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思维的墙 2018-1

第一章一安全感

作者通过房奴,职业安全感的奴隶和爱奴,来阐述这些缺乏安全感的信念恐惧或者墙如何禁锢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我们不敢突破自己,尝试可能性。用六招来提升我们的安全感,比如不断尝试小冒险,远离舒适,远离恐惧,恐惧保险箱,成功日志,直面恐惧,关于直面恐惧多说一句,这时不妨多问自己两个触底反弹的问题,如果我失败了,新来代替我的那个家伙,他会怎么办?既然这样,为什么我们不这样去做呢?

第二章 让有趣的生命扑面而来

先决条件是全身心投入。什么是全身心的投入,心,眼,口,手,只活在当下,不考虑之前之后的事。没兴趣往往是不敢。

第三章 心智模式决定我们的命运

什么是心智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对自己及外界的认知,和思维定势,我们的行为都受我们的心智模式或者思维定势所影响,最终你会成为你“你应该成为的样子”。这就是心智模式的强大,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对心智模式的警惕。

心智模式:我们想看到的是自己想看到的世界。你的心智模式相当于你的有色眼镜。你永远只能看到真实世界中你想看到的那一部分。我经常有这样的体验,对于一件事,一个观点我马上反应说“哦,那一定是……”事后发现那是一个错误的看法,让自己错过很多机会也经常丢面子。那就是大脑构建了一个错误的世界模型。比如司机撞猪。一人一世界。

不好的心智模式就是各种设限,各种不可能

每一个希望自己幸福的人,都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心智模式。因为心智模式是关于思维的思维、关于智慧的智慧。

心智模式也决定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

一、心智模式是一套大脑内部程序,软件要升级

二、心态来源于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不改变,心态在外界影响下暂时变了,事后还会回到原态。这也就是自己为什么心态总是起伏不定,容易受外界影响。

学心智生,学心态死。

三、每一个心智模式都有自己的局限

四、心智模式无所谓对错,只有是否有效之分

五、努力付出就一定有回报

六、每个人都要给自己做长远的职业规划,并且制订详细的计划

七、只要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

八、我一旦找到自己非常热爱的工作,我就绝不会像现在这样吊儿郎当的,我会全力以赴

选择比努力重要

第四章 成功学不能学

成功有风险,相信需谨慎。妈的,好多成功学故事都是编出来的。

成功不是高度是速度。

第五章 如何找到热衷一生的事业

如何避免着急选择的后悔模式和总在等待的错过模式,先观察三分之一的样本,接下来如果有超过之前看到样本的情况,就马上果断出手。求职买房卖房,各种选择的情况。

警惕职业艺术照,也就是说很多外人看来很光鲜亮丽的工作更多是广告效应,当真正了解才发现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进入保险行业就是这样,不过这也是我终结走火入魔的成功学最好的最快的方式了。别相信有完美的东西,看看卸照妆能避免这些。

好的职业规划

1. 应该有一个20年的梦想尽可能大一些,抽象一点,因为20年时间很长,有个大体轮廓即可

2. 10年梦想,培养和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3. 5年目标,细分成3年职业规划。详细了解你和这个职位的差距,这个计划以务必达成的执行为主,同时有plan B 。

4. 把规划保留下来,每隔一个月看一看,让自己保持进度。

5. 每隔半年回顾计划

6. 对新的机会和趋势永远保持警醒。


避免成为布朗运动的人。比布朗运动更可怕的是主动躲避风险的人。impossible 和i’m Possible 只差一点,那一点就是你心中真正的目标。

第六章 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

强大的心智模式是不管外界怎样,都有能力掌控自己的状态

受害者的心智模式,让人觉得情绪有地方发泄,过错有借口可以推脱,这样责任都不在自己。心里没有负担。

受害者生活在让自己舒服的自怜状态,却失去了掌控机会和可能性。掌控者则需要面临一些压力和面子问题,却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

受害者,推卸责任,保住面子。

如何拆掉受害者这堵墙,找到自己的受害者模式,别人批评甚至评价自己时。

尽快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尝试与这种模式待一段时间。

第七章 幸福是一种转换力

不然有再多财富我不会幸福

比较会产生幸福感,也会进入痛苦的无休无止的比较漩涡中。

第八章 上天不需要你成功,他只需要你尝试

好的开始等于成功一半,坏的开始至少等于成功三分之一。

花费你的一部分过去,去购买一个未来。健身卡,各种课程。开始爱好者只是享受制定计划那几天的快乐,把开始当成结果,最后一定放弃!开始是这么一个东西,它让人可以丢下不满的现状,进入一个全新的希望中去。但正因为全新,所以你会损失很多过去。花费你的一部分过去,去购买一个未来,那就是一个开始的价值。

第九章 成长为自己的样子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想知道一个人缺什么,就看他努力秀什么。

作者提到的这些思维上的墙,我更想称之为慢性毒药,你每天都会吃,但不会马上致命,这才是可怕之处,但最终你的生命最终会被这些毒药终结,到那时你都不一定认为是这些毒药要了你的命。所以我们要认真思考自己的思维,思想,行为举止,多多检讨,不能让自己每天都生活的无人驾驶状态,去除那些思维思想上的毒药。这才是个人成长的意义所在,也是值得我们终生去做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一安全感 作者通过房奴,职业安全感的奴隶和爱奴,来阐述这些缺乏安全感的信念恐惧或者墙如何禁锢我们的想象力和创...
    七年新生阅读 134评论 2 1
  • 拆掉思维的墙读书笔记 作者:古典 一!安全感的奴隶 1一座房子毁掉一个梦想 2职业安全感奴隶 安全感是一个力量强大...
    一枚冰儿阅读 1,022评论 2 5
  • 《拆掉思维里的墙》升级你的人生操作系统 古典老师《拆掉思维里的墙》一书,已经利用闲暇时间读完,并且花费5个小时左右...
    芷涵写作阅读 3,158评论 0 9
  • 思北,思北。 鸿雁在高天上飞, 更高的地方,是深蓝的镜面。 没有一丝风色。 如果我有一根羽毛,又能听到谁的留言? ...
    道天生阅读 309评论 0 1
  • 感恩周末大宝可以在家吃饭,虽然做的一荤一素两个菜大宝都没怎么吃,就干吃米饭了,看来我得厨艺还有待提高,吃过午饭带大...
    米朵天天阅读 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