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吃知识 之2 日式寿喜锅,你吃懂了么?

别被寿喜锅这“高大上”的名字唬住,其实就是一锅文艺版的“东北乱炖”。锅里面放水,下面点火,把能入口的东西都放进去煮,熟了就吃。两者皆是简单暴力的做法,味道却大不相同,这个不同就是寿喜锅的配料,配料丰富是寿喜锅的一大特色,下面就为各位吃货们介绍寿喜烧的材料。

寿喜锅的特点就是:配料足!汤底正!

首先是底料:寿喜锅底料之多让人瞠目结舌,一锅的底料和配菜满满当当的一锅,这还是没放肉的情况下的预备期阶段,这一顿下来绝对让吃货们胖个三斤没问题。底料一般都是野菜和高汤,底料的野菜有:白萝卜、香菇和白菜等。香菇上会削出“十字”型,“十字”的目的是,一是为了美观,二为了能让其尽早入味。高汤主要配方是味淋与日式酱油,有些海边城市会添加海味。因为日本人喜欢清淡,日式酱油与味淋都是属于偏甜口的味道。喜欢口味重的吃货,请出门找中华料理用餐!

寿喜锅里怎么能少了肉和肉呢?!

然后再说说主角:肉必须是上好的牛肉,说到牛肉必须要提一下大名鼎鼎的“神户牛肉”作者我有幸吃过一次,那肉质!那纹理!那口感!那味道!香得我不要不要的。神户牛肉不愧是牛肉中的战斗机!说个题外话,当时是跟三个小伙伴们一起去的,因为神户牛肉价格实在是太贵了,我们三个小屌丝就点了一人份,结果可想而知,饭桌成为战场,筷子成为长枪。一场掰面儿的撕逼大战就这么打起来了。真是莫与小人手里争利,莫与吃货嘴里抢肉啊。

用鸡蛋做蘸汁简直是神来之笔,让锅里的菜肴的味道升华到另外一个档次

最后说说蘸汁,寿喜锅日本人的蘸汁是鸡蛋,对!你没看错,就是生鸡蛋。不过请放心,日产生鸡蛋绝对不会有腥味的。一定要用日产的哦,如果用国内的鸡蛋,可能会导致拉肚子吧。因高汤是甜口,用其煮的牛肉蘸上生鸡蛋,而蛋清具有粘性,会包裹住肉上的酱汁,放入嘴里甜甜的酱汁的味道与蛋清的相结合,配合上上好的牛肉,三种味道犹如跳跃的精灵,在味蕾上翩翩起舞。尝过这等绝世美味,对于吃货来说也是死而无憾了吧。

寿喜锅高不高端,全看料。上可煮山珍海味,下可煮白菜豆腐

寿喜锅在日本已经是满地开花,并且在国际上有了很大的知名度,中国、美国都能看到sukiyaki的“锅影”。因做法简单,用料实在,开分店相对简单。目前跟它的前辈拉面几乎站在了同一等级上,不过寿喜烧的年龄跟前辈拉面比就小多了。在日本被列强打破闭关锁国的时候,吃牛肉的习惯也随之而来,善于学习外国的日本也开始学习外国人吃牛肉,于是乎日本于1872年天皇才下诏书,批准可以食用牛肉,天皇还亲自带头吃起了牛肉。百姓们才纷纷开始用牛肉做料理,当时现在万元大钞上的人物,伟大的思想家,被称为“日本思想开化的第一人”的福泽谕吉先生认为日本人身材矮小,手无缚鸡之力的原因就是,一直素食,不吃肉而造成的,要国家强大,首先国民要先强大。之后他也开始鼓励所有人民吃牛肉、喝牛奶,使得当时吃牛肉的寿喜烧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种时尚至今还在继续发散着美食的光芒。

【如果您喜欢此文章无需打赏,点赞即可,您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