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不如求己》学点中医养生知识,调理好自己的身体

这本《求医不如求己》是一本教你认识经络和穴位的书,在书里作者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了各条经络及各主要穴位的作用,还教我们怎样按摩穴位治病,是一本可以一读再读的实用养生书。

这本书的作者中里巴人,本名郑幅中,是养生专家,北京中医协会理事,他的爷爷是中医,爸爸是八卦掌的第四代传人,作者贯通医武,提供的养生法也非常全面。


1、经络和穴位的基础知识

所谓的经络,是人体运行气血和能量的通道,大的叫经,相当于树干,小的叫络,相当于树枝。人体有12条主干线,叫“十二正经”,这些经和络纵横交错,在我们的身体里形成一张大网,里面连着内脏,外面连着四肢,我们的身体的每一部位都处于这张大网中,所以经络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向我们报警。很多时候我们内脏的病变是无声无息的,你感觉不到痛,但是相关的经络肯定会不舒服,通过敲打、按摩经络,我们就知道我们的内脏是不是健康的。

除了十二正经外,还有奇经八脉、360个穴位,关于找穴,中医有一些术语,比如足三里穴,中医会告诉你,它在你的膝眼下3寸,膝眼就是膝盖的眼睛,也就是你膝盖骨下面凹下去的那一块。这里要注意的是,不痛不按,意思是说,如果你按的地方没感觉,那么有三个可能,要么你的经络是完全畅通的,没有丝毫阻滞,气血的流通也很顺畅;要么你的气血不知道哪里被堵住了,它过不来这一块,要么就是你根本就没找准穴位。

其实我们有很多病都是因为经络被瘀血堵住了,不通畅、痛,你把这个痛点找到了,想办法把它疏通就行。关于痛点,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这些痛点会转移,它们会跑到哪里,你就按哪里的穴位,这样才能消灭它们。痛点变了,我按的穴位也要跟着变。

2、各个具体穴位

1)消气、情绪管理

消气的第一个穴位叫太冲穴,作者称它为人体第一大要穴,它在你大脚趾和第二个脚趾之间的凹陷处,你生气的时候赶紧去按它,就会发现自己心里的怒火在慢慢消解。要知道,太冲穴是肝的原穴,肝最重要的功能是解毒,所以太冲穴实际上是主管排毒排污的,消气只是它的其中一个功能。因为生气会产生毒素,而肝又是最气不得的,一气就很容易去欺负别的内脏,这时我们就可以按太冲穴,把火泻出来就好。

跟太冲经常一起按的一个穴叫阳陵泉,它是胆经上的一个穴,在你膝盖下的外侧,腓骨下面前下方的凹陷中,它是专门管筋的,就是你有任何筋方面的问题,包括抽筋、扭筋等,都可以按阳陵泉解决。之所以跟太冲穴一起按,是因为它也能消气,消的就是你胆囊的气。

关于情绪管理方面,还有一个灵道穴,属于心经,在手掌和手腕的交界处有一条横纹,灵道穴就在这条纹下面大约1.5寸的位置。你摸这儿有一根筋,这个穴就在这根筋外侧一点的位置,我们按的时候要贴着这根筋往里掐着按。这们穴的作用,古人认为心是主管灵魂、情感及欲望的,属于你的神灵,而这个穴位能管理情绪方面的病,能直接通到你的心里去,拟叫灵道。情绪管理方面的问题,比如紧张、恐惧、焦虑、忧愁、悲伤等,都可以按这个穴,甚至是精神方面的疾病,包括癔症、癫痫、精神分裂等也归灵道管。

2)祛除风邪和调节阴阳

中医认为外界有六种邪气,分别是风、寒、湿、燥、暑、热,寒气只是排在第二位,而排第一位的则是风邪,说明它对我们的伤害最大。这是因为,第一,在引起疾病的种类上,风远远超过了其他邪气;第二,它还很容易和别的邪气结合在一起,给你一个降维打击。

