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乔西·戴维斯)

0. 引言

时间管理类的书籍有很多,读过之后对我有帮助的书有:

  • 把时间当做朋友,李笑来
  • Personal Development for Smart Peaple, Steve Pavlina

长期实践的方法有:

  • 番茄工作法
  • 每天三件事

《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从身体效能的角度把握时间管理。指导我们如何在做事的时候把身体调节到巅峰状态。

一个人做事情消耗的不只是时间,还有体力和脑力(统称为精力)。很多时候,我们有“时间”,但是没有足够的精力来做事情,依然无法达成目标。这本书的观点与《精力管理》类似,并且更明确的指导方法。

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

1. 关注停顿点

什么是停顿点呢?做完一件事,即将做下一件事情的时间间隙。

不建议做完一件事,马上去做新的事情。连轴转的方式实际难以达成高效的状态,因为自己的思维还停留在上一件事情。

推荐的做法是利用好停顿点:

  • 简短地反思上一件事情,避免陷入工作的惯性;
    • 哪里做的不好;
    • 哪里可以提高;
  • 想一想下一件事情该怎么做;

这种方式的好处在于:

  • 反思已经完成的事情,吸取经验和教训,提高自己的能力。
    不要被事务推着走,而是主动驾驭。
  • 释放大脑内存,切换到下一件事情,进入“状态”;

这一思路与番茄工作法的强制休息有类似。

案例:

  • 奥沙利文打台球;
  • 辞职后,隔一段时间再找工作;

2. 管理心理能量

与体力一样,脑力的能量也会发生波动,而且更隐蔽,往往被人们忽视。

  • 随着时间波动;
  • 根据做事情的难易程度波动;

在此基础上,科学的做法应该是:做事情的难度与自己的心理能量水平匹配。

在行动的层面:

  • 先搞定困难费力的事情;
    • 科研,编程序
    • 写文章
    • 严肃读书
    • 做策划规划
  • 再做简单重复的事情;
    • 收发邮件
    • 规程性事务

案例:

  • 早起后精力充沛,午饭之后大脑缺氧,昏昏欲睡;
  • 连续进行高强度的脑力工作,感到疲惫,注意力严重下降;
  • 一位亿万富翁的案例:如果第二天要开重要的会议,那么前一天尽可能避免精力的耗费(在琐事上作选择),让自己沉浸在即将进入的会场状态,保证第二天精力充沛,发挥出色;

3. 理解你的注意力

无法长久保持注意力并不是个人的缺陷,而是大脑本身的机制。分心的附加益处在于 创造力

应对走神的方法:

  • 主动走神;
    专注做一件事情,持续时间较长,感觉到自己的注意力开始分散的时候,将工作推进到一个最近的节点,主动休息,或者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来“换脑子”。
    需要注意的是,新的事情与原有的工作不应该占据同质的大脑资源,例如刷朋友圈实际消耗思考和理解的脑力,而听音乐、看看天空可以达到真正的放松。
  • 察觉自己的注意力;
    此处没有理解。

4. 饮食和运动

  • 轻量运动促进思维活跃
    经常运动的人都能体会到,很久不运动,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低迷。
    运动不必强度过大,能够保持规律的轻量运动更重要,本人每天保证5 min的平板支撑。
  • 血液中的葡萄糖稳定在合理水平,保证大脑的运转消耗
    饥饿状态下,难以集中精力思考问题,这是每个人都有的体会。
    但是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变化过大,浓度过高,也会导致脑力下降。

正确的饮食策略:

  • 少吃多餐;
    及时补充能量。
  • 不要吃碳水化合物过多的食物;
    例如糖,果汁,可乐。

5. 改善工作环境

环境的因素主要有两点:

  • 噪声
  • 光线

影响最大的噪声并不在于声音的绝对大小,意外出现、不规律出现的声音对注意力的影响最大。避免噪音的最好方法是,在完全安静的环境下进行关键的工作。

不同的光线对于注意力有不同的影响效应:

  • 蓝白光,促进逻辑分析能力,思维敏捷;
    早晨如果窗帘拉开,天空的蓝白色光线促进起床恢复清醒。起床深有体会。
  • 昏暗光,促进创造力

5. 启示

与《精力管理》的对比

《精力管理》与这本书的基本思想是类似的,但这本书更好的地方在于:

  • 明确提出了提高身体效能的要点;
  • 给出具体可操作的建议,从自身习惯的改进到环境因素的调节;
  • 每个要点给出可参考的范例;

概念的转变

时间管理的秘诀不在于分秒必争,而在于沉浸

重点不只是利用了多少时间,而是

  • 有效利用了多少精力充沛的时间
  • 解决了多少重要的问题

回到文章的题目——“每天最重要的2个小时”在哪里呢?作者的思路是,要利用好一天的时间,未必需要满打满算、争分夺秒,而是在关键的工作中,利用2个小时左右的关键时段,做好关键的事情。

如何在需要的时候达到关键的状态呢?文中的5种方法,从自身到环境,由内而外提供了一套提升效能的方法。

道法自然

很多时间管理的方法与人的自然本性违背,要求一个人克制自己的本性,按照更高效的规则做事。这一类的方法在应用上有难度,生活是具体的,充满了冲突和起伏。很难长期照一套需要克制本性的规矩做事:

  • 柳比耶夫的时间记录法(参见《奇特的一生》);
    常人难以使用,如果一个人随时随地记录自己的时间,如何进行社交活动、融入其他人的生活呢?
  • 轻重缓急划分法;
    在紧急的事情面前,有多少人还能冷静地判断这件事处于哪个象限呢?


很多方法的立意是好的,但适用性不一定广,能否应用与自己的生活,终究需要自己的判断。方法可以借鉴,重在观念的改变,行为方式的调整。

本人使用过很多时间管理的方法,感悟:

  • 没有放之四海皆为真理的方法。也没有那个方法可以发挥到极限,没有必要。
  •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别人的方法,改进自己的思维和行为方式。
    在做事的水平和效能上比过去有了提高,这就是有意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