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莎莫的五百天》—属于你的不在这个季节,就等下一季的到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莎莫的500天》以男性视角描绘了一段从相识到相忘的情感经历,在影片开头便交代这不是一个传统的爱情故事,而称为“一个男孩遇见女孩的故事”。有人评价这部片子是一部“醒梦片”,是给失恋的人看的影片,更是一部送给在爱情中迷失自我的观众的影片。

    尽管影片在十年前就已经上映,但在现在看来仍带有超现实主义色彩。一个不相信爱情的女孩却刚好碰上了疯狂迷恋爱情的男孩,两个人命运交汇的五百天成就了彼此生命里一段难忘的过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部影片以男主视角叙述与心爱的女生相处五百天的点滴,主观融入了许多男生看待感情的态度和想法。不难看出在男主汤姆看来,女主莎莫与自己分手显得有些突然和莫名。但细细追踪他们相处的过程,就会发现一切有迹可循。

    汤姆虽梦想当一名建筑师,还是选择成为一名贺卡公司的文案员安稳度日。尽管他拥有创造思维和浪漫主义情怀,还是日复一日过着平淡的生活,直到自带光环女主角莎莫的出现照亮整个世界。

    初识时莎莫便在聚会中全盘托出自己的爱情观念,由于父母离异早就不信感情,但汤姆较真的告诉她现实生活中并非如此。那时天真又缺乏经验的汤姆怎么会懂面前女孩的想法,她“只爱过两个东西,第一个是她长长的黑发,二是她随心情可以轻轻松松把它剪掉”。她又觉得“做别人的女朋友不舒服,喜欢一个人生活。恋爱太麻烦,总有人会受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人可以苛责她爱自己,她可以随心所欲地对待自己的长发,也能以及时行乐的态度对待感情。像汤姆这样习惯隐藏心事的男生,在爱情来临时犹豫不定又怯懦逃避,哪怕只能远远的观望,也好过让他勇敢追寻。在一次结束的公司聚会中,醉酒的友人在莎莫面前揭露了汤姆对她的欣赏和爱意,明明气氛渲染的刚好,但敏感的汤姆面对莎莫的当面询问还是嘴硬的声称只是朋友间的喜欢,再无其他。莎莫落寞又不满的神情也许让她在这段感情初始就埋下了失落的种子,如果汤姆稍微舍弃一点自己视为至上的自尊,也许就能在这段感情中更占据主动权,也更深入地走进莎莫的心。

    “如果说真爱在一开始在男孩身上表现为胆怯,在女孩身上则表现为大胆。”莎莫的表现充分展露女孩遇到真爱后的反应,她在打印房亲吻汤姆、主动试探他的心意、告知他自家的住址,她望向汤姆时的眼底藏着一汪清澈的池水。至少在这段感情里,莎莫的是有足够勇气交付真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两个人相处得更深入,汤姆的单纯和直白让他在这段感情中暴露出了自己无限的热情和需求。他对莎莫爱的热烈,但也正因为这些热烈使他无法及时洞察莎莫变化的情感需求。他告诉莎莫自己喜欢的歌曲,在得知莎莫并不接受时甚至表现出了一丝强迫,这体现了他内心还不够成熟。感情本来就是一场持久的博弈,当他交出自己全部,妄图把自己喜爱的一切强加给对方,可能对方就会被吓得倒退。

    同时,汤姆的敏感多疑在莎莫的自在随意面前无处安放,他执着的相信自己能够改变莎莫对待感情的态度,但现实表明这确实是两个人之间无法逾越的鸿沟。莎莫反复强调自己“只想要一段随心的关系”,不需要责任也不需要束缚,感情中彼此快乐就好,名分甚至都不是那么重要。但在汤姆眼里感情不该是这样的,尽管他会嘴硬的在和朋友交谈过程中透露给一段关系“贴标签”是幼稚的行为,但他自己心里比谁都清楚他多想要处在稳定安心的情感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两个人相处的过程中,汤姆并没有变成莎莫眼里期望的样子,没有以莎莫想要的方式相处,这也许是让莎莫渐渐丧失希望的缘由吧。他其实从来没懂过莎莫,没有认真将自己带入到莎莫的人生。他无疑是这段亲密关系中不够成熟的那个,他所有的爱都存在于自己的想象里,他认为自己爱莎莫的方式就是爱的正确方式,而忽略了对方的心意。

    是什么慢慢磨灭了两个人的耐心,又是什么摧毁了两个人继续下去的信念呢。影片中两人关系的转折点大概就是他们一起看的那部电影——《毕业生》。莎莫在这部电影的结局处哭得不能自已,郁郁寡欢的情绪一直挂在脸上。

