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为家》中的家庭教育,心盈事务所(HAPPYLISM)解读何以为“家”

想起今年四月,可谓是真正的大片云集,国内院线上的海外佳片,除了万众期待的《复仇者联盟4》、《雷霆沙赞》等热血超英电影,也上了不少走心的海外佳作。其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这部让人哭得稀里哗啦的——

《何以为家》

Capharnaüm

这部电影是由黎巴嫩、法国、美国三方制作的剧情片,由黎巴嫩导演娜丁·拉巴基执导,赞恩·阿尔·拉菲亚、约丹诺斯·希费罗联合主演,于今年4月29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何以为家》的豆瓣评分稳固在9.0分,名列豆瓣电影Top250第131位,片中给我们呈现的故事与话题,沉重而又发人深省——

一个十二岁的男孩,因为持刀捅了人而上了法庭。

法官问:知道为什么在法庭吗?

男孩回答:知道,因为我要起诉我的父母。

因为他们生下了我。

十二岁的小男孩赞恩,没有像其他小孩那样上学,而是每天打零工,骗取处方药来为父母制作毒品,还不时受到辱骂与殴打。

赞恩的妹妹名叫萨哈,是这个家中他最亲近的人。某一天,赞恩发现妹妹来了生理期,他急忙帮妹妹洗了裤子,告诉她千万不能被父母发现,否则就会被卖掉,毕竟女孩儿的卫生用品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来说是极大的开支,更何况女孩儿来了生理期,就意味着可以怀孕生子。

赞恩向父母提出想去上学,父母针对他去上学能得到的好处展开了一番讨论,但他们讨论的内容都是能否得到学校给的衣服或者任何食物,他们对孩子是否能在学校获得知识、接受教育毫无想法。


某天,赞恩下班回家正好看到房东上门,跟父母商量要卖掉萨哈,赞恩决定偷偷带着萨哈出走,但当他准备好了东西要回家接萨哈时,却还是晚了一步,年仅十一岁的萨哈被迫嫁给了别人。

赞恩对此非常的悲痛,他在萨哈载上摩托车前,紧紧拉着萨哈的手怒吼道:“她还是个孩子!”

可赞恩的父母,在一个孩子告诉他们萨哈还只是个孩子的情况下,对赞恩说:“你就让她去吧!你充什么男子汉!不挨揍就不知道谁是你爹妈是不是!”

赞恩跑走之后,留在原地的赞恩母亲,流露出无可奈何的神情。

悲痛的赞恩离家出走,但年仅十二岁的他到处都找不到工作,一个单身母亲拉希尔,收留了赞恩,但要求赞恩帮她带小孩。拉希尔和赞恩的父母一样,也是非法居民,她伪造的证件就要到期,却又凑不到钱买新的,即便如此,赞恩还是与拉希尔母子度过了一段平和的日子。

某天,拉希尔突然消失了,她因为伪造证件、没有合法身份而遭到了拘捕。赞恩只能一个孩子带着另一个更小的孩子开始流浪,在这途中,赞恩结识了另一个同样在流浪的朋友,在其帮助下领到了救济,她告诉赞恩自己要去瑞典,赞恩也想要一起去,即便需要300美元的“巨款”,但赞恩的人生头一次有了目标。他不愿卖掉拉希尔的孩子,于是开始像以前一样骗处方药,学父母制作毒品来卖钱。


当他某天回到住处,发现房门被锁上了,辛苦攒下的钱也不见了,生活似乎永远也没有希望。赞恩实在无力再照顾拉希尔的孩子了,他把孩子的脚绑住丢在街上,想要离开,却还是舍不得。最终,赞恩把孩子卖给了为拉希尔办假证的老板,希望孩子能有个安稳的生活。


为拉希尔办假证的老板,答应给赞恩介绍一份工作,但需要证件,于是赞恩回到家找自己的证件,却不知道自己实际上和拉希尔的孩子是一样没有证件的,甚至连出生证明都没有。


赞恩跟父母大吵,还意外的得知了妹妹萨哈在嫁人不久后就得了“重病”死去,愤怒的赞恩不顾父母的阻挠,提刀冲向了萨哈的丈夫……


在片尾,母亲来到监狱探望赞恩,告诉他又要当哥哥了,赞恩非常生气,对母亲说不要再来看他。后来,赞恩在监狱里给电视节目打电话,控诉那些无力抚养孩子,却还在不停生育的父母们。



故事最后,赞恩得以办理身份证,在拍身份证照片时,赞恩终于露出了笑容——这也是《何以为家》中唯一的一个笑容。

让我们从《何以为家》中,来看看到底何以为“家”?

