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思爱学习——教学经验分享

背景介绍:

7月24日爱学习师训部张明老师讲她暑假一天的教学和生活进行了直播,并就一些教学上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和分享。

宣传海报

以下是分享内容整理。


💬 Q:张老师好,关于课堂表现积分,您是从哪几个方面来考核和发放积分的,可以有一个介绍吗

A:积分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孩子上课回答问题,第二是课本上做题,第三个是其他的表现优异,比如说他上课的时候不动弹,然后表现特别优良,再比如说某个题改错改的特别好,都会发积分哈

--------------------------------------------

💬Q:题目比较大如何更好的进行班控

A:这个题目果然比较大,一看就是论述题呀。

那我们就一个一个答吧。第一个是班级要建立合适的规则,比如说在我们班上就会建立特别明确的奖惩机制,如果孩子做得好,会得到表扬和积分,如果孩子做的不好,除了有严厉的批评以外,还会有一些扣分机制,对他的第一个人是一份,第二个人是两分,10个人会是十分,因此孩子会首先对积分这件事情本身比较在意。

第二,当班级人数比较多的时候,要学会合适的可控,就需要让她们有集体的动作,比如说我们在上课的时候,为了让孩子解决孩子做题的速度,不同的问题就会让他比画答案,或者悄悄的告诉我或者比勾比叉,这样的方式,能够让老师更能掌握好课堂的进度和节奏

最后一个可能看起来会有一点点空,就是老师要保证以上两项的顺利进行,需要老师有一些威慑力,比如说当我们发现有一个孩子违反规则的时候,需要板起脸来,然后非常使劲的凶他一次,这样才会让孩子知道规则的建立老师是会长。并且非常严格,那这样执行了以后我们会发现凶他一次,以后,这类似的熊孩子就不会再来捣乱,而且会让班级建立好良好的秩序,也是学生和老师之间信任和默契的建立。

💬Q:可是凶孩子,这样好吗?

A:这里的凶,并不是值得我们用言语上去侮辱孩子的事,表示出我很厌烦他。

而是对孩子的某种行为语言表示不认同,并且从我的动作和言语上告诉孩子,我是一个严厉的老师。

这个事情必须怎样做,不容置疑

💬Q:班控要在平时关爱孩子,但是学习上决对不讲条件。平时做好群众基础,上课力威!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A:深表赞同,比如说我就会在课间和课上的时候一鼓励为主,然后也会给孩子准备很多好吃的,但是当孩子触犯到一些基础底线的时候,比如说做题不写过程抄答案或者是偷懒,或者是笔记不抄权益或者课间疯闹,这些事情是会被受到严厉批评,上课会被罚站的。

--------------------------------------------

💬Q:您平常给学生发的这些小礼品,是一些什么样的礼品呢?

A:礼物有很多种呀,因为我现在交的是四年级的学生,所以给孩子们准备的有他们最爱的棒棒糖,然后酸奶海苔小饼干,然后有一些进口的零食,例如巧克力威化等

有时候还给孩子们准备过蛋塔面包取其这类新鲜出炉的。如果我自己偶尔有空开课,第一天的时候还会给孩子发过我自己做的面包哦。

然后如果老师们经济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如果自己还给孩子买过梦龙的冰淇淋或者哈根达斯费列罗的巧克力,然后还有全班送过小本子等等都挺多的。当然我们也有老师特别喜欢买肯德基的那个全家桶。

--------------------------------------------

💬Q:张老师,在微信直播的内容一般是哪些方面?微信交作业,入门考还有作业本通常安排在什么时候讲?

