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似的青春,不一样的人生

PHOTO BY 谜

去看了《六弄咖啡馆》,一部票房惨淡到几乎没有一个小伙伴愿意陪我去看的电影。

开场时,连我在内一共是四个观众,其中一对还是情侣。

近乎包场的节奏,亦是意料之中的事。

但电影真的没有让人失望。

青春,爱情,生命……那些永恒的命题交织着,人们一点点地抗争,却永远找不到出路。

据说,原著的梗概中提到“六弄”,是男主角关闵绿人生中的六件事,也是咖啡店门前那条小巷子的名字。

人生,像走在一条小巷中,每一弄都可能是另一个出口。也可能是一条死胡同。

生在一个与一般人不同的家庭中,是我人生的第一弄;

爱上了你,是我人生的第二弄;

注定般的三百六十公里,是我人生的第三弄;

失去了你,是我人生的第四弄;

母亲的逝去,是我人生的第五弄;

在这五弄里,我看不见所谓的出口,出现在我面前的,尽是死胡同。该是结束的时候了,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再见,世界,是我人生的第六弄。.

人生若只有“六弄”,也许是幸事。

毕竟,在这个世界上,多的是被命运“弄”了无数回以后,奄奄一息,却依然,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人,如同今天的你我。


你不在

电影里的少年,拥有和所有人一样的青春,从暗恋到热恋,甜蜜而又美好。

异地恋开始的时候,为了尽可能地再一起,男主角身兼数职,拼命赚钱,只为换回一张又一张去台北看她的车票。

多年前,他在送她的卡带上写上“我与你同在”,直到多年后,他们在那家卡布基诺偏甜的咖啡馆争吵分手,他都始终都没能懂得,原来她要的只是他静静在她身旁。

她给他发去简讯,也许就是分手的理由:你不在。

是啊,我需要拥抱的时候,你不在;我需要安慰的时候,你不在;我独自一人,忍受病魔和伤痛的时候,你不在;你说你爱我,可你的爱是无数个电话煲出来的无能为力的问候,和几个礼物砸出来的鞭长莫及的关怀……可是,你说你爱我,我一等就是许多年,但最后还是败给了现实和时间。

我坐在影院的最后一排,看着这一幕泪流满面。

想起曾经劝阻一个闺蜜,没有发生原则性的问题,就不要跟先生离婚了。

她反问我:“每一次当我需要他的时候,他都不在身旁。我要他和不要他还有什么区别?”

他们最终还是和平地分了手。

分手的那天,俩人都哭成了泪人,先生问他还有没有挽回的余地,她说,她不后悔。


每个人都是孤儿

母亲仓促离世,他甚至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他说:“即使我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也没有觉得自己有多艰难,但是妈妈走了,我不能原谅自己。”

所以,这个故事悲剧结尾。

他在为她履行了最初的约定——一起放烟花后,用一种决绝的方式,离开了这个世界。

想起郑智化的那首歌:“是否记得我骄傲的说,这世界我曾经来过,不要告诉我永恒是什么

我在最灿烂的瞬间毁灭……”

爱情可以崩塌,哪怕永世不来,但是亲情,却是我们每个人最后的靠山。

失去了亲情的人,如同失根的浮萍,是被全世界遗弃的孤儿。

这也是,为什么我对奶奶的离世,久久不能释怀的原因。

这一世,朋友可以越来越多,唯亲人,只会越来越少。


友情不散场

男主人公有一个很好的朋友,读书时一起打架、泡妞、找乐子,离世时写遗书叮嘱他,如果有可能,帮心爱的人实现开咖啡馆的梦想。

如果说,爱情是一场高烧,这世间唯有友情永不散场。

想起今天早晨和朋友聊起闺蜜,我说,朋友就是用来托付终身的。

自从动过八次全麻的大手术后,我的记忆力差得惊人,老年痴呆怕是在所难免。

所以,早早就叮嘱闺蜜,如果那一天真的来了,谁负责给我送牛蛙,谁负责给我送花菜,再不幸一点,万一哪天我英年早逝,谁给我养娃,统统交代妥当。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一无所有。

有时候,我想想自己至少还有花菜,就觉得人生足矣。

虽然,她们会威胁说,如果是因为我长期熬夜造成的老年痴呆,她们给我喂饭的时候,会往饭里吐唾沫给我吃。

妈的,想想就很恶心呀。


半句再见

《半句再见》是孙燕姿给《六弄咖啡馆》唱的主题曲。


孙燕姿献声《六弄咖啡馆》主题曲《半句再见》


歌里唱:

怎么不放早是过往云烟

越想遗忘越是反复挂牵

而你在心里面要怎么道别

说这半句再见已过了多少年

想哭。

找来原著的结尾,作为……这篇不知是影评还是胡言乱语的结尾吧。

可惜,这一段电影里没能呈现出来:

“前一阵子,我家附近开了一间新的咖啡馆,名字有点怪,叫做”六弄咖啡馆”。不过在它尚未开幕之前,我就已经去打扰过了,老板是个很友善而且好客的人,重点是他说了一个故事,一个很好听的故事,让我在第一次去的时候就在他的店里待了一整个晚上,一直到天亮。”

“你好,我再一次重新地向你自我介绍,我是萧柏智。”

我指著在地板上仍然熟睡的猫,“所以他才叫小绿?”

“对,我们叫它小绿,感觉像是闵绿一直都还在。”


图片来自网络

PS:我很喜欢上图这个女猪脚。

我不告诉你这是为什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