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你真的了解他吗?

孔子(前551-前479)姓孔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人。

距今2500多年的孔子,虽然距离我们如此遥远,但其观点学说、思想精神无不深深地影响后世,至今仍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并将持续流淌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欲了解孔子的思想,则需先了解其一生经历,孔子的一生可大致分为五大阶段:

①学习阶段。

        孔子十有五而志于学,他学无常师,努力掌握三代文化,尤其是周代礼乐。

②办学阶段。

        30岁左右,而立之年的孔子开始了创业,办起了私立学校!他兴办私学,在社会上渐渐有了名声。

        此后40年间,孔子以一人之力,大概培养了3000名学生,真可谓名副其实的大教育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③从政阶段

        在50知天命后,孔子便开始了从政。做的第一个官叫做“中都宰”(大致相当于今天的县长)。 因政绩颇佳,“四方皆则之”; 

        第二年便升任“小司空”(相当于今天的住建部副部长)。

        后又升任第三个官“大司寇”,是鲁国司法、刑狱和治安最高长官。值得注意的是,孔子在司寇任内,一度“行摄相事”,取得了与闻国政的权力。也就是说,这时,孔子名义上的官职仍然是司寇,但被授权代理相事,实际上掌握了鲁国的权力

        时在鲁定公十一年(前 499年)。当时,鲁国的实权已有数代掌握在“三桓”(三大家族)手里,“三桓” 以季氏势力最大,长期把持国政,鲁国国君形同虚设。

        鲁昭公曾与 “三桓”发生矛盾,争斗的结果是鲁昭公被赶出了鲁国,流亡在外。可见“三桓”权势之大。

        孔子“行摄相事”,是取得国君和 “三桓”的一致同意的。  鲁定公支持孔子,是希望孔子增强国君的权力制约“三桓”。          “三桓”支持孔子,是因为当时“三桓”的家臣们尾大不掉,经常犯上作乱,有时不仅劫持“三桓”,甚至操纵整个鲁国国政,这令“三桓”头疼不已,他们也希望借助孔子之力削弱家臣。

        孔子代理相事期间,不畏权贵,采取一系列措施,先打击家臣,后削弱“三桓”,由下而上强化国君的权力。但是,到了削弱“三桓”的时候,引起了“三桓”的警惕和不满,加上齐国看到鲁国复兴,便从中离间, 最终导致孔子的出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④周游阶段

        孔子55时便开始了14年的流亡生涯,期间他奔走于卫、宋、陈、蔡、齐、楚等国,但他的道德理想主义的政治主张不为各国执政者采纳,凄凄惶惶,竟找不到一个容身之所。

        但他仍然“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在困厄中与弟子“习礼大树下”,“讲诵弦歌不衰”。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⑤重返鲁国

        公元前484年(鲁哀公十一年),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经历了14年的流亡,步履蹒跚的回到了他的家乡——鲁国。

        之所以孔子能重返鲁国,是因为那年齐师伐鲁,孔子弟子冉有率领鲁师与齐战,获胜。季康子问冉有指挥才能从何而来?冉有答曰“学之于孔子”。季康子便派人迎孔子归鲁。正是“走也齐,归也齐”!

        那一年,孔子68岁,他的生命还剩下最后5年。在“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年纪,他整理古代文献典籍,刪修六经。依据鲁国史官所记的《鲁春秋》改写为《春秋》,以褒贬是非善恶,史称“春秋笔法”。

        关于孔子删订《春秋》的意图,孟子说得很清楚:“世道衰微,邪说暴行有作,臣弑其君者有之;子弑其父者有之。孔子惧,作《春秋》”。这也大概是孔子与那个世道做的最后的斗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孔子奋斗的一生,留给后世太多宝贵的财富,其哲学思想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天命论(人与世界的关系);二是仁学(人与人的关系);三是中庸(方法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命论

孔子的天命,是人的超越的向往,是支撑生命的信仰信念。是对天、天命的敬畏。

在周朝,只有天子、诸侯、大夫等才可以有天命、有信仰,孔子则认为每一个君子都应该面对天帝,人人皆可“知天命”。

为何孔子一直说五十岁才可“知天命”呢?因为只有人积累了一定的生命体验,才能体悟天所赋予的性分,才能直接面对自己的命运和局限,从而积极去追求生的意义、死的意义。

唯有知天命,方可勇于承担自己应承担的一切,方可博施济众、杀身成仁!