赞恩的家庭是一个不幸的家庭,他们是非法居民,没有身份,过着悲惨的生活。

赞恩的父母,他们无力抚养孩子,并给予孩子错误的榜样教育,让年幼的赞恩不得不早早出去打工,承受沉重的生活压力。对于赞恩的妹妹萨哈,父母想出了一个既能缓解家庭压力,又能给予萨哈更好生活的“两全其美”的方法,最终导致了萨哈的死去。

在法庭上,赞恩的控诉并不是一场独白,更令人潸然泪下的,是我们得知赞恩的母亲和萨哈一样,也是被卖来被迫成家的,同时还有赞恩父亲的回应:

这不是我们的错,我们也是这样出生,这样长大的,我们做错了什么?

之前,在影院看完电影散场后,听到有人说:“贫穷就不能重视教育了吗?”

固然,贫穷是最大的原罪,可贫穷带来的信息闭塞,使片中的底层人民连养育的意识都未曾有过。

赞恩在法庭上对父母的悲愤起诉,是一种对教育的强烈渴望和希望改变的动力表现,他不满足于目前的生存状态,非常渴望稳定的、安全的、有希望的生活,他起诉父母,就是对父母行为和教育的否定。

赞恩渴望通过自己悲愤的控诉,唤醒全世界父母对孩子养育和教育的充分重视。


来自心盈事务所(HAPPYLISM)的首席心理咨询师、广东省未成年人犯罪研究会理事周丽辉老师,在看完《何以为家》整片之后说:

爱孩子最好的方式,是给他最好的、可以促进他能力发展的家庭教育,而不是像片中赞恩的父母一样,盲目地生活,也将悲凄的命运强加给孩子。

《何以为家》改编自真实事件,片中的人们,包括主演们,都是真实的难民,导演拉巴基在贫民窟的街上偶遇了小男主角赞恩,而现实生活中,赞恩的家庭也正在为生计发愁。

2018年,《何以为家》在海外先行上映,电影的成功使得他们的人生发生了改变,在联合国难民署的安置下,赞恩及其家人来到挪威,开始了新的生活。


《何以为家》的影片背景,处在现代中东战争的大环境下,还有许多和《何以为家》中一般无二的家庭正流离失所、知识闭塞。家庭是国家的细胞,所谓“治国必先齐家”,“家庭教育”不止是家事,更是国事。

小男孩赞恩,拥有了好的生活,但在贫民窟,还有数不尽的、饱受战争痛苦的孩子,他们的生活远比电影更加残酷。

在电影之外的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于“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正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家庭教育是人才培养的奠基工程,也是一项终身性教育,它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并列,是现代化教育不可或缺的三大支柱之一,国家的前途命运,与家庭教育紧密相关。

心盈事务所的专家团队从专业的视角分析影片《何以为家》,认为赞恩父母自身的家庭教育的缺失,令他们缺乏自省的能力,把一个父亲、母亲应该承担的责任全部推卸给环境,这是亲职失职的表现。

赞恩父亲在法庭上的一番话,充分体现了在他的生活当中,教育是缺失的,家庭教育更是空白。赞恩的父亲没有受到他成长的家庭给予的教育,所以他没有足够的家庭教育理念来教导他的孩子。

家庭教育是孩子的人格和各种能力培养和促进的场域,如果孩子在成长发展的各个阶段没有得到家长给予的积极的家庭教育,他的抗逆能力、环境适应能力、生存能力、技能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都难以获得发展。

赞恩受生活所迫而做出的一系列举动,例如骗取处方药制作毒品、走投无路卖掉孩子、情急之下唯有诉诸暴力,这些是在模仿成长过程中看到的父母的行为,尽管他对这种行为深恶痛绝,但他并没有从父母身上学习到其他的积极解决的办法。

很多问题,实际上只要静下心来好好思考,就能够得到相应的答案,可如果没有完善、正面积极的知识、理念储备,就很难找到正确的方法去应对,小赞恩没有这样的知识储备,所以导致了他错误应对问题的方式。而作为家长,在漫长的家庭教育中,家庭教育理念的学习无疑更加重要。

心盈事务所(HAPPYLISM)集结了数十位在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咨询师,希望凭借专业的学术性分析,与合乎现代心理学的方法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中成长,让每一个家庭都能充斥着Happylism(幸福元素)!


以心相待,丰盈人生。欢迎关注心盈事务所(HAPPYLISM)的官方公众号【心盈事务所】,它是你的心灵万事屋,在【心盈事务所】,你能看到更多元化的心理问题剖析,与欢乐解压的趣味内容!

心盈事务所 ,让每个家庭更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