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千字文九 2015.8.19

谈谈我的不认真

我对一切新鲜的东西抱有极大地热情,但是对旧事物容易遗忘。说喜新厌旧有点过分,喜新忘旧比较贴切。很多人自嘲三分钟热度,可能和我一样,看见新的有趣的东西就忘掉了旧物。此种性格如我,最大危害是难以将一件事做好。

我想谈谈我的不认真,三分之二可能性来自于喜新忘旧,三分之一来自懒。

上学期间,不认真的表现是学习不好。其实也不是一直不好,最起码每学期刚开学那两天是学习好的,为啥,因为新鲜好玩。课本是新的,老师是新的,同学也可能是新的,好好玩,好有趣,于是认真学习两天。这在信息极度匮乏的小学和初中没有太大影响,毕竟能够吸引我的不多,可是到了高中,哪怕一个小小的书店也能让我屡屡找到新的乐趣,再让我三年都集中注意力在一件事上已经成为了小概率事件。后来高三入了互联网的坑后,才真正沦陷了,原来这世界这么大,有趣得我想哭。从此认真二字彻底在我生活中匿名了。

如果你问我什么是不认真的表现,我举几个高中的例子你就知道我没在说谎。

例一:高三生江同学在考完试后整理出空白的资料书多达20公斤。

例二:某重点高中江同学在高中回宿舍后三年学习总时间不超过3小时。

例三:高三生江某发现将自己的各种错题本前几张撕掉后可以当新本子售卖,并因此发家致富。

例四:高中生江某看例子从没超过三条。

以上,就是后来的我想起当初的自己最脸红事件。如果你也被我不幸言中,自行面壁。不过说句良心话,即使那时不认真,可是还是花了很大心思想要学好,为了能看到更有趣的生活。尽管那些心思更多是由于一时有趣的想法的鼓舞,我也并不后悔。

其实我也有认真的时候,只是那时候来的并不是时候。高三第一次看网络小说,都怪你们下课不好好学习聊什么小说,唉,毁了一个高材生。其实是自己作的成分更大,,“网络小说这种东西也看,low爆了好吗,不过他们说的这么起劲,不妨看看是什么鬼?”,于是,曾经以为自己只会看高冷文学作品的自己成了当初鄙视的模样,直到现在才因为发现图片比文字更好看,才拯救了自己脱离垃圾小说坑。想想当时第一次看的新鲜劲,什么叫认真,那才叫认真。废寝忘食,忘食废寝,临睡前眼前自动流动文字,睡梦中故事自己发展,我在故事里,还是我在梦里。看完一本,发现恶心了,不小心看看另一个类别,“我去,这么新鲜?”,高三在这种新鲜中过去一半,结果自己变得跟鬼一样,就这样给我毁容了,我的青春和青春的面容一去不复返。天,我只能应付妈妈是学习压力大咯,没想到换来了陪读的局面,这下我的新鲜劲没处释放了。想到剩下的100天以及我的梦想,最重要的是我的脸,我同意了,我认真了。但是不记得哪个该死的周末,闲来无事,下载了之前最为鄙视的一类小说(因为极度鄙视,导致一直未涉猎),你没猜错,就是玄幻小说。我只记得,那时因为感冒躺在床上,活生生被我鄙视的震惊了,吸引了,"这他娘的比武侠小说还精彩!”之后的一段日子我至今想想还羡慕不已,只可惜再也没那种爽快感了。那时,白天照常上课,我也不想其他事,其实是不敢想啊。但是晚上回来后,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看完一章等刷新的时间就写一题明天要交的物理试卷,上床睡觉怕我妈发现就把亮度调到最小,或者躲到被窝,看到我眼睛差点坏了,终于在流量被用完,话费不正常被我妈发现后没收手机。一段我现在想想还怀恋不已的日子终于不能继续下去了,尽管那时很生气,现在还是感谢我妈保住了我的眼睛(保持了近视100度五年我也是不易)。现在回忆的爽某种程度上是因为高三实在没啥有趣的,偷看小说其实转移了学习的巨大压力。只记得在高考10天前才开始意识到真的快高考了,我几乎打定了再来一年的准备。那时恰巧班上几个同学得了眼病,其他人人人自危,害怕被传染。其他人问我传染了怎么办,我笑笑说“巴不得传染给我”,心里想得是“那样,就给我再来一年的借口。”现在想想,我怎么那么傻,高三那么无聊的时光我是一定受不了的。之前说10天就要高考了,我真是决心洗心革面,从头做起。和大多数二逼青年一样,理了个发,认真复习(话说一直喜欢从头做起,导致头发越剃越难看,极度不自信,那时真是naive)。记不清那十天是不是足够认真,但是小说是一点没想过了。高考前一夜,真是睡不着,一会想自己万一一本都没考上就只能交钱复读了,还得承受面子上的压力,一会又想中考前我也是睡在这考得也不差,一会再想是不是有些同学以后再也见不到了,,,,总之各种睡不着,也不知道睡没睡,就考语文去了。一直谈的都是我的不认真,但是考试时我可是很认真的。语文没啥,下午数学考完收卷时我就知道要出大事了。不过听着周围人各种哀嚎,我几乎笑着回家,虽然考得不好,但是耐不住我认真啊,在认真的状态下我瞬间以为自己是陈才附体,有些题目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能想到那么巧的方式解决。不过我高兴和笑着的原因是我是要再来一年的人,考得咋样我才don’t care. 没想到后来以为要扑街的理综英语也不难,所以在考完英语后趴着桌子上后悔了两分钟,那时觉得今年考得貌似不错啊,肯定超一本了,但是肯定实现不了自己理想的,该死的自己,为啥整个高三认真的时刻确是在考场上。回去后,啥也不想,吃完饭看了《那些年》,(是不是那时想谈恋爱了我不知道,或者那时喜欢谁我也忘了,就是想看看人家的青春。)看完手贱查答案了,但是我甚至连看答案的时候都不能认真起来,我给自己估560-580,结果来个531让我心凉的。后来想想是不是作文估高了,后来觉得肯定是,谁会给你记叙文48分,而且是写的很烂的记叙文,尽管那时我以为那叫感情真挚。别问我写啥了,我是一点想不起来。据说忘记自己高考作文写啥和交卷后觉得自己作文一定跑题和高考后担心自己忘记写姓名并称为高考三大怪现象。

