它下一步的迭代在那里呢?这类现象级的产品,很容易迅速崛起,也很容易迅速消失,用户一旦厌倦了,就麻烦了!

想结束的时候,脑海里又飘过一个问题,什么是极致产品?没有绝对,只是我们利用已有资源,尽我们最大努力打造出来的产品就是极致产品。但市场是残酷的,并不会因为你努力了就一定要给你机会,所以,我们需要一些方法论去预判,去梳理。

道,法,术,器,势,我的方法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