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50]你的行为有多少是焦虑驱动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文字很美,也广为传颂。在很多人的嘴里念叨,但还是被绝大部分人“失忆”,每个间歇性失忆都在关键时刻。

说说常见的炒股吧。炒股的初心,谁不是“赚钱”,通过低买高卖的差价赚钱或股息分红赚钱,但90%以上的人,炒着炒着,初心就灰头土脸地变成“与市场斗,证明我是正确的”,典型的行为是亏损后死杠、硬杠、久杠,或者是频繁地交易。

如果初心是赚钱,想想什么方法、什么行为才可以赚钱,至于是否被市场打脸,是否被人非议,这些无关目标的噪音、琐事,管它做何?

从股民亏着亏着亏成“长期投资者”的股东,为什么死杠呢?其实对人的心理机制而言,亏损的股票、错误的股票只要不卖,就可以不能证明“我是错的”,毕竟“时间可以证明一切”,在下一波牛市到来后,我就是熬过来,迎来“我是对的”。

死杠是被动证明,频繁交易则是主动证明。何为频繁?高频不是频繁,因为它的策略就是这种。频繁交易,指在亏损后,抑不住地想通过新的交易弥补前面的亏损,心态是急切的,对市场的涨跌异常过激。对前面的交易亏损,不能接纳,想要证明“我是不会亏损的”、“我是不会错的”,想要证明“市场是可以被打败的”。若那些想扳回来的交易也亏损时,行动者的心态将更加慌乱、急躁,情绪和理性都将失控,陷入“越亏损越交易,越交易越亏损”的恶性循环。

长平之战

长平之战,赵国被坑40万卒,是战略最惨烈的一场战争。长平失利的起点,就是赵王撤下廉颇,换上赵括,那个“纸上谈兵”的赵括。

赵王换将是为焦虑所驱动。

先说这场战争是怎么引起的。

秦一直在谋划“灭六国,统天下”,赵强韩弱,就先打韩。赵也知道,打完韩,赵也危险。当时韩割上党郡求和,但上党郡的太守冯亭,不愿意从了秦,于是把上党献给赵王。赵王一看送上来是的肥肉,就一口吞下。秦王眼看着到嘴边的肥肉被抢走,岂会罢休。本来秦也是想打赵的,只是时间延后一点,现在矛盾激化了,于是派大将白起率兵攻赵。

赵国派了老将廉颇。廉颇深知赵军综合实力不如秦军,但自身的地形是有利,而且秦军善速战急攻,如果拖着久不胜利,对士气影响很大,加之秦军远道而来,时间过长粮草供应也跟不上,因此采取防守策略,“坚守不战”,一守就守了三年。

秦国急了,秦的国力也快吃不消了。于是,秦王听了范雎的建议,采用离间计,诱使赵王撤廉颇换赵括。散布的谣言很低级,“秦不怕廉颇,怕赵括”,但为什么赵王相信了呢?原因是赵王对廉颇早就不满了,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首先,赵王原是贪上党的小便宜,没想到招来这么大的麻烦,他想迅速地解决,免得心里有个声音一直在回荡“偷鸡不成蚀把米”。廉颇在长平坚守时,他已多次派人去责备,要廉颇出战。其次,赵国的国力也吃不消,朝廷内不断有人抱怨廉颇老矣,搞得像是廉颇惹的祸。

别人劝赵王不要用赵括,赵王不听,但当赵括的老妈也出来说“我儿子吹吹牛逼可以,实战真心不行”,赵王还是心存幻想。知子者莫过于母亲,赵王知道赵括不行,但“万一呢”,焦虑下的赵王宁愿冒1%概率的险也想逃离“煎熬的内心”。或者说,不管是谁,只要换下廉颇,就有可能改变现状,焦虑到不分现状是往好还是坏的方向变化。焦虑驱动下采取的行为,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可能带来灾难。40余万赵国忠魂埋葬长平,赵国自此江河日下。

打战是为了打赢,不是缓解“心理压力”,后者应该去看心理医生(可惜战国时还没有这职业)。赵秦两军一直僵持下去,先垮的是秦国。要不然也不会按捺不住使用离间计。赵应该是想尽办法安排好国内财力和粮草供应。

行动是有成本的

家庭关系里,夫妻或父子母女之间,在问题出现后进行沟通,为的是解决问题,但沟通往往演变成吵架,吵架更多是发泄情绪和舒解压力,吵着吵着都忘了为什么而吵了。把陈年烂芝麻烂谷子的事情翻出来,脱离“就事论事”,人身攻击、以一概全、捕风捉影、诛心之论……这里也多少出现“我是对的,你是错的”的求证韵味。

然而,行动是有成本的、代价的。

股民在市场面前的焦虑使得亏损不断累积,疯狂者甚至妻离子散。

赵王在秦军长平重兵面前的焦虑使得40万将士埋骨他乡,军事上面临重大损失,不得不割地求和。

家庭关系的争吵,经常小事化大、大事化灾,本是温暖之家,变成冷漠之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