A:首先,微信群里的直播并不是天天有事,在课堂进度上如果我们有一些比较难的题,由于课堂时间没有完成,所以课后的话会对微信直播进行一个补充。

那么其他的在微信交作业部门考的讲解以及重点阐述。如何复习如何检查都会是为那个微信直播的一些点。

--------------------------------------------

💬Q:张老师,由于部分原因导致课程时间安排只有1个半小时,如何更好的协调知识点例题与习题的安排

A:首先,从教学上来说,我并不认为课堂上一定要完成多少个例题和练习,因为题本身是对知识服务的。

其次,我们认为在讲题的过程当中,希望老师们先把题按照知识点来进行分类,当课堂的时间按照原定计划的两个小时缩短成一个半小时以后,我们首先要确定哪些是本讲的重点核心内容,一定要保证无论我做哪些例题和练习,一定要保证把这个知识点讲解完整,并且保证孩子理解上不出大的问题,在课下再要求孩子把剩余的练习和例题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做完。老师可以借助微信群和其他的形式进行补充讲解。

--------------------------------------------

💬Q:张明老师您好~马上暑期结束了,不知道选择什么教材,选择提高版本的,对于有些孩子来说太简单,选择培优版本的,对于有些孩子又太难,求支招

A:嗯,如果是小学,我建议选择培优的版本教材,因为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教材选择更容易吸引到更优质更优质的学生过来学习。如果是初中,那我建议选择提高版本,原因是这样,更符合中考的逻辑。

--------------------------------------------

💬Q:张老师,群里的家长不喜欢互动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

A:这个问题特别好搞定。老师每节课以后一定要进行学员点评点评,班里的每一次大概点评3到4个学员。在点评的过程当中,我说到了a学员一定要去艾特a学员的家长那,这个时候因为他会在一个群体的环境当中。

当老师提到自家孩子,家长至少都会说出来说一句谢谢的。

那么其他家长看到这个状况以后,他会好奇老师对这个班的很多学生的上课状况和作业状况有清楚的了解,因此他会主动在群里回复老师说,我们家孩子怎么样,那么话题就开始活跃起来了,以及说我们的作业点评这些都是会给家长一些信息和可以说的话题,这样的话群里就会越来越活跃,参与互动,家长也会越来越多。

💬Q:补充:家长的反馈积极程度是有一个“疲劳期”的,第一天积极,第二天积极,可能一周后回复就少了,我们能否用特殊事件和单元联考来“勾引”家长继续关注呢。

A:家长确实是会有一个疲劳期,刚开始的时候,他对于老师提示孩子的表现会表示特别热情,越到后面因为老师回复的全部在学习习惯这个层面上面相对来说会比较少,所以这个时候不能提一些大面上的学习习惯调整。比如粗心,说话,不记笔记,那这样的问题将就有时就不回复了,需要把问题再描述的更细节一些。

给大家举个例子,本周就会,我们班有一个小孩儿,他的计算一直在出错,还是从原来高端班下来的一个小孩,可以说智力上在全北京,应该在前5%左右,但这个时候我明确告诉家长,孩子计算并不是因为粗心,而是因为他在减法的过程当中,他每一次的计算书我都基本上80%错在减法上,因此让家长再着重每天给孩子布置50个减法的计算口算为主,并且记录孩子的作息时间,这样孩子在一个星期以后成绩有所提高,家长是会在微信群里进行这些事情的点评,而且他也会觉得老师并不是在为一些通用性的问题来进行回复,会有一些非常专业而且能一针见血找到孩子问题所在的专业性。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互动会起到一个长期的帮助帮助。

另外还需要给孩子设计一些阶段性目标,比如说我会在每上完三次课以后给孩子补翻一些小练习,让家长叮嘱孩子去做,在发小练习的过程当中是不会发这些小练习的答案的,让孩子做完了以后家长发到群里来,然后我再来进行集中的讲解。让其家长会一直跟着老师的节奏来处理。

也会把班级的学生进行分层,成都比较好的一些学生会告诉他如何做好导演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我会告诉他如何做计算粗心的孩子,我会告诉他如何做出新的检查,给他们设定目标,这样家长就会觉得自己在跟着老师的节奏一点一点往后。如果家长实在觉得烦进入疲惫期了,也会把孩子拖进微信群里,然后让孩子自己跟着老师的节奏来进行进行。

