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入门整理(上部)

·

第一卦乾

乾为天乾上乾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天道运行周而复始,永无止息。君子应效法天道,坚强振作,发奋图强。

·第二卦坤坤为地坤上坤下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坤卦象征大地顺承的特征,君子应效法大地宽厚和顺的德性,胸怀宽广,容载万物。

·第三卦屯水雷屯坎上震下

云雷,屯。君子以经纶。

乌云骤起,云雷交动,象征天地初创的苦难时期,艰难困顿之际,君子当胸怀天下,以天下为重,负起经略天下大事的责任。

·第四卦蒙山水蒙上坎下

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

高山下流出清泉,象征着渐启蒙昧。君子要果断决定自己的行动来培养良好品德。

·第五卦需水天需坎上乾下

云上于天,需。君子以饮食宴乐。

君子者观察需卦云上于天,待时而雨之象,悟知凡事当需待之时,不必有所作为,惟饮食宴乐,待其自至而已,饮食以养其体,宴乐以养其神,即在等待的时候积蓄力量。

·第六卦讼天水讼乾上坎下

天与水违行,讼。君子以作事谋始。

天从东向西转动,江河百川之水从西向东流,它们的行动互相违背,象征争讼。君子因此领悟到处理事务时,开始的时候就要全面考虑、考察基本源,方能理顺关系,钝化矛盾,防止争讼。

·第七卦师地水师坤上坎下

地中有水,師。君子以容民畜众。

大地中蕴藏聚集了大量的水,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民众中包含士兵,士兵从民众中来。君子要像地中藏水一样容纳天下百姓,聚蓄民众。

·第八卦比水地比坎上下坤

地上有水,比。先王以建万国,亲诸侯。

地上有水,大地上百川争流,流水又浸润着大地,地与水亲密无间,互相依存,象征着相亲相辅。贤君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分封土地,建立邦国,与诸侯相辅相亲。

·第九卦小畜风天小畜巽上乾下

风行天上,小畜。君子以懿文德。

风流行于天上,还未成雨来惠及天下,象征蓄养实力,静待时机。.君子因此完善自己的道德与文章。.

·第十卦履卦天泽履乾上兑下

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辨上下、定民志

上面是天下面是泽,象征尊卑有序,即礼;君子因此要辨明上下等级顺序,端正百姓的尊卑意识,安定民心。

·第十一卦泰卦天地泰坤上乾下

天地交,泰,后以财(裁)成天地之道,辅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

天地互相交合,而万物化生,象征着亨通太平。帝后应效仿此道,适当裁剪运用,掌握安排天地化生的规律,从而调节管理天下百姓。

·第十二卦否卦地天否乾上坤下

天地不交,否。君子以俭德辟难,不可荣以禄。

天地阴阳隔阂不相交感,象征闭塞黑暗。君子应鉴于此,收敛自己以避免灾难,不可以被荣华富贵诱惑。(世道险恶,君子固穷,不肯同流合污)

·第十三卦同人卦天火同人乾上离下

天与火,同人。君子以类族辨物。

天与火互相亲和,象征聚合志同道合者,即团结;天火都是光明正大之象,但又有区别;类族求同,辨物求异,君子应效法,按人类事物的种类辨别异同。(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论语)

·第十四卦大有卦火天大有离上乾下

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竭恶扬善,顺天休命。

火在天上,明烛四方,这是大有的卦象。火在天上犹如太阳高悬,阳光普照大地,君子应效法阳光普照的德性,遏制邪恶,显扬善行,才是顺承至善至美的天道使命。(休:美好)

·第十五卦谦卦地山谦坤上艮下

地中有山,谦。君子以裒多益寡,称物平施。

高山藏在地下,内高外卑,居高不傲,象征谦逊。君子效法此德,以谦让为怀,裁取多余的,增益缺乏的,权衡事物,公平施予。

·第十六卦豫卦雷地豫震上坤下

雷出地奋,豫。先王以作乐崇德,殷荐之上帝,以配祖考。

雷声轰轰,大地震动,雷出地则大地振奋,象征快乐。古代圣王们效法这一精神,制作音乐来赞颂尊崇功德,以隆重的典礼来进献天地,同事祭祀祖先的神灵。

·第十七卦随卦泽雷随兑上震下

泽中有雷,随。君子以向晦入宴息。

古人认为冬季雷藏于大泽中,雷潜伏于大泽中,象征随从。君子效法此德,依顺作息规律,天晚应返回家休息。懂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随时而作息。

