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时间的主人

木心有诗《从前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令人怅惘,从前的时间是慢的,生活是缓的,而今,为什么我们感觉时间加快了呢?特别是步入成年后,白驹过隙的沉重感更强烈,我们试图抓住,却力不从心。

社会的价值观从鄙视碌碌无为,崇尚天道酬勤,逐渐演变成,羡慕忙里偷闲,闲然自得的轻生活。马云打太极,王石爱划艇……名人的业余生活五花八门,活出了生活的斑斓,实现了时间价值的最大化。回头来看,“悠然见南山”的隐居生活,与其说是逃避社会,不如说它恰恰是社会和生活的最高境界。

所谓奋斗,无非是跟时间较劲,最后看到底是沦为时间的奴隶,还是成为它的主人。

从《未来时间使用手册》这本书,我获取了一些启发。

作者松冈真宏,来自日本的毕业于东京大学经济学部,从事于经营管理咨询、并购财务顾问及企业重组咨询等服务,很显然,他的书以及提出的观点都在经济学的理论范畴和背景下产生。他认为时间是资本,社会即将进入时间资本主义时代,掌握了时间,也就掌握了财富,而对时间掌握的不同,也反映了职场中不同的阶层。

重新认识时间的价值

到底什么是时间资本主义呢?就是将“时间”作为重要资本的主张和社会发展方向。书中一直强调,自步入新世纪以来,社会发生巨变,不管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格外吝惜时间。

根据马克思经济学观点,价格是劳动价值决定的,而劳动价值是劳动力所必需的费用总和决定,在松冈真宏看来,这里的费用总和比如物价、房价又由劳动价值决定,暴露了这种理论的漏洞。当然,商品的价格还由供给和需求决定,他认为,为帮助人们摆脱时间制约的商品和服务,也就是时间价值,将会纳入到价格的决定性要素中。

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改变的时间的流动,资本原始积累前的古代社会,时间不足为道,车马可以数天将重要信函送达天子手中,但是到了近代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后,数天时间的耽搁变得难以想象和接受,在战争年代差几个小时甚至分钟都将导致崩溃。

作者将时间分为“大块时间”和“碎片时间”,一个是连续性的长时间,另一个则是不连贯的碎时间。IT的发展让我们可以利用碎片时间来创造价值,由此产生了诸如碎片化信息、厕所读物等文化产物。特别是碎片时间得到了更高的效率,作为时间的“长尾部分”也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价值,而且大块时间与碎片时间之间的价值差距正在缩小,设想,一些社交大V、直播网红可以通过1-2个小时甚至几分钟来营利,创造的价值有些已经超出了他们大块时间。

归结起来,无非是通过时间高效化和时间舒适化两个方向思考和发展。比如电商的迅猛发展,无非是极大地提高了时间的效率,而超市的班车为我们提供了时间舒适化。

时间中的商业机密

提到时间价值,不得不提它的搭档智能手机。就如前文所述,时间资本主义时代的到来是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已然成为了创造个人时间价值的机器和工具,确切的说,智能手机成为我们创造碎片时间价值的重要载体。

显而易见,得智能手机者得天下,所以智能手机之战、手机端之战,再发展到C端电商之战,无不围绕着时间价值这个命题。在作者看来,碎片时间衍生了规模巨大的金融业。

经济学中用“时间偏好“来表示金融产生的利息,“金融就是每个人对其持有的金钱价值的时间感或者时间偏好的交换”,比如国内兴起的P2P、支付宝余额宝等平台。

于是,碎片时间逐渐变得越来越珍贵,人们争相在碎片时间上实现价值最大化,由此产生了时间的切割买卖的兼职,甚至专职人员,比如外卖人员、快递员、黄牛,他们的职业就是通过大块时间来换取消费者的碎片时间。我们宁愿多付2-3元来换取自己的碎片时间,有人是为了追求时间的舒适化,而有人是为了时间的高效化。

而且,按照时间资本主义的原则,消费者希望尽力将沉没成本降到最低,所以就催生很多招牌型服务,中介平台、经纪人,都属于这类行业。

做时间的主人

吴秀波曾在高晓松访谈节目里提到,最值钱不是所在的节目内容,也不是你我的身份,而是此时此刻的时间,在一旁的高晓松频频点头。吴秀波道出的心声与我们内心感触不谋而合,那就是时间的确是当代社会的稀缺资源,某种程度来说具有唯一性。

