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猪蹄、玫瑰糖是青岩古镇的标配?你错过了多少贵阳美食!

冰山特别提醒【本文很长,看不完收藏起来,才不会错过精彩喔!】

城市喧嚣拥挤,乡村小路泥泞,想来一场全身心的沐浴,却不知该去往何地?悄悄告诉你件事情:

自2018年底至目前,贵州省A级旅游景区,向辽宁省、江苏省、广东省等对帮扶过贵州的省、市的居民,实行门票5折优惠!

心动不如行动,还在犹豫不知道贵州有什么好玩的?

游山游水玩苗寨啊!没看央视对贵州的美誉“山没水美人更美!”吗?旅途劳累玩不动山水?那先来省会贵阳走一遭呗!

1. 浅谈青岩历史文化

贵阳市虽不比“北上广”发达,但咱却有个“镇市之宝”,既不失城市的便利,又能享受乡野的静谧。——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坐落于贵阳市花溪区,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青岩古镇原是一座因军事城防修建的屯堡,作为贵州有历史文化的古镇,青岩的文物多达百处。其中不仅有古城楼、石牌坊、万寿宫等的建筑瑰宝,更隐藏着红色遗迹。

抗日战争期间,邓颖超的母亲,周恩来的父亲等一些中共领导人的家属隐居于此。

新版《聊斋》、《寻枪》电影也都在此取景。

要逛完这座古镇怎么也得大半天,可不能亏了嘴和肚子呀!别急,这就带您去吃青岩美食。

2. 青岩古镇里的老店招牌美食

游青岩古地,必吃青岩猪蹄,方言又叫“猪jiò”。现在的古镇里店店都有猪蹄,要挑一家好吃的,恐怕问当地人都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冰山就给您推荐一家名为“金必轩”的老店,这是我去青岩踩雷多次后,朋友推的,这不,前几天刚吃完回来又嘴馋了。

除了他家的猪jiò,还有这些必点小吃:豆腐圆子、洋芋粑、玫瑰冰粉、糕粑稀饭、卤菜拼盘。

光看名字并不诱人?这就带您品尝,用味觉说话。

猪jiò的皮软烂,但肉质有嚼头,完全不像其他家的猪蹄皮软烂了,肉也失去了嚼劲。再沾上他家秘制的蘸水,酸辣可口,越嚼越能感受到卤汁和蘸水在舌尖味蕾的交融。

许多朋友都说豆腐圆子很一般,不值得点,那只能说您没吃到正宗的。

正宗的豆腐圆子闻上去有股淡淡的臭味儿,不比臭豆腐那样浓郁。正确的吃法是:用筷子将它夹开一个口,把混有折耳根、香菜、花椒、辣椒、醋等佐料的蘸水灌进去,然后一整个放进嘴里。

咬下去外焦里嫩的口感,叫人欲罢不能。

特别要提的,是他家的洋芋粑,完爆目前吃过的任何一家!

外皮酥脆但却没跟馅芯有空隙,扯拉还有类似拉丝的韧性。吃起来是弹糯的口感,不粘牙,再裹上辣椒面,简直要上天。

荤素搭配,吃着不累,上一份卤菜拼盘是肯定要的。不过他家的卤菜有点儿油,但分量、种类还是够的:小白菜、土豆、魔芋......配上香辛佐料拌上有一钵。

甜品当属玫瑰冰粉最火——一大勺冰粉舀到碗里分成几块,再放入葡萄干、冬瓜糖、山楂片、花生碎,淋上一些青岩本土的玫瑰酱,最后倒入红糖熬制的汤汁,放几块冰。

一勺满是料的冰粉含进嘴里,一身的燥热烦闷都被瞬间浇灭啦!

糕粑稀饭,是青岩最具特色的贵州小吃,若有幸能尝到“百年糕粑”老字号,实在是不虚此行了!

其中的配料跟冰粉差不多,但须先用开水将藕粉冲成糊状,再往上面盖一杯现蒸好的糕粑,最后浇上以红糖和蜂蜜熬制的糖浆。

吃糕粑稀饭也是有讲究的:糕粑一放入碗中就立马要用勺子搅散,令其与藕粉糊迅速混为一体。但也不能一直搅,不然就太稀了,吃不到糕粑的颗粒感,也就丧失了糕粑稀饭的灵魂了。

所以第一次吃这道小吃的朋友,冰山建议您还是请服务员搅好,您只管品尝。

除了“金必轩”店里的小吃,古镇街上的美食更是不计其数,喷香扑鼻。

3. 这儿的小吃可不止猪蹄、玫瑰糖

豆腐,是祖先们发明的食物中最独特的。而青岩小豆腐,更是把豆腐的精髓展现得淋漓尽致——香、金、酥、嫩。

本地人先用炭火把豆腐烤泡,吃之前再过一道油锅,盛到碗里,拌上佐料,浇几滴青岩醋,无论冬夏,都称得上一道开胃的小吃。

贵阳人喜欢煎、炸、卤的做法,再配以香辛料烹饪食材,来旅游的朋友多半不习惯这样的“重口味”,这时一杯酸梅汁足以解掉满嘴的油腥。

这儿的酸梅汁可不是用话梅、糖精什么的妖艳货兑的果汁,而是选用贵州本地的新鲜杨梅和冰糖熬制而成的。

冰山友情提示:来古镇就别买盒装保质期长的酸梅汁了,街边瓶装的都是当地人现熬的,量多实惠,关键是风味独特。

到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时候,青岩古巷里还藏着清明粑”在等你喔!

这道小吃由糯米和面,以清明菜为主,拌上玫瑰、火腿、花生、引子......根据各县人的口味选择食材拌入和馅。先用蒸笼蒸熟,再放在烙锅上烤至皮面干。

一口咬下去“呲呲”外皮干脆,里面软糯,引子馅流出,混合着清明菜的清香,甜而不腻。

别说贵州美食了,单是青岩古镇的小吃,这篇推文都介绍不完。既然说不完,那冰山就推荐条游玩路线,让各地朋友一路“逛吃逛吃”,避免回头路、冤枉路。

4. 一条不走回头路的古镇线路

到了“青岩古镇”公交站,有2个门进去,分别是“北门”、“西门”。我的建议是“北门入,西门出”——沿路进去就是“金必轩”,顺着往里走一路都是小吃。

注意一定要从图上那个门进喔,西门进的话得走很长一段才有吃的。那一路几乎没什么逛的,而且还有许多路口,很容易走岔路、重复路。

路途中留意指示牌,千万别错过一个拍照打卡点“背街”,不少红色记忆都保留在这儿。

从背街穿出来一直走到头就是西门公交站那边,冰山就不在这里啰嗦了,更真切的尝味体验还得各位看官的舌头来感受!

喜欢的话别忘了关注喔!冰山下藏有:美食、故事、书评、旅游,不定时更新,等你来发掘!

图丨部分来自网络

文&编辑丨冰山幺妹

转载请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