·第十八卦蛊卦山风蛊艮上巽下

山下有风,蛊。君子以振民育德。

风往山上吹,断枝枯叶纷纷落地,象征要整治腐败。君子要以德教振奋百姓,培育美德。

·第十九卦临卦地泽临坤上兑下

泽上有地,临。君子以教思无穷、容保民无疆。

大地居于大泽之上,象征监临(想象人来到大湖边,烟波浩渺,气象万千,临着玉树临风,心旷神怡,陶冶了情操)。君子效法,接近监督万民,不断地施以教化,启发其思考,以宽厚优容的美德包容保护百姓,让无限江山与生民得以永续。

·第二十卦观卦风地观巽上坤下

风行地上,观。先王以省方,观民设教。

风行大地吹拂万物,象征仰视。先代君王效法此德,巡视全国,视察民情,深入民风,推行教化。

·第二十一卦噬咳卦火雷噬咳离上震下

雷电噬咳。先王以明罚敕法。

雷电交击,象征咬合。先辈君王效法此象严明刑罚轻重,端正法律。

·第二十二卦贲卦山火贲艮上离下

山下有火,贲。君子以明庶政,无敢折狱。

山下火焰燃烧,象征着文饰。君子效法这种精神,明察繁重的政务,不敢轻易地断绝讼狱案件。

·第二十三卦剥卦山地剥艮上坤下

山附地上,剥。上以厚下安宅。

山在地上,风雨剥蚀,侵蚀颓落附着于地面,象征剥落。在上者应效法此种精神,以山石剥落,岩角崩塌为戒,敦厚地对待下民,使人民安居乐业。在施政上应安善人民厚固其本,实现长治久安。

·第二十四卦复卦地雷复坤上震下

雷在地中,复。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

震雷藏于地中,象征复归。先代君王效法此种精神,在冬至那一天封闭关卡,使商家旅客不再通行,君王也不巡视四方。(冬至、夏至,一潜,一伏,安静休养生息,不宜妄动)

·第二十五卦无妄卦天雷无妄乾上震下

天下雷行,物与无妄。先王以茂对时,育万物。

天的下面雷在动,万物皆不妄自行动。先代君王效法此种精神,勤勉配合四季时序,使百姓万物生育茂盛。(天下之雷,是天在发布命令,是生机澎湃之象,所以先王以培育繁茂万物,诚心静候,配合天命)

·第二十六卦大畜卦山天大畜艮上乾下

天在山中,大畜。君子以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

天包藏在山中,是大有蓄积的象征。君子应效法此种精神,多多记取前贤的嘉言善行,从而积蓄道德学问,增进自己的品德修养。

·第二十七卦颐卦山雷颐艮上震下

山下有雷,颐。君子以慎言语,节饮食。

山下响动着春雷,象征着颐养万物。君子效法此种精神,言语谨慎修养德性,节制饮食以养德养生。

·第二十八卦大过卦泽风大过兑上巽下

泽灭木,大过。君子以独立不惧,遯世无闷。

大泽淹过了树木,是太过之象。君子对此灭顶之灾,当独立不惧,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于倾倒。如果实在无力回天,归隐山林,也不要太过于苦闷。

·第二十九卦坎卦坎为水坎上坎下

水存至,习坎。君子以常德行,习教事。

水流滚滚而来,象征险难重重。君子效法此种精神,当于平常不断修行积德,经常练习本领,从事教化育人。这样才能处变不惊,遇险而能应。

·第三十卦离卦离为火离上离下

明两作,离。大人以继明照于四方。

太阳一次又一次升起,象征着光明。伟大之人效法此精神,以连续不断的光明照耀四方。(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第三十一卦咸卦泽山咸兑上艮下

山上有泽,咸。君子以虚受人。

山上有湖泊,水土相互滋润(山有低洼的地方才能聚集包容水泽)。君子效法此精神,虚怀若谷,容纳他人,感化他人。

·第三十二卦恒卦雷风恒震上巽下

雷风,恒。君子以立不易方。

雷发风行相交不息,象征恒常持久。君子效法此精神,雷的刚烈,风的柔缓,树立立世为人的原则,不易之志,择善而守,永不改变。(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ite-space: normal; widows: 1; wo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第二十卦观卦风地观巽上坤下

风行地上,观。先王以省方,观民设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