--------------------------------------------

💬Q:张老师,微信交作业是拍照形式交?老师看了过后就语音讲错题吗?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这需要家长配合,但有些家长忙于工作无暇顾及或者有些是老年人在家带的无法完成怎么处理这情况呢

A:作业是微信提交的,他会在微信的客户端,然后填写作业的答案,系统会自动判题,所以老师看过了以后只会在微信群里,然后发字来评价他的作业做得是否好。小学阶段确实需要家长来帮忙,初中和高中的家长一般不管,孩子自己会利用微信交作业的哈。

💬Q追问:张老师,您每节课都点评吗?每位学生都要点评?有时觉得每天点评的内容都差不多,难以坚持下去,很想请教张老师和各位老师这个问题。而且如果是学生表现不好会直接在群里说吗?会不会让家长觉得没面子

A:我一般不会在群里直接先点评,而是会针对孩子写的作业来结合点评。只要家长在群里发了孩子的作业,就都是会点评的。

💬Q追问:每节课后不点评学生的课堂表现吗?

A:课堂表现是会的,但是这个课堂的表现他比较偏公共,就是全班一块听的,所以一般来说就是以表扬为主,但这个每天都一样,家长其实不会这些具体的内容,他们更关心的是老师,具体怎样点评他家孩子的某个作业或某次课堂表现。

--------------------------------------------

💬Q:课堂反馈你是每节课都发吗?是你自己发还是助教发?

A:助教有助教的情况就助教发,没有助教的情况就自己发,但对于每个孩子的点评和作业的点评都是一半一半,我一定会参与的。

--------------------------------------------

💬Q:明姐好!对于那些乏善可陈的孩子,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点评才合家长的意呢?

A:这样的孩子,其实他不是没有亮点,他说我们要是在课堂上面去,有去关注他,哪怕是一点点小的进步和一点点小的错误可以改进的方向,一定要再写些细节上打动家长,让他知道我观察他的孩子比他自己观察都要仔细。

--------------------------------------------

💬Q:张老师,请问培优体系低年级(比如二年级)直接采用,而不用提高是否合适,目前我们出现的问题是孩子觉得难度大,家长很希望孩子学习带奥数的知识;尤其低年级的孩子因为难度大,在课堂上还会哭闹,该如何更好的去处理,我们是用哪个体系更合适呢

A:是因为同个班的孩子基础有差异嘛,所以导致后面半截的孩子会觉得难度偏大,然后开始哭闹。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原因的话,我建议上课老师可以把那个题目的设置和提问的方式进行拆解,然后让孩子能够尽可能地答对更多的题目数量。另外,在课堂上面老师可能需要设计一些亮点,把课堂的整体节奏把控,按照大概有十分钟或至少每20分钟有一个小亮点或者有一个小段子让孩子听课会变得轻松,他会忽略难度本身。至于做题方面,其实低年级的孩子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会掉到题目设计的陷阱当中去,所以他并不是完全补足不会,而是思虑不够周全,那这个时候就需要老师来跳出来说。此类题目没有学过的同学基本上都是十做九错,那咱们孩子已经一半一半了,其实你已经很牛啦,相信你会更好的哈。


希望对各位老师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Q:如何增加学生学习英语的机会? A: 1.教学时可多用英语来做沟通的媒介。 2.可开闢英语时间:多利用晨间时间、...
    Irinaa阅读 2,578评论 1 47
  • 感赏老公的变化 这几个月以来我们基本没有语言上的沟通 但是我一直在默默的关心他 为他做点点滴滴我感到很幸福 其实他...
    我就是我hxh阅读 230评论 0 1
  • 1 阿东是我在这个海滨城市的第一个朋友。叫他阿东,却是后来的事。 相遇的那天,秋雨涔涔,寒意已深,路人行色匆匆,我...
    燕山寒羽阅读 937评论 13 3
  • Romans 9:30-10:21 在这里所对比的,是寻求神悦纳的哪两种方法?怎样表明它们是互相排斥的呢?参9:3...
    biddon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