风邪的含义很广,比如我们感冒了,叫受了风寒;头晕头痛叫头风;身体抽搐痉挛是羊角风;突然起了疙瘩是风疹;卒中又被称为中风等,还有一些像出汗怕风、迎风流泪,都和风有关。如果你担心太多记不住,那只要记住一个大原则:凡是跟震颤、摇动、抽搐有关的,都属于风症,包括有的人老眨眼睛、肌肉老跳动,还有帕金森患者老是手抖,也是风症。

在我们的胆经上有一个风池穴,风指的是风邪,池指的是浅水塘,风池的意思是风邪窝积的地方。这们穴位就在你的后脑的头发边缘,你摸那里,往里推,就会摸到你脖子后面有两条硬筋,往上就是枕骨,用大拇指往里顶,那里就是风池穴。凡是有任何跟风沾边的病症,都能按摩这个风池穴去调理,按的时候最好闭上眼睛,因为这个穴对眼睛非常有好处,闭上眼睛按一分钟,然后再睁开眼睛,就会发现自己看东西特别清楚,神清气爽。

针对风邪还有一个穴位,也是在胆经上,它叫风市,这是一个关于风的大穴,它的位置很好找,站立的时候两手放在身体两侧,自然下垂,中指对着的大腿外侧就是风市穴。风市可以用捶打的方式,这是因为大腿有很多脂肪和肌肉,用手指去拕可能会力气不够,在捶的时候可以从风池穴往下捶,因为在风池穴下连两寸的地方有一个中渎穴,这个穴可以疏通你的胆囊。有人觉得口苦、两胁痛甚至出现胆结石等,都是因为胆被堵住了,这时只要从风池一直捶到中渎,对疏通胆囊很有好处。

至于调理阴阳,有些人经常会觉得上半身很热,老觉得有火气,但是下半身却是凉的,这是因为你的肺火太重,把你的上半身烘烤得很热,但是那团火又被堵住了无法往下走。这个时候要想把整个阴阳重新调节平衡,不得不说这个尺泽穴了。尺泽,就是给肾恩泽,意思是能补肾,具体补法就是打通肺和肾的通道。在中医里,肺和肾的关系就是肺属金,肾属水,金融化了就变成水,所以金生水,所以肺气足了就能补肾。

3、穴位介绍

1)人迎穴:它能缓解压力,降低血压,祛斑,祛黑眼圈,还能让你眼睛顾盼生辉、明媚动人,它是胃经上的穴位,在我们的脖子上,具体是喉结旁边的动脉上。但要注意的是,这们穴位不能强行去按,不舒服不说,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脖子比较稚嫩,而且又是血管又是气管什么的,所以这个地方一般不会堵塞,也没必要强刺激它,只要每天抚摸几分钟,捋顺它,帮它疏通就好,比如用手在脖子上轻轻抚摸一下。

2)养老穴:这个很适合老年人的穴位,这个穴位是专门给老年 养老保健的,它在我们的小肠经上,我们可以把左手手心朝下,平放在胸前,右手食指点在左手手腕关节高出的那块骨头上,然后左手往里面一翻,右手食指就跑到一条缝里去了,这个缝就是养老穴。这个穴位对于高血压、老年痴呆症、头昏眼花、耳鸣耳聋、腰酸腿痛等都有好处。

3)足三里:足三里又叫长寿第一要穴,据说日本有一句谚语“不和炙足三里的人同行”,固精日本人认为,炙足三里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是珍惜生命的表现。它就在膝盖眼下3寸,再向外1寸的地方,它的用处首先它属于胃经,能治各种胃病;其次,它还能治肌肉萎缩、痛风、高血脂、糖尿病、醉酒等。

4)郄门:这个穴位在心包经上,手腕横纹往手肘方向5寸的地方,可以治急性病。

5)劳宫:这是心经上的一个大宝穴,它在你的手掌心,这个穴位能大补我们的气血,按这个穴位就跟吃补品一样,马上就能给你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