孔子离开卫国去陈国,经过宋国,和弟子们在大树下演习礼仪,宋国的司马桓魋(tuí)想杀孔子,砍掉大树,孔子于是离去。弟子催他快跑,孔子便说:“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述而》)

意思便是:我的品德是上天所赋予的,桓魋能把我怎样呢!”

面对威胁,孔子却相当自信。他认为,自己怀仁行德,自有上天护佑,他人能奈我何!看似不合逻辑,也唯有知天命的人才可有如此感受!

当然,孔子这样的仁者之所以无畏,是因为他悲天悯人,泛爱大众,时时为他人着想。危险之中,自有他人相助。

孔子在匡地被人拘禁,他心地坦然地说:“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周代的礼乐文化不都体现在我身上吗?上天如果想要消灭这种文化,那我就不可能掌握这种文化了;上天如果不消灭这种文化,那么,匡人又能把我怎么样呢?”)

可见,孔子的天命论不是被动的、宿命的,却是天降大任的自我担当,是承担天下兴亡之责!这就把天做主宰转化为人做主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仁学

孔子没有直接说“仁”是什么,就像老子不直接说“道”是什么。这也是中国哲学的方式。孔子的“仁”体现在他与当时人的对话之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论语•乡党》记载:有一次退朝,孔子闻知马厩失火,他首先问:“伤人乎?”不问马。孔子关心的是人,而不是马。这在今天看似平常,但在当时视人命如草芥的年代确属不易。这也正是中国人文思想的重要来源。

“樊迟问仁,子曰:’爱人’。”(《颜渊》)

当然,孔子主张的“爱”是有差别的爱,与基督的“博爱”不同,也与墨子的“兼爱”不同。

仁者,人也,亲亲为大。义者,宜也,尊贤为大。(《中庸》)仁就是爱人,亲爱亲族是最大的仁。义就是事事做得适宜,尊重贤人是最大的义。

可见孔子是把仁义分为大仁、小仁,大义、小义。

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颜渊》)

这里实际上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克己,二是复礼。“克”是“约”的意思,“克己”是约束、克制、修养自己,“礼”是一种协调人际关系的规矩。孔子重礼,是用“礼”修身而“为仁由己”。儒家的学问是“为己之学”而不是做样子的虚伪的“为人之学”。克己复礼就是通过人们的道德修养自觉地遵守礼的规定。这是孔子思想的核心内容,贯穿于《论语》一书的始终。



                三.中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民鲜久矣。”(《雍也》)“中庸”是道德修养的最高境界,一般人很难达到。

“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先进》)一个处事有点过分,一个有点赶不上,过分和赶不上同样不好。

“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雍也》)朴实多于文采,就未免粗野;文才多于朴实,又未免虚浮。文采和朴实,配合适当,这才是个君子。这便是文质中的中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礼记•中庸》引孔子的话说:君子中庸,小人反中庸。君子之中庸也,君子而时中。小人之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意思是:君子中庸,而小人违背中庸。君子之所以中庸呢,是因为君子可以随时守住中道,无过无不及;小人之所以违背中庸,是因为小人不明此理,无所顾忌,肆无忌惮。

随时符合中庸,那标准也是随时迁移的,便要与时俱进,这里体现了孔子通达权变的思想。

就像当时的孔子不为各国执政者所欢迎一样,如今的孔子思想也正被很多人亵渎,贬孔之文比比皆是,他们大多数贯之以迂腐之名,批之以教条主义,问他们了解孔子吗?便只知道几句如“学而时习之”就没有更多了解了。须知,孔子的思想从来都是通达权变的,只是后来用孔子的人抹杀了这一点。

本文只浅谈孔子,只是做了一个初步的归纳。在当代人崇洋媚外,否定孔子之时,还请问,你真的了解他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 而 篇 原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
    人道酬诚2018阅读 4,766评论 1 16
  • 家世渊源 孔子出生于鲁国昌平乡陬邑。他的祖先是宋国人,叫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叔梁纥与颜姓家的女儿野合...
    chenge微博谈阅读 1,849评论 0 16
  • 孔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大圣人。在孔子以前,中国历史文化当已有两千五百年以上之积累,而孔子集其大成。在孔子以后,中国历...
    雍南阅读 2,432评论 0 17
  • 1. 你是谁 ?(你学前状态) 我是应杰。 我学习冰宝前,我的发音靠模仿,即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对...
    yingjie1960阅读 351评论 2 2
  • 最近在听鲍鹏山老师《水浒》,虽带着一口安徽六安口音,但别有一番特色。他可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做了很多对人性...
    Vivo活泼的Up阅读 308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