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多肉选盆,你选的盆合适肉肉吗?

对于很多肉友来说,养多肉基本都是在家中。大部分人都喜欢把多肉种在花盆中。那么肉友们你们想过吗?什么样的多肉盆合适自己的肉肉呢?对于很多肉友来说选盆也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虽然说选盆需要一定的知识,但是跟着大叔学会了选盆,你会很轻松的找到合适自己的盆。这里简单说明一下,大叔有收集盆的喜好,不管种不种多肉,喜欢一个一个摆放在架子上,有哪位肉友知道这个怎么治疗啊?

老规矩,先回答看客的问题。

大叔,多肉生病了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大叔想说。不光是植物,人还时不时生病呢,生病了,抓紧时间治疗啊。如果不知道怎么治疗,可以看看大叔以前的文章。

大叔,我老公不让我养多肉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大叔想说。可以好好和他谈一次,如果养肉是你的爱好的话,请为你的爱好争取条件。大叔不知道你老头为什么不让你养多肉。但是希望你能好好和他谈一下。如果真的有原因,要看原因。希望你能自己争取到机会,加油!

先说一下花盆的种类,现在各种花盆已经很普及,也可以说什么都可以当作多肉的花盆,最主要的几款是,红陶花盆、陶瓷花盆(包括流釉盆,各种汤碗茶杯),紫砂盆,粗陶盆,塑料盆(包括小黑盒,万象盆,控根盆,还有底部托盘保水盆)等等。那么这么多种类的盆,我该选择那种盆,那种盆又合适多肉呢?听大叔慢慢给你说。别急。

一、不要选没有孔的陶瓷盆,除非你是养肉行家,控制浇水很厉害,不然你的肉肉会遭殃,一定要选有底孔的盆。有些肉友在盆的底部加了排水的陶粒,但是大叔提醒你,当下面有积水,在太阳下照射的话,积水会变成蒸汽,那么,不说了,自己考虑一下。

二、不要选择特别小的盆,一颗大肉肉,一个小盆盆,不光浇水不方便,肉肉和盆接触的地方,很难接触到阳光和空气。

三、不要选择特别高的盆,这样的盆比较合适老桩,特别是花瓶形状,夏天的话表面都已经干透了,盆里面还是潮湿的。根本不能透气。建议用圆形的盆。

四、选盆的话,要比多肉稍微大一点,最好是园扁形,肉肉的周边要和花盆的周边有一指到两指的距离。不用太高,大约在6-8公分就可以满足。

五、大叔个人感觉,塑料盆在养殖多肉的过程中是前期用的,等到稍微大一点的话就要换盆了。还是比较喜欢陶瓷盆和紫砂盆,透气好,保湿好,这是最大的优点。

最后在总结一下常见几种盆的特点:

【陶盆】排水和透气性非常优秀,适合南方多雨的环境。缺点是要勤浇水,控制好。

【瓷盆】保湿性能好,北方比较干燥的环境下比较容易把肉肉养肥起来。缺点就是不透气,浇水过多非常容易导致烂根。

【紫砂盆】介于陶盆瓷盆之间,性能较接近瓷盆,大家知道大叔是北方,也喜欢紫砂盆。

【塑料盆】优点是重量轻,保湿性能好,并且由于盆壁较薄,收到日晒后土壤升温快,在春秋季有利于肉肉生长。缺点也是由于升温快,夏季容易闷死肉肉。

【木盆】如果没有上特别的防水漆,性能接近陶盆。缺点是底下容易生虫发霉,如果是防腐木应该好一点,大叔没试过。

看了大叔这些,应该可以对自己的肉肉选盆有一定的了解了。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留言告诉大叔,大叔会在第一时间回复你的。

此文为 多肉花客 多肉大叔 原创文章,特此声明!

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部分图片来源于肉友提供!

更多原创文章,请订阅【多肉花客】 可留言交流!

如对本文感兴趣,欢迎加公共号:多肉花客(duorou_huake)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们种多肉植物的过程中会选择花盆,但是不少肉友不知道怎么选择花盆。其实花盆还是挺重要的,不同花盆都有不同的优点。...
    多肉花客阅读 1,180评论 0 2
  • 多肉选盆 多肉可选择盆:陶盆、瓷盆、泥盆、铁盆、木盆、塑料盆、紫砂盆。 需要考虑实地环境情况购买盆,还有浇水习惯与...
    有加利阅读 920评论 0 1
  • 很多肉友经常会问小编一个问题,用什么花盆养多肉好呢?这个问题听上去很小,说起来却很大。养多肉的花盆各式各样,有塑料...
    六六多肉花园阅读 636评论 0 0
  • 多肉植物花器的选择?是一个既复杂又简单的问题!那么如何来选择一个既美观又实用的花器呢?快快跟着馆长我一起来观览一下...
    九小叶阅读 658评论 0 0
  • 怎么界定美真的是门学问,每个人欣赏美的眼光不同,怎么选多肉花盆没有正确答案,能告诉大家的只能是一些技巧,自己喜欢并...
    吸引力趣味园艺阅读 2,448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