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关系,都是狗血剧

老祖宗说:百善孝为先,不管正面的《孔雀东南飞》,还是负面的“不孝儿孙不养父母”,都说明“孝”是非常有市场的,不仅关系到钱,还关系到社会信誉。而婆媳关系更是孝最重要的体现。

      虽然思想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但婆媳关系的现状却一直是生存环境恶劣,不是你败就是我胜,管家、管孩儿都是关系矛盾的先锋官,时常上演各种版本的狗血剧!

      究竟为什么婆媳关系千年没变,依然狗血剧情十足呢?

一、“孝”字当头,“顺”字在手,舆论在口

      中国人生活的世界观里,面子是挺重要的一件事,而“家和万事兴”是每个家庭都在追求的。在家庭里,婆婆和媳妇儿的关系最难处理,因为完全两个没有血缘,不了解的女人一定硬要揉在一起生活,还要保持家庭和谐,是个非常有难度的事!

       尤其是现在女性地位抬头,现在女性对自我价值和自我权益的看重更是历史上最高的,这和想让儿媳乖乖听话,相夫教子的婆婆来说,就是天方夜谭,不可原谅!

       so,大战自然而来!

      买件衣服要说,出去吃饭要说,和朋友出去玩回来晚了也要说,赖床也说,干家务不好还要说,鸡毛蒜皮的小事积累下,儿媳的小火苗变成大火山!

      太懒了看不得,整天赖床怎么行,怎么不给我儿子洗衣服,我儿子没伺候我全伺候她了。婆婆也是一肚子羡慕嫉妒恨,尤其是看到自家老公更是火上浇油!

      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婆媳关系,在我看来就像白玫瑰与红玫瑰,谁也不想被儿子/老公遗忘,于是造就了中国式婆媳关系的畸形情感关系,这也是现在很多小夫妻不想跟父母一起住的主要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80后第一批独生子女步入中年,父母的赡养问题自然成为第一大事,婆媳关系再次面临全新的挑战!就像刷怪升级一样,就看谁能坚持的住了!

      二、“比较”成为婆媳最大狗血剧必备元素!

       小时候我们总是听父母说“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样,怎么好”,长大了,还要听婆婆当面或背地里说“别人家的儿媳妇儿怎么怎么好…巴拉巴拉”!

       这种无形的比较成就了无数家庭狗血剧的收视狂潮!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2007年一部风靡一时的韩国电视剧《妻子的诱惑》!

      当家世背景不好的儿媳在家时,婆婆非打即骂,看不上这个也看不上那个,总认为自己儿子受骗(明明是他儿子骗人)。但是一旦遇到变身后身价倍增的儿媳,又变成了一个温良恭俭让的二十四孝婆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固然电视剧有夸张的成分,但是也说明婆媳关系就像一个跷跷板,地位高低随时都可能变化!

      举个栗子:我有个闺蜜,刚结婚时整天说她婆婆怎么好,怎么疼她,我这个人也有点嘴贱,总是提醒她不要当成理所当然,要把握分寸,婆婆毕竟不是自个儿妈,她不以为然,一直说不会的,婆婆一直想要女孩巴拉巴拉的…

       一朝怀孕生女,一家人并没有因为是女孩而不高兴,但却在照顾孩子的小事中生了嫌隙。换尿布啊,洗澡啊,月子里的饮食啊,沟通不好,老公也不会做人,结果婆婆在月子还有三天结束的时候累倒住院了!

       闺蜜一边暗自高兴没人指手画脚,一边也跟我感慨,原来真是不好相处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事过后再见闺蜜已是三四个月后,她一改原来上班时职业女性的性感装束,变成了随处可见的大妈头+妈妈装。婆媳关系让她改变了自己的很多想法,朋友们都说她变得贤良淑德了,只我看在眼里,却只能替她可惜!飞扬跋扈的她没有了,只有委曲求全的闷闷不乐,擅长钝刀子割肉的婆婆成功帮她换血!

       一样米养百样人,和谐相处,互敬互爱的婆媳关系不是没有,只是当你看到别人家里这么和谐的时候,还是要想想你在处理婆媳关系时,是否做了你该做的付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婆婆虽然不能苟同年轻人的生活观念,烦请您不要总想让别人按照您想的样子过,毕竟,您的儿子有没有听您的话,一直按照您给的路走呢?如果没有,请不要这样要求您的儿媳妇儿。因为她是因为爱才来到您身边的,不是因为您对她生活的规划才来的!

      儿媳虽然不能认可婆婆对教育下一代的观念,以及生活习惯的不同,也请你忍住少说。因为她是你爱的男人的妈妈,没有她就没有你最爱的这个男人,既然已经到了这个家里,就努力为这个家做好人,行好事!

       和谐婆媳关系,不是没有,在于是否愿意为对方着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