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聆听||遵循规律 守正创新:让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有音乐 ——聆听许洪帅博士讲座有感

不久前,我有幸在一次研修活动中,聆听了许洪帅博士的讲座《新时代加快推进与新课标相适应的新型教学在初中音乐学的生动实践与思维转向——基于15年顺序性音乐教学研究》。许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讲座中既带来了当前国内音乐教育发展的前沿性政策与信息,也加深和促进了我们对当前音乐学科课改实质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许洪帅博士做讲座

许博士从当前的时代背景谈起,为当前的教育做了一个自画像,即“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结构教学:学有所获;常展常演:陪伴终身;人文碰撞:沟通世界”。这四个短句从教育宏观变革到具体的美育发展格局,从教师角色到学生角色,从“注重教”到“关注学”,等等做了精炼的概括和提炼。

接下来,许博士主要从国家要求的四个“做到”展开阐述,即做到眼中有人,做到坚持实际,做到遵循规律,做到改革创新。


做到眼中有人。许博士提到,从知识立场、学科立场转向教育(学生发展)立场。——这是新课标课程教学评价观的根本变革。许博士指出,要发挥课程独特育人功能,坚持学习者中心。讲作品要形象化,内容结构化,要有长线思维。

做到坚持实际。许博士深刻剖析了当前的教学现状和普遍思维,即包括音乐课在内的大部分课堂都存在“一节课主义,一作品主义”,导致的结果就是:教学无联系,学习无结构,心里无音乐。概括起来,许博士认为眼前、碎片、表面、低效是我国基础音乐课程教学的基本教学思维。

当中,许博士引用了一段习总书记的话,令我印象深刻。——“如果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没有童话、歌谣和大自然的云彩、花朵、鸟叫虫鸣,如果青少年的心灵世界没有动人的音符和丰富的颜色,如果青少年没有艺术爱好和艺术修养,不可能全面发展。”

这是总书记的希冀和教诲,是从人文情怀和感性层面来说的。那么,从理性层面和专业角度出发,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呢?

许博士分享了他制作的学生音乐素养整体培养模型,并给我们指出了方向,认为我们当前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审美力,想象力和感受力。其实,这也暗合了2022年版《艺术课标》中提出的四个核心素养。

学生音乐素养整体培养模型

做到遵循规律。许博士认为,要遵循美育特点——即遵循音乐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学生音乐学习基本规律、音乐艺术发展基本规律。具体在教学中,我们要努力做到一课多歌,一歌多课,多课多歌。

做到改革创新。许博士分享了他在单元教学设计方面所作的尝试和创新,即小单元设计,大单元设计及宏单元设计。相对而言,小学适合做小单元设计,中学适合做大单元设计,高中适合做宏单元设计。

那一个个独特有内涵的单元题目深深地吸引了在场观众。比如,小单元中有:二年级《模进的旨趣》、二年级《音乐表情在上下行之间》、三年级《时间的魔力》、四年级《力度与速度的激情》;大单元有:《寻找历史中的中国好歌曲——学堂乐歌》、《我心中的中国音乐符号》;宏单元有:《行进之歌》等等。

其中,宏单元《音乐的句法与断章表达的意义》也令我印象深刻。其内容包括:乐逗——表明立场;句子——陈述乐思;段落——发展情感;篇章——意义传达;乐曲——价值理解。


最后,许博士分享了他15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的顺序性音乐教学项目。那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视频展示了研究的历程和精彩瞬间。

尤其是某个视频中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让人感到震惊的是,如此动听的歌声并不是来自由学校精心挑选出来的学生组成的校级合唱团,而仅仅是来自一个个普通的班级合唱团。这样的歌声,这样的音乐素养不正是我们音乐教育者苦苦追求追求的目标吗?让孩子们能够享受音乐,展现自我,传递情感。

不知不觉中,许博士的讲座接近了尾声。或许,今天许博士分享的内容只是他所研究的内容中的冰山一角,但无疑,许博士已经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

那么,怎样超越以往的孤立、零碎、散乱、静止、线性的教与学,结合实际进行大单元教学;怎样从知识技能的掌握导向意义建构的发展,以提升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怎样将知识技能的教与学嵌入以学习任务、主题或项目的教学活动中展开,突出知识技能的情境化和价值育人导向。以上种种,需要我们每一位音乐教育者不断的努力和探索。


正如许博士在讲座中所说:让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有音乐,让每位教师都能不拘一格精进施教,让每个班级都成为优秀的合唱团——是顺序性音乐教学项目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而这,也应该是我们每一位音乐人的教育目标。

愿我们能在许博士精神的引领下,遵循规律,守正创新,真正做到让每个孩子的心里都有音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