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两种自由概念》有感

很久没有写东西了,大致可以归结为懒,只是呢,时候人都不愿意去承认自己的缺短之处的,不免就需要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这时候找的理由是,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太忙,或者是有空闲之后实在找不出可以一写的东西。要是每一次都是慨叹人生苦短,生而无趣,就算可以以不同的角度去述说不同的人世,不过个人还是觉得不值得一记。

每个人的生活都大抵类同,有些不同的事,或是抓人眼熟的事,都是出现在社会新闻一类的报道之中。然而就每天所听到或是看到的各类资讯中,还有很多虚假杜撰的消息,再加之每日都在不断的刷新视听,最终也就麻木了,最后不过一句,这都是别人的事,和自己又没有联系。趁着今天还活着,还要为自己及子女努力,就需要尽办法去赚更多的“财富”,这才是生活的要义。

话题拉的有些远了,不过这也是每日生活所面临的实况,也不能免俗的啰嗦几句。言归正传,说到现在要说的话题上面,说到读书的事,在相对于前面日常琐碎就是很高雅的。其实近来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曾完整的看完一本书,原因也是很多,具体多一点一项,那又要回到前文所提的问题。在这就不一一赘述了。

这本书,不,应该说,这部电子书。其前前后后也是拖了很久,中间断断续续,只是因为看到里面论述的许多问题晦涩。自由。这个词几乎每个人都很熟悉,而且在很多情况下都当做一个人的边界划分。以赛亚-伯林,就是本书的作者,其中他讨论的自由的两种情况。消极自由和积极的自由。在这里我不想用那些高深莫测的论点和论述以及作者引用的大哲学家的言论,也是因为,就整部书看懂的也不是很多,以及时间间隔太长,忘记的也差不多了。

下面摘抄一些原文

我所追求的目标,或许并不是穆勒想要我去追求的那些目标:不被人施以强制压力,不被人无理逮捕,不受暴政威胁,不被剥夺某些行动自由,以及拥有一个我可以合法地自由行动的小天地。同样,我所追求的,或许也不是一个合理性的社会生活计划,也不是心如止水的圣人所追求的那种“自我完美”(selLperfection)。我所要追求的,或许根本只是不要被人忽视、不要被人保护、不要被人轻蔑,或不要被人把我的大多数想法,看做是“理所当然”而已——简而言之,我不愿意别人只把我看作—个个体、而不完全承认我的独特性,我不愿意被当做是某种不具特色的、集合体中的一个成员,或是被当做一个统计单位,而没有属于我自己的、明显可辨的人性特色和目的。我所要反抗的,就是这种贬抑我的人格的行为,我奋力以求的,并不是“法律上权利的平等”,也不是能够“依己意行事”的自由,虽然我也可能需要这些自由;我奋力以求的,往往是希望能达到这么一个境界:在这个境界上,我能感觉到自己是负得起责任的行为者,因为别人承认我就是这样的行为者,我的意愿会被别人考虑到,因为我有权具有这些意愿;若能如此,即使因为我是如我这个样子的人,或因为我做了我所做的选择,而被别人攻击、被人迫害,我也在所不惜。这是一种对“地位”与“被人认可”的热切期望:“英国最贫穷的小子也和最伟大的人一样,有属于他自己的生活”。我渴望被人了解、被人认可,即使因此而不受人欢迎、甚至受人唾弃,也无所谓。而能够给我这种认可,从而让我觉得“我是个有分量的人”,却只是与我属于同一社会的成员,而从历史上、道德上、经济上、甚或伦理上说来,这个社会也就是我自己觉得我从属于它的社会。

大段引用只是更清楚的传达作者地观点,这也可以理解为生而为人的基础,也是每个时代的战争和祸乱的始端。

为什么能够可以说是硬着头皮开始看这部书?这其实也是练习自己的耐力,还有就是更多的理解世界的角度。

最后能看到这里的,应该微乎其微了,不过只是写写字,涂涂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自带粉丝滤镜的不正经的天启影评。 首先我得承认,最开始决定看《天启》,是因为跟风……我是个蛮喜欢看电影的人...
    CC丸子卷儿阅读 583评论 7 3
  • 将欲望转化为财富的六步: 1、问问自己,到底想赚取多少财富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 2、明白自己到底能够付出多少来获...
    陈诚chen阅读 124评论 0 0
  • 第一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初学者而言请不要被新技术的简洁快速以及优势所迷惑,先把基础学扎实才是王道;欲速则...
    发觉原来我只是250阅读 254评论 0 0
  • 我的军恋,南方之蓝 那里有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九段线 那里有美丽的海参、海贝和植物园 还有丰富多彩的矿产 那是我们的蓝...
    陌上牧笛阅读 1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