    直到两人当天分别时,她给了汤姆一个留恋的、带有神秘色彩的吻,但此时的他却看不懂这一切的深意。莎莫因为这部电影如此心碎,仅仅因为电影里的男主太像汤姆了。性格不够刚硬却又渴望男性尊严,对未来迷茫又不肯接受浪漫主义思维带来的理想与现实的差异,对爱情充满热情奋不顾身,这所有的特征组合起来就是她身边看不清现状的汤姆。如果身边这个人身上有太多不确定性,甚至让自己感觉没有信心走下去,那么她要用什么劝诫自己坚持呢?她犹豫了,她害怕了,所以她开始思考离开了。因为比起汤姆她对待感情是那么理智又清醒,不难明白及时止损才是一个聪明人该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酒吧汤姆对一个试图搭讪莎莫的男子大打出手。莎莫觉得他的反应太过激太不潇洒,这并不是一个朋友身份应该做出的事情。在莎莫的眼里,她虽喜欢汤姆,但不想要一段感情,两者并不冲突。但汤姆大发雷霆,他怒吼着控诉他们相处中所做的一切,所有情侣该做的事情都发生了,又怎么可能只是朋友?他这一反应让莎莫更加坚定了离开他的决心,为了保护自己她更愿意拥有广阔的天空。许多观众可能会觉得莎莫其实是个高级绿茶,将汤姆的感情玩弄在股掌之间却不承认这段关系。但不得不承认,在这段感情里她反复声明过自己的爱情观,也真诚的付出过真心。感情世界里的对错很难界定,电影传达的感悟才因此显得更加因人而异。

    莎莫的离开无疑给汤姆造成了致命的伤害,他对待工作失去热心最终辞职,也自我麻痹地笃定自己对她是抱有厌恶的。他疯狂讨厌曾经迷恋她的一切,她的笑、她的头发、只属于她的脖子上的心型胎记、说话前的习惯性抿嘴动作等等。在影片中最残忍的一段是将汤姆理想与现实的画面放映在同一张幕布上对比,现实的光线总比想象的暗淡一些。这将他对这段感情的期待暴露的一览无遗,他还是盼望着能与她重归于好,但冷冰冰的现实就是自己还是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更戏剧化的是,曾经当汤姆问莎莫遇到真爱怎么办时,她随意地说“你不会是真的相信爱吧?”而在电影结尾处,莎莫和汤姆在常去的公园再次相遇,她的手上却戴上了刺眼的婚戒,名正言顺的成为了别人的妻子。她这时候又对汤姆说:“爱是命中注定的。后来我一直在想,你说的是对的。”一个自由率性的女孩对一个拼命爱着她的男孩一直坚称自己不会有爱情,但时间又让她相信爱情是真正存在的。一切只能归于在遇见的当下时机不对,没有谁对谁错,两个人的成长程度和对感情的看法并不一致,最终现实让这段感情走向消亡。

    好在男主角最终还是成长了,他不会情绪化地追问为何感情世界如此不公,对方为何要这样残忍折磨自己。他终于承认了眼前这个女孩并不属于自己了,似乎从头到尾的五百天都没能走进她的内心。他知道自己该放下了,所以他只是无奈地轻声对她说:“你知道什么事情很糟吗?当你发现你相信的一切都是幻想。命运、精神伴侣、真爱,跟胡说八道的童话故事。”两个人微笑着体面告别,汤姆也在挣扎了五百天后给莎莫送上了自己最真挚的祝福。这是大度,也是温柔。这段男主角将表情演绎得耐人寻味又满怀心酸,他用五百天领悟出的这些道理,其实说出来更多是在劝慰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的最后,汤姆在应聘等候的时间遇上了自己最终的命定。影片很有意思地将汤姆的错误女孩取名为莎莫(Summer),而将真爱女孩名为秋天(Autumn)。当汤姆的真爱与他搭话时提到他经常去的那个公园,汤姆摇头说自己没有见过她,而她只是浅笑着称他大概没有注意吧。在这之前他的满眼都是莎莫,执迷不悟地紧握着执念不放,拿什么注意身边另一个女孩呢?不过好在,最终秋天等到了,最终影片的结局对两个人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爱情是艺术,不是科学。爱情没有想象的理想化,不需要逻辑,在任何猝不及防的时刻会到来,也会毫无征兆的离开。我们都可能将错误的人认定为自己命定的另一半,紧紧握住不放,但最终还是会在命运的安排下服从现状。现实生活里的爱情不是童话,我们也不可能永远不在爱情里长大。汤姆想用想象力和创造力谱写这段对他而言很重要的故事,但很可惜莎莫不能感悟他的认真。也许他会羡慕往后与她相伴的那一个,但更多只是无奈自己改变不了已经写好的结局。

    没有什么不会过去的,自以为的真爱在认错后还是要放手吧。属于你的不在这个季节,那就等待下一季的到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甲流,大家小心。我昨天不小心被甲流了,嗓子难受,浑身发热,一动就脑袋疼。不过很让我开心的是,我们领导看...
    恬适从容_阅读 190评论 0 1
  • 屈副县长在县里越来越有力度了,他也越来越忘乎所以了。 给他开车的司机,和他特别好。每到中午喝点酒,下午就去司机家打...
    静静的凌河阅读 129评论 1 2
  • 7月第一周复盘 学习 安顿文案课打卡五天,每天抽时间听课,做笔记,交作业。 吸引力法则 打卡35天,这周打卡7天。...
    晴天ivory阅读 152评论 0 0
  • R(阅读原文片段)结构化接收信息的三个步骤 天下之大,为人领导者、为人师者、为人父母者、为人朋友者作为信息的传递者...
    孟君婷Connie阅读 706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