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花钱买书?很多人早就不花1分钱了


很多年轻的朋友觉得小六这样一天一本书有点暴遣天物,而且买书的钱也确实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所以今天小六就分享一招不花钱就可以读书的方法:和出版社约书评。
那怎么白手起家做到从自己一本一本的买变成别人一本一本的送给你呢?

1. 先练习怎么写书评

首先你读完一本书,立马就让自己有所产出,300-500字的阅读体会对一个成年人来说应该不难。
如果不知道怎么写,有几种方法可以你可以试试:

(1)RIA便签来写书评

-R:阅读书中的某一个片段
-I : 你对这个片段的理解
-A1:这个片段让你想起了什么?过去的经历,朋友遇到的事情?
-A2:我决定怎么办,也就是接下来的行动计划

RIA便签读书法适合一些商业类和方法类的书籍,比如《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非暴力沟通》每个章节你都可以挑选一到两个片段来写书评文章。

(2)深度阅读来写书评

在《如何阅读一本书》里面,给我们介绍了如何深度阅读一本书的方法,也就是:分析阅读。
分析阅读法如何产出自己的书评,其实可以以下面几个问题展开来写:

  • 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我有什么样的困惑?
  • 这本书讲了什么?
  • 这本书解决了我什么样的困惑?
  • 我还有哪些疑问?

(3)学习一些快速阅读的方法

如果一本书你拿到手,总是需要从第一页翻到最后一页,那还没到写书评,光阅读的过程就把你的精力全部耗光了。
所以学会一些快速阅读和检视阅读的方法,能让你用20%的时间,获取书中80%的精华;
你也可以带着问题去书中找答案,比如一本书有7,8个章节,但是你通过看目录发现其中只有一章回答了你“如何XXX”的问题,那就先看那一章好啦。
如果感兴趣再花时间看其他内容,如果不感兴趣,这本书服侍你的时间也就终止了。(这种方法不适合小说和经典名著)
《如何阅读一本书》建议我们不要轻易对一本书做出评价,除非你根据书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试图进行了答案的寻找。

是不是没有这本书没有找到你的答案,它就是一本烂书呢,我觉得并不是。
书没有好坏,只有适不适合。
比如我痛恨鸡汤,但是当我想觉得自己写的文章太枯燥的时候,我就会去买一些鸡汤文来参考。我的生存哲学是:与其站在那里抱怨自己无人问津,不如好好去学习别人如何做到门庭若市。

2. 频繁曝光,让图书编辑发现你

解决了怎么写的问题,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请保持自己的节奏,以一个固定的频率在网络上发书评。
比如一周读一本,或者两周读一本都行。
发布的地方有:

  • 简书
  • 豆瓣

我在简书上最开始的时候也是从写书评开始的。
一周一本的速度,读自己喜欢的书,进行了40周的时间,写了40篇书评。
虽然每篇的点击率只有可怜的几百,但是那段时间确实锻炼了我自己阅读和思考的能力。
你也可以尝试在豆瓣上发读书书评,豆瓣的好处是,你可以在一本书下面添加你的书评,缺点是很少有人去看··· ··

通过上面两种频繁的曝光一定会吸引出版社的策划编辑们的。
特别是在简书,现在编辑大人们每天都守着简书首页看有哪些新货出场。编辑大人他们负责图书发行的工作,会在网上找靠谱的写作者来试读新书,写书评。
这是一个吸引力法则的状态:你不用去找,编辑大人们会主动找到你的。
而让自己的文章多上首页,是一种很好很快让别人发现你的方法。唯一的前提是,你已经写了很多,这个多,不是三五篇,是三五十篇

3. 注意事项

只约自己感兴趣的书是第一原则。
写书评可能有一些零星的报酬,但是我们的前提是不用买书就有书读对吧?
所以先混进圈子,只要你被拉进一些出版社的书评群,接下来的就是等待编辑大人发布邀约了。
当然你也可以主动找编辑索要一些经典的书籍来读,但是请注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别人给你包邮寄书,你的书评就要在拿到书之后一到两周内完成。所以不会像自己买了那么惬意想啥时候看就啥时候看。
有一点点外在驱动存在,对有些人是好事,对有些人会感觉到压迫。

书评群

小结

当然,出了出版社约书评,你还可以有其他一些方法不花钱读书:

(1)去图书馆借阅

现在大型的市级图书馆,新书更新的频率和书店一样快。你要做的是,备几张卡,然后大量往家里搬。
为了解决不能乱写乱画的问题,我推荐使用便签纸,如果写就写在便签纸上,这样既不会弄脏图书馆的书,还书的时候,把便签纸拿下来,这本书的精华你也留下了。

(2)参加换书活动

当然如果你想自由地拥有一本书,参加换书活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比如简书现在在全国各大城市发起的换书活动,就是一个读书,交友,换书三不误的活动:
有兴趣的可以关注简书首页:

【简会】北京第二期活动纪实:因结缘一起品味
【简会】深圳第一期活动纪实:以安定漂泊的心
【简会】上海第二期活动纪实:与你相遇在读书日
广告做完了,我会死远点。

今天就聊到这,希望对你有帮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作为设计师,满足客户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有些客户可能会非常苛刻,可即使如此,我们还是希望提供出色的设计方案。现在网...
    161a6dc046f5阅读 3,002评论 3 7
  • 窗外的风呼啸而过 声嘶力竭仿佛吹走了春的柳絮初夏的燥热可是为什么窗内的我安定如山 思绪成结为何你的种种不能在这大...
    借东西的小人阿丫丫阅读 166评论 0 0
  • 时间恍然而过,我们的三下乡时间不知不觉的已经到了,早晨天刚蒙蒙亮,我们已经按耐不住自己的心情起了个大早开始我们的...
    梦开始在心底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