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段难以忘却的HR时光

人生的际遇真的是难以预料,居然是在一周之内,刚刚搬离信息大厦又搬回到信息大厦。

时间是初秋,阳光很灿烂地从窗外洒进来,抚摸着超超送我的那些憨态可掬的肉肉。十楼的景观很好,西湾海岸、沿江高速一览无余,悦目更赏心。要离开了,心中有些许的眷恋~~不是眷恋这云淡风轻的海景,而是眷恋这一段四年半的时光。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HR绝对是最集万千宠虐于一身的职业---尤其对于我们这种七千人用工量的劳密型国有控股公司而言---绝对、绝对、没有之一。纷纷扰扰杂乱无章,永远都有干不完的活算不清的数做不好的方案,各种操心烦心这也就罢了;明明是劳方,却要说着资方的话,明明你也认同他的看法,却要跟他解释如何的不对,明明上一分钟觉得能够解决他的问题,下一秒却发现无论如何永远也没法解决,还有各种微妙的职场利益关系和人际关系,最后都能盘根错节地把矛盾集中在HR身上,那一种虐心。。。呵呵,如果你说你懂的,那你肯定是我曾经的同行~~

记得那个四月,雨下个没完没了。一个十九岁的东北小伙儿在雨夜的岗位上撞车身亡,第一次直面死亡的残酷和家属的悲恸,想起不久前的日子年轻的他才刚从我门前的过道经过,我在空间说说里留下了这样一句话:“唉,青春如此鲜活,而生命却如此脆弱。。。” 此后HR的工作让我览遍七千人的阴晴圆缺悲欢离合,隔壁的大叔又要休婚假了,楼上的姐姐要送孩子出国了别人家的孩子为什么总是那么的优秀,最近又有一批开收入证明要到楼市股市中沉浮的,婚姻幸福,子女出息,财路畅通,果然是幸福的家庭极其相似,但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同:各种流产的不孕的,各种绝症的,偶尔还有心理健康出状况的,让我这个之前都是生活在阳光里的人,见识到原来穹顶之下还有如许多的阴霾。环境已经被摧残成这样子,人类已经失去了很多的健康和快乐,我常常想,所谓“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是不是可以停一停了,就算是更快、更高、更强,面对自然的伟岸和人生的无常,那又能怎样?不如拥一颗常怀够畏的心,想一想如何在山高月小的夜色里,听细水流长。

“要经得起批评,受得了委屈。”-----那个四月过后,我为自己写下这么一句话。HR一向是矛盾的焦点,永远只有埋怨劳动力配置不够多、薪酬不够高,待遇不够好的,尤其是出现问题时,HR都是跑不掉的主之一。内心的宇宙必须要强大,尽自己的努力做到最好,其它的,与我无关。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批评和委屈,都只是工作中的,生活还是要永远充满阳光。

然而还有校招,每次走在校园里,看着那些年轻漂亮且写满自信希望的脸庞,总让我感同身受地忆起曾经有过的小确幸时光。真的很喜欢看到那些孩子,那些让我一见钟情的孩子,现在想起来,无非都是乐观、向上、自立、自强这八个字可以描述的。然而年轻也是有真性情和小毛病的,印象最深的有两个孩子,一个是二本院校的男生,在写“职业规划”时,详细写明了未来计划几年当上哪个层级的领导,几年结婚生子,几年安排好子女工作,然后就“混吃等死”,这地气接得一塌糊涂;另一个TOP10院校软件专业的时代宠儿,竟然在求职简历上留错了手机号码,以致于IT招聘季就快结束了还没有找到工作,走投无路时匆匆忙忙投到了我们这里。求贤若渴的同事半夜通过QQ号找到了他,告诉他简历上的手机号码留错了,然后,然后我们之间就没有然后了,他当然是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只是不知道若干年后,会不会有个逻辑严谨、工作负责、事业顺利的软件工程师,记得当年有两个好心的HR,给他解开求职季溃败的秘密,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态度。

特别要标注的,是2012年的校招。那一年,缘分很奇妙地把他们送来我的身边:哲哲、守国、超超。都是无心插柳一般的经历,三个聪明勤奋、真诚朴实的年轻人,从此加入了我们的团队。如今,虽然哲哲和守国有了新的追求目标,但是这三年HR的经历,一定会成为你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职业生涯体验,就如同我自己的感受一样;而超超,看见你,就仿佛看见了若干年前刚从学校毕业的自己,而且,相信你,未来会走得比我更好。我想说,能够陪伴你们走过职业生涯最初的这三年,我很开心,也谢谢你们,带给我无声的帮助、美好的回忆和年轻的阳光。

整理电子文档时,发现2011年底在部门工作总结时的一段话:

“过去从未曾想过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来人力部三个季度以后,真真切切感觉到这将是我职业生涯和管理知识学习过程中非常珍贵的一段经历。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投资,也是一门艺术。如何使企业选人用人恰到好处物超所值,如何构建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和干群关系,都比我在经营管理领域所遇见的任何一个项目和任何一次谈判,更富有挑战、更需要智慧。感谢人力资源部所有的同事,让我顺利开启了职业生涯中一段新的里程。今天,我终于理解为何人力部的同事总是忙忙碌碌加班加点,终于知道过去多年来大家所承受的工作量和压力,难以想象,如果没有业务熟练、朴实低调而任劳任怨的你们,我在人力部的工作将如何顺利开展。遗憾的是,尚处于学习阶段的我,还不能完美担当起部门领导应有的业务指导作用,但我想通过更多时间的学习和探索,我将带领人力部同事共同完成“人力资源管理专家”的目标。”

就如同4年前写下这些文字时一样,感谢的还是那些感谢,遗憾的也还是那些遗憾。瑜、郭郭、杨叔、刘主席、小皮、青青还有其他各位来来往往的同事,我想我会记得我们相处的每一天。感恩,这样一段时光,无比契合地出现在我奔四之路的后半程。在这之前,我也许是瞻前顾后却仍然想一往无前的,而在此之后,学会了更多的无所谓:有些事,做不做得好无所谓,有些人,他或她高不高兴无所谓,有些话,好不好听无所谓。听天命,尽人事,做好自己,足矣。

这样的一段人生插曲,带给我很多的领悟和成熟,妙不可言,终生受用,终生难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