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互联网那堵墙读后感·6]

<三章第四节>主题是搜索的战争,看来是跟搜索有关咯!

(1)从网络信息匮乏到信息爆炸、信息海洋时代。

①根据小标题应该就可以看出,这一小小节应该是在回顾技术技能不断发展的前提下,互联网中带来的信息在人类生活中的影响力及存在形式的变化。说的更广义些既是人类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后的第三次产业革命技术革命不同时期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从最开始的互联网寻找信息方式,ip、域名、目录搜索、门户、网址站、地址栏这个变化阐释着互联网从小到大的变化过程,从非常少的接入主机,用ip地址寻找信息、到大量接入改用域名时代:从科研人员小网络时代到大量的商用化万维时代。人们都得益于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带来的对生活的改变,新科技的不断推进,网络基础设施的普及还有硬件成本的不断降低让寻常百姓能够上网查阅信息。网民开始主动让互联网进入自己的生活,而信息匮乏时代成就了目录搜索系统,继而成就了门户,成就了网址站、网址栏等。后来随时门户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门户间价格竞争激烈,网民使用互联网的成本越来越少,促使大量的小公司或者个人进入网络创造大军。互联网从信息匮乏时代进入信息爆炸时代,网站多如牛毛,互联网信息的暴增导致普通网民进入垃圾信息海洋时代。

②通用搜索引擎:信息爆炸时代和信息海洋时代的到来,促使了互联网创新和展现形式的穿创新,代替用户选择和寻找信息的工具越来越多,从而网页搜索开始进入互联网的世界。据说互联网在这个时期经历了网络泡沫时代,在2000年下半年开始,网络所营造的泡沫经济开始破灭,许多网站、网络公司纷纷传出裁员甚至倒闭的消息市场上流行一种说法,叫做网络泡沫 ,那段时间,大家过分估计了网络的经济效应,然后很多人都去办网站,但其实到了最后很多都是虚的,很多最后都资不抵债。就出现了网络泡沫时代,但是当时谷歌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出现了网页搜索的功能。这时李彦宏回国开始了对国内互联网的创新,模仿谷歌,建立独立搜索入口,后来了百度与谷歌主导搜索双雄时代。

③同时这个时期,各大网络门户开始纷纷研究自己的网页搜索,但是效果都不敌百度。到这里,庄帮主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哈哈,起初我也是很好奇,为什么要讲这个技术公司?为什么要讲这个人?因为真的讲了好长的样子,我一翻讲了三页呢,一定是有什么要说的在后面呢,要不然不是庄帮主的风格,果不其然,没几句庄帮主就提到了中小微型企业,和自己的企业产品有相似,帮主站在专业的技术人员的角度给读者呈现了一个完整的失败案例,分别从域名的选择重要性,和核心产品的固定性,及产品形象的积极性,价值取向、等几个维度说明了该公司没有发展的更好的原因,值得参考。

最重要的是庄帮主的该案例描述中的一段,自称厦门书生,书生被中搜过河拆桥,从而激励帮主走上人生奋斗大道,258诞生。

(2)周鸿祎的B2B服务

①看到这个小标题,首先没文化的我就去搜索了下B2B的专业解释是什么,B2B(也有写成 BTB,是Business-to-Business的缩写)是指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专用网络或Internet,进行数据信息的交换、传递,开展交易活动的商业模式。它将企业内部网和企业的产品及服务,通过 B2B 网站或移动客户端与客户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网络的快速反应,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促进企业的业务发展

②这里主要是讲到了周鸿祎的离开雅虎之后,创造奇虎公司,且最后成立360。还讲到了些互联网中的小恩怨。

(3)垂直搜索的出现

①垂直搜索,这个词没有那么陌生了,因为在第三章开始时有提到,垂直搜索既是某行业或者某领域的信息搜索网站。

②它的产生背景是,在互联网信息垃圾海洋时代,传统的搜索引擎将很难在技术层面解决信息推荐的准确性,所以出现了基于内容或者语域的垂直搜索引擎。不再简单的根据网页网址将页面信息抓取反馈给用户索引,而是将网页网址的信息进行抽取及结构化相关技术加工后,根据规则进入索引推荐给用户,这时候垂直搜索发展时代到来,同时期还产生很多垂直搜索网站,比如去哪儿即为旅游行业的垂直网站,还有其他商业垂直网站和教育垂直网站产生。

(4)360安全、3Q大战一夜爆红

①小标题用的是非常的到位,好奇心拉着眼睛脑子开始了这个标题的内容,周鸿祎在自己已有的产品上,苦心研究创造出360安全卫士,将当时的互联网杀毒软件打的一片呜呼哀哉,从而引起了3q大战。

腾讯QQ奇虎360是当时国内最大的两个客户端软件。腾讯以QQ为基础,向各个方面发展。以其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强大的客户群体,几乎人手一号的资源,不断发展吞噬着互联网各个领域。奇虎360是以安全闻名的企业。其360安全卫士永久免费的策略,使得以很短的时间,占有了绝大多数安全市场份额,也成为了继腾讯之后第二大客户端软件。根据官方数据,截止2012年,腾讯即时通讯服务的活跃账户数达6.125亿。凭借庞大的用户规模和天然的客户端资源,腾讯也逐步将业务延伸到互联网的诸多领域,网络游戏、新闻门户、电子商务、电子邮件、影音、播放等等,均抢下较大的市场优势,让人不得不感叹腾讯的扩张力之大。360公司于 2006年7月推出主打互联网安全的"360安全卫士"软件,不到一年即成为国内最大的安全软件。据官方数据,其用户数量已经超过3亿,覆盖了75%以上 的中国互联网用户,成为国内第二大桌面客户端软件。以该客户端为基础,360延伸出免费杀毒软件、浏览器等产品,均获得了成功。 双方为了各自的利益,展开了前所未有的互联网之战。

(5)360搜索so.com

讲的是周鸿祎的搜索引擎出现及其域名的牛叉之处,借力于多家的流量。

第四节结束,有收获,下一节就是讲到seo了,期待~~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