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俗共赏”,太古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都太古里是一个可以“雅俗共赏”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现代城市的高楼林立,体会繁华都市的物欲横流,你也可以欣赏古香古色的佛堂寺庙,让自己的灵魂歇歇脚。

在这里,我将以建筑学毕业的学生和普通游人两种身份,携一家之言,为未来者,吹风描形;为想来者,指精引路;为已来者,怀思追忆。

太古里的“俗”,并不真俗,而是指这里千篇一律大都市生活,以及随之而来的物欲。对一个建筑学毕业的学生来说,太古里大到整个规划理念,小到每一个建筑细节的处理都是十分出色的。如果只从建筑角度来考虑,与其说太古里“俗”,倒不如说它很精致。

太古里的整个规划理念是以中心部分的古大圣慈寺建筑群为中心,将周围古建筑以现代建筑手法,或修建或改建或重建。现代建筑提取古建相关元素,在形式上与古建筑统一,从而成为古建筑和周边国际风的建筑的自然过度。这种手法相当成功,当我在太古里游览时,并没有很明显的感觉到建筑形式上的违和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同样是现代商业区,形式上也是用连廊连接众多多层单体建筑而成,但相比于北京的三里屯商业区完全的现代国际风建筑来说,太古里商业区更具有地方特色。

太古里的建筑大体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是只进行修缮的古建筑,此类建筑仍保留原有的风貌,古香古色,例如古大慈寺;第二类是对原有古建筑进行改建,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穿插着现代的建筑构件,此类建筑有的只保留建筑的主体框架,有的将围护结构的墙体用玻璃幕或精致的木门木窗代替,用于展示商铺内的琳琅满目的商品,有的甚至直接在墙上开出简洁精致的几何洞口,用玻璃和木材装饰,极富设计感。第三类是完全新建的建筑,其在形式上提取古建筑的相关元素,使用现代的建筑结构和建筑材料建造,从而与古建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建筑的精妙处理外,太古里的景观处理也很自然的使用了现代化景观设计的众多手法。

雕塑,几乎在商业街内每个路口和小广场处都会画龙点睛似的精心布置现代雕塑,这些雕塑或富有设计感,或带有创造力,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驻足观赏、拍照。,利用不同形式的水景活跃空间氛围,古大慈寺主入口前对着一片水,称它为水并不过分,因为很浅,完全就是为了景观设计的需要才会出现的,水面倒映着周围的建筑、雕塑和行人,微风拂过,涟漪阵阵,倒影瑟瑟。商业区貌似有两处音乐喷泉,喷泉有节奏的或喷出水花或喷出水雾,引来众多孩子的欢声笑语。另外还有无边水池,布置在广场上。植物,景观设计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商业街内树木不多,但是在关键的区域总会有植物的出现,每个角落都会有高大的树木,二层的商铺中也会精心的布置一些盆景或灌木,有的开花藤蔓从露台垂下,软化了生硬的建筑。

商业区内的商铺都是一些中高端品牌,Hollister、Victoria’s secret、Under Armour等等,基本上和北京的三里屯一样,我在街上走走逛逛,顺便Window Shopping一下,算是满足了心中的欲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古里的“雅”却是真雅,当你沿着太古里商业街走到尽头的时候会发现原来还有一处寺庙躲藏繁华之中,这座寺庙便是古大圣慈寺。

古大圣慈寺正门前正对着一面巨大的影壁,将繁华喧嚣隔离在商业区内,当你踏入影壁另一侧的瞬间,你仿佛能感觉到从尘世步入圣地。

所有游客都不敢大声的说话,有商业的的喧嚣对比反而显得此处更静,静的让人紧绷着心,甚至连脚步都不由的放缓了。

步入寺院正门,有一僧,有香客上香后,僧便会用手中的木槌敲一声引磬,引擎声低沉而具有穿透力,神圣感直指人心,并久久回荡。

顺着声波扩散的方向进入第一进院落,这里的建筑古朴却不失典雅,简单而不缺精致。白色的墙面干净而整洁,被枣红色的木质柱分割,精巧的木质格窗,整齐重复的排列,简单中含有秩序,屋顶的下的垂花也不加修饰,展现着本身的枣红色。整个建筑只有灰白枣红三种颜色,简单的形式,简单的颜色重复排列着竟使整个建筑氛围神圣而雅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继续前走,看到一旁的侧房外廊边悬挂着数幅莲花画,风一吹还飘飘荡荡,欣赏着画作的同时,时不时从远处传来引磬声,回荡在院落当中,如果不是抬头能看到远处的高楼,竟真的以为自己身处于深山老林当中的悠悠古寺当中。

再往前走进入第三进院落,模模糊糊的听到诵经声,走上台阶看到将近百人在殿堂当中边走边唱着佛经,一人的声音也许没有什么,当百人一起诵唱时,竟变得如此神圣,神圣到驻足的人群纷纷双手合十在胸前,低头默念。

我从最后一进院落绕回一直走到进寺时的院落,见寺院中有一茶馆,人们在品着茶消磨着光阴。此处寂静非凡,若能在此抿一口清茶,再听一缕引磬的荡声,也算是一件难得的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太古里,于俗中取雅,向闹中捕静。

静想,仿若人生之旅,历经世间繁华,觉已看透红尘喧嚣,愿只身寻一归处,或觅桃花源,或遁入空门,或隐于深山。

但凡步入,始觉是归处,然终日粗茶淡饭,敲磬诵经,复复反反,反反复复。日日与鸣鸟为友,夜夜与池鱼作伴,终觉枯燥,便思尘世种种。

吾道,世间多凡人而少圣人,凡人见寺而入,见佛而拜,却不能长守。圣人无需寻寺拜佛,竟能令人为其修殿,受人跪拜。

吾乃凡人,虽有圣人之想,却无圣人之德,故从红尘来,于圣地巡游一番,终要归于红尘。

游太古里,雅俗共赏,人生之理,透彻人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年前,儿子出生的时候,因为我与先生都忙于事业,没人照看孩子,婆婆就从老家赶过来,帮着带孩子。 婆婆来之前,公公找...
    A苏菲的世界阅读 171评论 0 0
  • 2017年 8月27日 星期日 天气晴朗 今天我们起床起的比较迟,因为曲品茹晚上老...
    曲垚羽阅读 147评论 0 0
  • 他笑起来很好看,不过牙齿没我的好看,我凭借着每天睡觉磨牙,赢得了最整齐牙齿的称号;他是典型的瓜子脸,惹人喜爱...
    duolaIris阅读 154评论 0 0
  • cv2.line(),cv2.circle(),cv2.rectangle(),cv2.ellipse(),cv2...
    live_0411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