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儿子:

看到成绩下降,想必你很焦虑。但静下心想一想,周考不就是帮助我们查缺补漏,不就是适时测量我们学情的“温度计”吗?关键是我们怎样看待,如何从中反思自我以及如何进一步调整改进学习方法。

你看到有的同学学起来似乎毫不费力,那是因为他们掌握了学习的密码,那是因为他们对相关学科足够热爱和努力。因为热爱,所以对相关知识超感兴趣,能在无意中吸纳许多相关信息,闲暇时间琢磨领悟,正所谓“在兹念兹”,终会悟出学科本质,可以说“心在哪里,智慧就在哪里”。同时,因为热爱,所有的努力根本不觉得辛苦,更像是一种享受,并不断地自我超越。

关于这点,打个比方,爸爸妈妈因为都热爱着你,所以时刻牵挂着你,人群中只要听到和你有关的信息,我们会把和你无关的喧闹声、嘈杂声一律屏蔽,只获取和你有关的,闲暇时间也会不由自主得思索和你有关的问题,甚至会多方打听、了解,搜寻有关你的一切信息,还很享受其中的幸福。

因而,当你真正地热爱学习、热爱某门学科时,你会觉得学习很有成就感,你也会像身边某些你认为的“学霸”一样觉得学习是很轻松的,很享受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知道自己要好好学习的同学,不如内心里喜爱学习的同学,更不如享受学习的同学!

当你不再仅仅局限于考试成绩,而是享受学习探索过程中的成功的愉悦、克服难题后的成就感,以及自我超越后的高峰体验时,学习将会变得无比快乐。对未知的探索,对知识奥秘的探寻,以及豁然开朗之际对新知识的惊奇惊叹时,都会让我们自然而然地爱上学习。况且,人生意义,不正是“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吗?

卷子上的错题,更多的是帮助我们查摆近段时间知识上漏洞、知识结构不完善的地方。一道错题,往往折射出我们对某些概念、定义、定律、定理、公式等理解掌握的情况,对某方面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因此面对难题,一定要认真对待,要琢磨题目考察了哪些基本的概念、公式、定理等,要知道这些“三定”(即定义、定理、定律)往往是教材知识体系里的关键性知识,务必要通过错题回归课本将其扎实牢固地掌握住。

《道德经》中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大事必作于细。所谓难题,往往就是将一个个看似简单的知识点(概念、公式、定律等)编织到一起,来进行考察。而我们在解决问题时,需要解题联想能力,需要从已知信息中,合理选用相关的关键性的知识点进,让那些僵死的知识运用起来、活起来的。很多时候,错误往往是由于认知偏差造成的。也就是,我们以为公式、概念等关键性知识是“这样的”,然而事实上是“那样的”,或者说根本不应该是“那样的”,于是错题提升了我们的认识,让我们更好地掌握了知识的密码。

我相信你会把一些答题时毫无思路的错题整理到错题本上,成为经常复习性学习的资源库。细节决定成败,其实整理错题的过程,往往可以成为深度学习的过程,即抽取题目的模型,掌握解题方法,从而通过一道题真正实现掌握一类题。记得和你说过,在错题上停留的时间越长,收获越大。这种停留,其实就是对题目特征和解答范式的反复琢磨,以建立模型,真正实现举一反三。

只有把一道道错题的价值真正榨取干净,这次周考才会成为你的“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反之,不求甚解得过且过,错题蕴含着的知识漏洞,将会成为你今后的“绊脚石”,甚至成为你学习路上的深“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知识要一点一点地、踏踏实实地掌握,要做不惧风雨,一步一个脚印的“犟龟”,不要做“嘴尖皮厚腹中空”的夸夸其谈之徒。记住,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断改进学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对于试卷上的错题,我相信你会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工具,以便更好地服务于自己的学习。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学习就是利用旧知识获取新知识,现代学习理论也认为,学习能力其实就是一种迁移能力,就是不断地把新知识镶嵌进原有的知识结构中,实现知识结构化,进行结构化学习。也可以说,迁移就是把一个情境中学到的知识运营到另一个情境中,解决问题能力强的人,面对新问题的时候,能马上调动已有的知识去思考去解决,这正是知识的迁移能力。因此,能否破解新问题,取决于你原有知识的结构,即相关概念、公式等理解掌握程度以及相互之间的关联程度。

毋庸置疑,理解是知识结构化的基础。理科,讲道理的学科,需要理解性进行学习的学科。理解性学习,就是对每一个知识点都要深入思考“是什么”、“为什么”以及““怎么用”,真正地理清知识的来龙去脉、知识之间的联系,只有这样的深度学习,才能实现知识的不断结构化,进而才能实现更高水平的知识建模,具备举一反三能力。相反,不求甚解,死记硬背,死搬硬套,那是一般的文科学习的方法。对于公式、定理等,不假思索、浅尝辄止、机械套用,往往会溃不成军。

为更好地进行理解性学习,进行知识建模,思维导图法(脑图)、费曼学习法是常用的方法。脑图,是一种思维可视化工具,更容易理清知识间的纵横联系,更有利于知识结构化。费曼学习法,就是不断地把自己学会的讲出来,讲的过程不断抽象概括,进行归纳总结。希望你在学习中常用这两种方法,勤动手,勤动口,让这两种方法成为你知识的收割机。

还要和你交流一下学习习惯的问题。珍惜时间、保持专注、深度学习以及合理归因,是成绩优秀者四大基本习惯。

珍惜时间,是要让生命保持紧张感和节奏感,给精力以时间。只有形成你内在的(而不是别人督促的)时间观念和时间意识,你才能保持一种紧张感。保持专注,是要集中所有的生命能量,朝向一个目标发起冲击的行为。专注需要忘我,只有往我才能确保注意力全部集中到事情本身上,集中的学习上。而学习上的低效,很多时候是以漫不经心地方式在完成学习任务。所谓低品质的勤奋,往往就是以散漫的方式学习,看上去忙忙碌碌,时间也用完了,但效果微乎其微。专注,就是耗尽我所有的生命能量,直到抵达我可能性的上限,如果还是解决不了,再去问老师。

深度学习的习惯,就是以研究和审辨的方式进行学习,就是前面说的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有什么用”进行学习,是通过一道题目,掌握一类题目,完成对一类题目的抽象化,建构起一类题目的模型。合理归因的习惯,简单来说,就是“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的成长性思维,是一种别人可以做到,我像别人一样积极有为也可以做到。

所谓的学霸、学神们,无一例外都具有上述四种习惯。其实你身上也有一些类似的表现,只是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变成恒久不变的品质。那么,你也必将光芒四射!

儿子,老爸老妈都认为你是一个不服输的人,也许会有暂时落后,但道路也许是曲折的,但最终前途是光明的,伟大的事物都是曲折地接近目标。令我们欣慰的是,你目标明确,方向清晰,那么让行动的步伐更坚定些,哪怕是“为伊消得人憔悴”,也要“衣带渐宽终不悔”,一切胜利,最终是意志的胜利,坚持做对的事情,你有多自律将会就会有多优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