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是每年的农历六月,当第一只蝉从远处的树林中,发出一声悠长的叫声,人们心里便会了然,一年中最热的日子终要来了。

时值三伏天,是老天对家乡父老的考验,热浪滚滚,让人无处遁形,但这也是人们在一年中最忙的时节。因为麦子可以收割了。

这是我关于蝉最直观的联想。

长辈们劳作了一天,中午在家中小憩,而我们这些小孩儿却被那满山的蝉鸣,勾得坐立不安。这种吸引力比其他任何东西都来得直接、来得猛烈。

蝉往往跻身于茂密的树林中,而且是靠近树冠的顶部,非常难以捕获。起初我们只能望蝉兴叹,止步于树下,眼巴巴地注视着,可望而不可得。

每当这个时候,他们似乎叫得更欢了,仿佛在嘲笑我们的无能,这种感觉让人抓耳捞腮。

可是总是有些头脑灵光的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圈子”中便流行起一种捕蝉工具。那是一种简易的工具,只用一根长杆,在顶部用铁丝曲成一个圆圈,再在圈上蒙上一个塑料袋,这样工具也就成型了。

像极了捞鱼的网。

这样以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捕蝉的技术显著提高了,每天都会捕获许多的蝉。将它们装到塑料袋中拿回家,想要近距离欣赏它圆润高亢的鸣叫声。

可是,自从带回家来,它们便再也没有叫过,时日不多便会死去。或许它们就像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荷花,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古人对于蝉的描写是不吝笔墨的,如李商隐的诗写道:“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五更疏欲断,一树碧无情。”古人认为蝉餐风饮露,就如高洁的君子,栖身高处,虽“难饱”却也不愿屈就乞食。

再如虞世南所赞:“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也是对蝉居高饮露,高洁傲岸的赞美,也算咏物明志吧。

李世民称他有“五绝”,即德行、忠直、博学、文辞、书翰。从他以一只不甚起眼的蝉来自诩,也可从中看到他的老成谨慎,也有自知之明。

关于蝉的另一个联想,便是麦蝉(shan)了,此麦蝉非彼蝉,是一种食品,但也与蝉有着莫大的关联。(其实,据说早在古代,商人便有食蝉的风尚,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市井小民,都纷纷食起蝉来)

这麦蝉,需用刚刚收获的小麦作为原料,其做法与其他饼的烙法一致,不过是不需要酵母发酵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死面”饼。或许是为了尽最大可能保持新鲜小麦的麦香吧。

通过慢火烙成饼,形状也需做成蝉的形状。麦香浓郁,吃起来有一丝甜甜的味道,边缘的部分非常有嚼劲。小孩牙口好,正适合吃这种饼了。

每年的农历六月六,麦子丰收,西瓜成熟,麦香果香四溢。这一天大家放下手中的活计,吃水果、食麦蝉、祭河神。

从这天开始,老家也将真正进入汛期。渭水涛涛,温柔了一个春天,从此也将变得狂躁起来。

如今的河小的可怜,也掀不起多大的风浪。但从前的河,狂暴起来往往带来灾难。家乡一直流传着大禹治水的传说,西北方的那座山便叫导流山,相传是大禹治水所留。

家乡的渭河原叫“禹河”,便是这个缘故。至今,多数老人还是称渭河为禹河。

为了祈求平安度汛,先辈代代相传祭河仪式。将西瓜切成莲花型,各种水果,还用这麦蝉作为祭品。

起初,我是不明白为何这天需要吃麦蝉的,是否如中秋吃月饼,端午吃粽子一样有着某种特殊的原因?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便追着母亲问了起来。

原来,小孩子都非常喜欢蝉鸣的声音,每当蝉始鸣的时候,经常凝目注视,脚步都迈不动。便嚷着大人去捕捉。而蝉却是趴在高不可攀的地方。

自然大人是捉不到的,为了安慰孩子,做些蝉状的面饼。而且告诉孩子:“这比那树上的蝉不知好上多少倍呢,又好吃又好看。”

孩子也便不再吵闹了,吃着和普通面饼一样的麦蝉,拿上几块,趁着热,分享给自己的小伙伴,也让它们可以吃着美味的饼,听着蝉鸣,以解思蝉之苦。

对于这个解释,也曾心存疑惑,现在想来,或许是乡民们收获了新的小麦,心情愉悦,也是耐不住小孩们一年的“期盼”,便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用新麦烙成饼,让小孩尝鲜,礼敬神明,也让自己好借此机会休息一日、享受一番。

而记忆中,我对麦蝉也是十分期待的,每当母亲做好麦蝉,便拿上几个到外面玩一会,时间不长,还要返回家中,去看一看那些麦蝉,是不是趁着人不在的时候,便悄悄地飞走了?只要看到它们依然安静地躺在那里,便也安心地继续玩去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特殊的食物也便渐渐地退出了人们的视野。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仿佛也就做过几次,往后也便少做了。

或许是如今的人们不种小麦,或是如今的小孩们已经不再迷恋这些蝉了,对于蝉的好奇与挚爱也逐代减弱了。而此刻,我眼中的蝉,不只是关系着那些美好的回忆,它更是一种文化、一种传承,它高雅动人,令人浮想联翩。

每年,只当蝉鸣响起,我便想起那个童年,想起六月六祭河神,想起母亲烙的麦蝉饼……那种滋味甜蜜而又幸福。

你听,蝉鸣起来了,一年中最热的日子终要来了。


作者简介:李伯淳,甘肃天水人,日常与文字为伍,期待通过读书、写文了悟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渐渐的热了起来,窗外蝉鸣声也响了起来,不知不觉间,已经这么大了,不再是小孩子了,没有年少轻狂,少了热血沸...
    幽小窗阅读 1,980评论 10 10
  • 鸣蝉居高多远韵 ——咏蝉古诗词赏析(上) 王传学 蝉,雅名蜩,俗称“知了”,在夏、秋季鸣叫,声音响亮,吸树汁为食。...
    王传学阅读 2,573评论 6 11
  •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牧童黄牛睡得酣,黄雀螳螂忽现。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盏灯树前,出土蝉儿全捉住,炸了串串香...
    浭阳春阅读 1,504评论 0 6
  • 我,来自远古时期。我的长相与众不同,两只眼睛中间有三个不太敏感的亮点,两只翅膀上分布着许多细管子,这些细管子可以帮...
    子心故事阅读 996评论 15 33
  • 咏蝉 / 在狱咏蝉 唐 骆宾王 余禁所禁垣西,是法厅事也,有古槐数株焉。虽生意可知,同殷仲文之古树;而听讼斯在,即...
    经典古诗词鉴赏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