作者以时间将现代职场人士进行了划分,即有钱又有闲的创意阶层、有钱但没有时间的传统精英阶层、虽然没钱但有大把时间的日常人、既没钱又没时间的认真的穷人。

社会职场中有着一群忙碌的蚂蚁,地位卑微,披星戴月,生活没有太多的休闲,只有拼命的奋斗,他们或许是单纯追求数量和速度的工人,也许是无法进行时间自由管理的服务员,但都是没钱又没时间的穷人。他们的时间无法被分割,即使有碎片时间,也无法转换成价值,最可怕的是,在智能时代到来之际,他们机械化的工作很快就被机器人取代。

刚开始,职场中很多会将精英阶层作为自己的职场目标,但是他们却忘了,成为精英可能要牺牲大部分时间,所以这类人士没有太多自己的生活空间,事业成功,家庭倒不见得多温馨。为什么生活在城市的名人、富人很少有闲暇的时间,王健林从早上5点到晚上11点都在有满满当当的安排,哪怕你所在单位的领导,不是在开会,就是在会晤重要人物,几乎没有时间去关注一线工作人员的唠叨和吐槽。

不过,过分拼搏一不小心就会成为没有时间的精英,成功欲望的顶端就如竭尽全力将激情释放,而后却只能感到失落和空虚。又有时间又有钱的创意阶层已然崛起,他们可以随意组合碎片时间,以提高创造力作为目标,而不是单纯的业绩,往往正是这些人推动了社会的发展。

职场中不在有绝对的公和绝对的私,我经常在办公期间与同事微信群中拉家常,也会在吃饭的时候向领导总结工作。作家、媒体人可以自由管控时间,他们不需要坐班和机械化的打卡,衡量他们的产出价值不是时间,而是创意,以最短的时间产出最好的创意的人会在职场的顶端熠熠生辉。

所以,有钱的忙人实现的时间高效化,所以常常会觉得时间不够用,从而有种时间飞逝的错觉。有钱的闲人实现的时间舒适化,在他们看来,时间并非弹指一瞬,而是承载着足够的生命厚度,闲然漫步。

(可现实是,我们既没钱又没时间,时间在手指中消逝。)

如何提高时间价值

说了这么多,我们最想知道怎样提高时间价值,比如说抛弃垃圾食品,开始运动,不发呆不做低头族。这些不良习惯多少都跟时间有关,但作者却从更宏观的角度引导我们。

首先,人才特别是创造性人才都聚集到大城市,大城市会越来越拥挤,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会越来越近。理由当然是为了节约时间,但也是因为生活和工作紧密成为常态,人们逐渐习惯两者相随。

其次,现实的空间变得不再重要,住豪宅不如待在自己的虚拟空间,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更完美的空间,通过技术和服务来“增强现实”。作者认为,越是没有时间,就越应该与人见面交流。将时间用于与人沟通上是能够实现碎片时间价值的一个有效方式,所以,即使工作忙碌的人也会在周末时间参加聚会活动。。

时间的价值不仅启发了个人,也给城市和企业发展带来一丝冲击。根据《未来时间使用手册》的观点,大城市会变成超级城市、单极集中城市,城市的低价和房价会高涨,这在过去的2年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已经见证。在这类城市中,服务业会迎来发展高峰,移动相关产业也会拥抱红利。

同时,模块化企业将是未来的赢家。以前一家企业会包罗所有的生产流程,成本增加的同时,时间其实有所流逝,取而代之是各类外包公司的诞生,为大型企业服务。事实证明,这种模块化的方式不仅能节约人力物力,还能降低风险。

未来是怎样的时间社会?

一个人大概能活到80岁左右,未来的自己还有多少时间,未来的10年、20年的自己又会是怎样的呢?

或许智能机器人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取代了某些毫无创造力的职业,大批人下岗,企业时刻注视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情况,实现不断地转型、转型、再转型,在共享经济之后,会有另一个新面孔。

从《未来时间使用手册》的观点,不难看出,作者提倡的是一种混合型工作,公与私融合,未来的我们不再专职某一类岗位,会兼职一些其他服务类岗位,比如保险、中介、证券股票等。对于具有创意天赋、生产率高的人来说,持续地进行公私融合,能够更快地获得生活的满足感。

但这不妨碍企业的分工将进一步细化,亚当斯密说,分工可以提高社会效率。细化分工,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从而达到利润最大。

不过,与其实现时间的高效化,还是通过时间的舒适化,获得创造时间的价值更有意义。你是否找到了创造时间价值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