花了很大篇幅写我的高三,主要是为了以看小说的认真衬托我学习的不认真,以考试时的认真衬托平时的不认真。开篇说,我喜新忘旧,也能在高三的生活中体现,这一点自行领悟。总而言之,不认真可以说是喜新厌旧的个性带来的副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我吃到苦头(不然怎么来安大了呢?),其中最大的苦头是我再也很难集中精力做事,这一点在大学后才开始好转。篇幅限制,不谈大学生活的杂七杂八,就说说我对认真不认真这件事的看法。

一直以为认真不认真是态度问题,后来以为是智商问题,现在才明白是心理问题。是因为不认真的心理形成了习惯,想认真时就会变得很难。因为你总是会被其他更“有趣”的事分散精力。大脑会认为,精力是有限的,不认真做事消耗的精力少,就可以把精力分散在更多的有趣事上,大脑受到的刺激越多,越喜欢不认真且有趣的事。一旦你决定认真起来,大脑就会因为改变习惯消耗大量精力,感到厌烦,让你产生各种不良反应。比如我,高中在学校上晚自习经常目眩,头晕,真不是我不想学。不认真久了,代价就是这么大。

现在有点好转的原因是,幸亏学了设计,劣势在一定程度上竟是优势,对各种东西的了解都是在学习,没有固定的学习要求,就是多看多想。但是真心想做好一件事,之前不认真的危害还是在阻挠我,于是我通过各种手段恢复大脑,包括写所谓的千字文。

现在想想,现在难以认真是因为我睡得太晚,所以我该睡觉了。这不认真的谈话也该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贝,我们今天去了北京路。冬日下午的阳光柔和而慵懒,屋顶上露出蓝天和白云,但我没有太注意这些。街上行...
    品森阅读 151评论 0 0
  • 第一幕。 农也早,孙谷发,刘民权…… 正午时分,闹市街头,榜单之前,黑压压的人群把路堵得水泄不通。 “哎呀,我家姑...
    观察员yog阅读 514评论 1 5
  • ARC只会管理OC里边的内存,如果在OC里边用C语言开辟内存的话,就需要手动释放内存了。下面都是自己总结,仅供参考...
    BetterComingDay阅读 2,7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