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言观色,把握时机结束交谈

作者:宇琦


察言观色,把握时机结束交谈


我们在与人交谈的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地结束谈话。虽然内心想结束交谈,可就是不知道怎样表达才能够让对方在心理上比较情愿地接受。

面对此类问题时,我们通常会犹豫不决,我们主要是怕自己说出来的话,一不小心伤害了对方的感情,从而使刚刚给别人留下的良好形象顷刻间化为泡影。其实,我们的问题就是在与人聊天的过程中不会“收尾”。如果,我们想要与人结束交谈,又想维持已经建立起来的联系的话,只要我们稍微运用一些小策略,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了。

察言观色是人际交往中的基本技术。不会察言观色,就等于不知道风向便去转动舵柄,不但前进不了,弄不好还会在小风浪中翻了船。

元朝学者陶宗仪关于写文章有个“三段论”的说法,即“凤头、猪肚、豹尾”,而我们与陌生人结交的过程和写文章一样,也需要有个“引子”、“正文”和“收尾”。

与人初次见面,先说问候的话、引出话题就是“引子”。

真诚而自然地交谈就是“正文”。适时结束交谈向对方告别就是“收尾”了。只有把这三个部分处理得恰到好处,方能使得一次交谈有个满意的结果。前面的“引子”、“正文”我们都进行得很顺利,那么,我们最后需要做的就是要有一个完美的“收尾”。

小王代表公司参加了一个展销会,还认识了一位很漂亮的女士。通过交谈,小王知道对方与自己是同行,因此,他们就自然地聊起了双方所熟悉的话题。那位女士十分健谈,小王虽然话不多,但在关键时刻能说出让人感到舒服的话,有时开解她一下,有时称赞她一下,这样一来,对方谈兴大增,很有与小王相见恨晚的意味。

聊了一会儿,小王就有些坐立不安了,因为老总曾交代他,展销会结束后,尽快把情况向公司汇报。小王几次想打断她,但都不太好意思。毕竟对方是个女士,又聊兴正浓,这样打断对方显得很不礼貌。

又聊了一会儿,小王心想不能再继续说下去了,得想个办法让她住嘴。突然,小王有了主意。

只见他一会儿四处张望,一会儿又看看手表,脸上还显露出很焦急的样子。很快,那位女士注意到了小王神态的不对,就问小王怎么了。

小王也没隐瞒,如实向她说明了原因。那位女士笑了,埋怨小王为什么不早说。然后就催小王赶快办正事,还对小王说以后常联系。

幸亏上述这位女士是一个爽快的人,而且观察能力还很强,看出了小王有急事的样子,否则,小王还真要为结束交谈而费一番脑筋呢。其实,小王的这种做法是不太妥当的。如果对方是个爽快人,可能会询问他是不是有急事,如果对方是一个较敏感的人,很可能会误会他的做法。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我们与陌生人不管相谈如何甚欢,都有说再见的时候。

假若是对方先提出结束交谈,我们就可以礼貌地与之说道别的话;假若对方没有要结束的意思,我们就应该找准时机,巧妙地向对方提出结束交谈。具体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1)从时间上进行把握

比如,聚会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可以适时提出结束交谈;时间快到中午、晚上,或者是晚上时间很晚了,这时我们就可以以“时间不早了”为借口,向对方提出结束交谈。

(2)从双方的交谈内容中找出结束的时机

假若双方就某一个话题谈得很投机,而此话题所涉及的内容又很广,一时半会儿好像又结束不了,就可以跟对方说另找时间再谈。或者,当转移话题的时候双方都没有什么话可说,这时我们就可以选择结束交谈。

(3)以突发事件结束交谈

比如,聚会时有主持人要讲话,或者有人、有电话找对方(自己)时,是最好的结束交谈的时机。

另外,假若需要见面交谈,我们最好到对方家里“登门拜访”,而不要约他“光临寒舍”,这样我们就可以掌握结束交际的主动权。

假若对方来自己家做客,我们不必为了显示热情而拼命挽留对方。否则,假若对方不好意思立即告辞,那么再开始的交谈只能是纯粹的应酬了,很难涉及实质性的问题。

再默契愉快的交谈也会有结束的一刻,把握好结束的时机才能为下一次见面打下伏笔。

一些人不善于观察,在对方谈锋甚健时,结束话题,难免会让对方感到遗憾,给人一种不懂事,没有礼貌的感觉。

学会适时地结束交谈才能抓住下一次交谈的机会。


如果喜欢我的分享,请随意赞赏,您的支持是我继续走下去的动力!

如果喜欢我的分享,请立即关注我,为防止错过后期更精彩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亩三分地,想到开公众号叫什么名字时,林雨想到这5个很俗气的字,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这5个字,挺好哒。“世界这么乱...
    泽阳9阅读 408评论 0 1
  • 朗朗读书声,伴随我们走过多少日日夜夜,马上踏入职场,心情也是无比激动的。学到的知识只有到生活中才能发挥出它的...
    独燕高飞阅读 1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