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互联网那堵墙读后感·4]

<第三章1-2节>用户与网站的博弈

(1)第三章与第一、第二章的内容相比实际有了本质上的变化,这一章也是我看到了一半后一直搁置到现在才开始继续看的,应该是前面两章对于非技术出身的人来说会有些许的枯燥,且里面的大多数专业术语需要分别的去查阅解释才能更好的将内容理解的通透。

(2)第一章主题为:互联网起源,由主题可知,讲的是互联网的起源背景,以及其发展的推动力(为什么会产生)和起初互联网雏形出现时的现象等。

(3)第二章主题为:网站那些事,内容更加偏于说明互联网出现初期的展现形式和其核心作用及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其整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域名到网站搭建中的重要组成要素再到最后成熟的网站展现形式现在有哪些。前两章中的细节讲解让读者很清晰的知道一个网站是怎么产生的,为第三章庄帮主带读者回顾互联网在人类生活中的发展历程奠定了更好的理解基础。

(4)第三章庄帮主带着读者将互联网中的网站作为一个整体,回顾了它的发展历程。主题为用户与网站的博弈。庄帮主说这个时候互联网已经开始了江湖恩怨的萌芽。哈哈...

【第一节】:门户网站与分类目录的前世今生--主要讲的是网站的展现形式及发展史

①网站主时代:这个时期的网站内容及功能搭建没有任何技术含量,没有任何的商业模式秘密可言,这是个互联网信息匮乏的时代,特征是卖方市场时代,网站主提供什么,网民就是喜欢什么!因为没有丰富的资源,没有挑剔的奢侈,这个是时代是中国百万站长难得体会的幸福时光,这个时代YAHOO(创始人杨致远)和SOHO(创始人张朝阳)迅速崛起。

②DIR时代:directory,目录的意思,这个时候人们上网搜索信息主要靠目录,又叫目录式搜索引擎时代。主要是恩公方式搜索信息,然后查看网站中的主要内容,编写摘要将信息和网站归类到事先确定的分类中。这个时代一个网站想要提交到雅虎的搜索目录中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免费的一种是收费的(300-400美元),区别在于免费的申请时间大概在3-6个月(真慢,哈哈),收费的会提前给予审核,但是审核不通过费用不给于退还。这个时代雅虎和搜狐急速发展,不同的国家也开始遍地开花类似目录式的网站。

③门户时代

英文webportal,综合性互联网信息的网站。这个时代与目录搜索引擎时代的区别是,门户网站开始通过不同的互联网信息将访客(全部的流量)留住,而不是只发挥目录导航(引流)那样的作用。因目录式搜索网站市场日益惨烈,门户网站不得不快速的扩展各种新业务类型,希望通过门类众多的业务来吸引和留住互联网用户,以致门户网站出现且业务包罗万象,如网络信息超市一样,门户时代网站都是出自目录搜索服务或者将目录搜索作为核心必备业务然后依靠收录企业网站的收费模式发展自己更多门类的业务。这个时候已经产生了新浪网,网易,中华网,qq,搜狐,企业邮箱,集团邮箱等....

④后门户时代

目录搜索引擎渐渐不在受网站主的青睐,大家开始寻找发展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有了免费主页、免费邮箱、聊天室、同学录、论坛、IM之争(即时通讯聊天工具今天的qq微信支付宝等)、sp(运营商今天联通电信移动等)、网页搜索(有道、新浪的IASK(问答平台)、搜狐搜狗、腾讯的soso)、web2.osns(没查到很想知道这个是什么,只查到了web2是一种新的互联网展现形式的统称)、webgame(只查到了网页游戏的意思,有不同解释求教)、博客、空间、视频、微博、到今天的微信、微米、微盘、微这微那云这云那的时代(哈哈,庄帮主此处很幽默呀)、大部分都发展的不错,网易有个免费邮箱和游戏、新浪有了微博和博客、sohu有了时尚星味(没查到这个是什么,求解)和搜狗、输入法、腾讯后来居上的微信、等等,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民的参与度不断提高,又产生了基于社交和自媒体的facebook、twitter、综合门户的用户注意力开始被分散。

⑤新闻门户时代

是门户外的一块重要的业务,它的信息展示在web、客户端、还有手机移动端、据书中庄帮主介绍的权威新闻门户有cctv.com、千龙、新华网、人民网等、还有各省市借助地区政府和党报的资源优势,建立了大量的传媒集团下的新闻和地方相结合的门户,新闻和门户是这个时代互联网发展的根本核心。

【第二节】:ODP和网址站的重要性

①ODP:英文open directoryproject,中文意思是开放式分类目录搜索系统,是目前(2014年不知道现在是否被超越求普及,哈哈)网上最大的人工编制的分类检索系统,是来自世界各地志愿者共同维护与建设的最大的目录搜索系统。庄帮主交代说这个网站在你做企业过程中必须永远重视,就是www.dmoz.org,它被北美重视的程度超过了谷歌,几乎所有的搜索引擎都在模仿dmoz收录的结果,包括百度、360、bing(微软的有问必应,为中国用户提供网页、图片、试音、词典、翻译、资讯、地图鞥全球信息搜索服务。)、258(专注于为中小企业实现低成本智能化的互联网产品)、yandex(俄罗斯用户最多的网站,是俄罗斯重要网站服务门户之一)等。

②网址站:即网站导航,也可称为垂直网址导航,顾名思义即是垂直于某一项服务或者某一项领域,英文guide of quality sites是一个集较多优秀网站地址,并按照一定条件进行分类的一种网址站,看似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当时也不受人重视。当时网址站不下10万个,但是基本不被人重视,直到李彦宏收购hao123,后google收购了265,网址站的出现让网民不需要记住网址来访问网站,是第三方平台寻址方式理论之一。庄帮主交代,网址站主要分为综合性导航和细化行业网址导航,作为电子商务服务人员,应该清楚网址导航的重要性,虽然它在页面搜索引擎上几乎没有任何搜索优化权重加分的作用,但对自然流量增加和品牌长期培养有不可取代的作用。

本章还有四小节,我看了下,还有41页到95页的距离,此处表示好像还有一个世纪的距离,不过看到后面好像是自己特别期待和好奇的地方了,还有点小兴奋呢,期待下一次的收获。

2016.06.07 15: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