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良好的心里品质

从人类三大基本需要既安全感、需求的满足、亲密连接来看。良好的心理资源要具备以下心理品质:情绪管理能力、自尊自信自爱能力、专注力、复原力……


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是基石,一个人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能理性平和的面对生活。试问一下一个喜欢动不动就发脾气、情绪波动、有事没事不是责备别人就是自怨自艾的人,能够有能力过好自己的生活吗?假如你跟这样的人生活会觉得幸福喜乐吗?


培养情绪管理能力需要刻意练习,首先是察觉自己的情绪,比如什么时候容易起情绪,要察觉情绪可以用记录的方法。每天记录自己的五个情绪,比如时间地点人物,我的情绪状态是什么?(早上九点,地点站,一个人踩到我脚了,我很愤怒,想发脾气)。记录情绪能够帮助你发现自己的情绪,发现了它才能管理它。


第二步是纾解自己的情绪,情绪来了不能靠堵,假如你告诫自己不要起情绪,会越堵越起,这在心理学上叫正面强化,你越是堵它就越是强化了它,要纾解,就如洪水来了需要疏通而不是一味的堵。此时你需要和自己对话为什么会起这个情绪。(通常起情绪的原因很多,比如认知错误、自我创伤被触碰、道德批判、比较等等)当你自己无法纾解情绪时,可以借助情绪管理相关书籍,也可以找专业人士聊聊。但生活中大多数情绪随着你的记录和自我消化后,你的情绪化会降低很多,以后越来越少乱起情绪。


自尊自信自爱能力是一个房屋的“承重墙”。是自我生活以及和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的关键。有了自尊自信自爱能力后,才能好好的面对生活中的困境、才能和他人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亲密关系……


我发现一个问题,随着我读专业心理学知识的增多,不管什么流派都在强调一个点,那就是人一定要建立自尊自信自爱。


假如你遭遇困境,自尊自信自爱的人会相信自己能够挺住,即使自己的能力无法支撑现在的困境,起码心理力量不会倒塌,大不了从头再来、大不了随它去吧,相信自己有能力走出困境。


在大量调查报告中显示,当在人际关系中,自尊自信自爱的人,更加不求获得、不怕付出、不怕失去。更加有能力和他人共情、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专注力是一个专心投入做一件事情的能力,对于一个人成功与否由至关重要的作用。能以某种专注的方式控制自身能量并发挥作用的人,可以控制自己的每项工作和每个行为,从而获取支配他人的力量。无法自控,无法抑制自己情绪化的人,就无法做到专注。无论你在做任何事情,都要将精力专注于你在做的事情上,对自己严密监督。专注意味着对身体和思想的双重控制。一个人必须有精力和体力,并且培养这些能力,同时专注于一点。


专注力的培养可以借助静坐、冥想、瑜伽、正念练习等方法获得。


人不可以一辈子都顺风顺水,不遇挫折,所以需要复原力。


复原力(Resiliency)是指个体面对逆境、创伤、悲剧、威胁或其他重大压力的良好适应过程,也就是对困难经历的反弹能力。它的基本特征有三点:(1)接受并战胜现实的能力;(2)在危机时刻寻找生活的真谛的能力;(3)随机应变想出解决办法的能力。


要想具高复原力,首先,要从能忍受日常生活的不确定性开始,即是培养耐受力。其次,要在日常生活中坚守底线伦理,坚守正道。最后,要练习从资源取向的角度去解释生活中的不幸,并具备把不幸化成长资源的能力。


“复原力主要包括两个主要因素:内在保护因子和外在保护因子。


内在保护因子是指个体自身所具备的某些特质,能调节或缓和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比如,人格因素如稳定性和内外倾向等,积极性倾向,积极问题解决,生活乐观,寻求新奇性,信任他人等等。


外在保护因子是指个体所处的环境具有能够促进个体成功调适,并改善危机所带来的影响的因子。对于学生而言,外在环境包含三个系统:家庭、学校与社区。具体来讲,家庭环境中的保护因子包括温暖的亲子关系,有感情且不会严苛批评,支持性,家庭凝结力等。与家庭保护因子相比,学校和社区也是复原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保护因子有老师的支持,成功或快乐的积极经验,与老师同学的良好关系等。”


排除外在保护因素不说,单单我们个人,可以塑造良好内在保护因子,从而提高我们的复原力。


当你拥有了以上良好心理品质,你在面对生活会更加强大,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是需要长期实践的个人成长过程,愿每一位读者都能从中受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