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提高工作效率的终极方法

这是一本关于时间管理的书,不同于以往其他此类的书籍的地方,是作者从身体的能量的角度出发,通过一些方法,把身体的状态调整到最佳,从而更有效率的利用时间。

我想了解的问题有:

1、跟以往的时间管理方式相比有什么不同?比如,做最重要的事,GTD时间管理法,番茄时间法等

2、怎么管理我的身体,才能达到巅峰状态?

3、这个方法是否适合我?运用黄金思维圈法则来解读(乔布斯都在用的黄金圈思维法则,想了解的点击黄金思维圈法则


本书内容概要

如何在你需要投入精力工作的时候,身体能够完美的配合,迅速进入一种高效的工作状态,通过调整身体的能量来完成。

这种方法和以往的其他时间管理方法不同的地方是什么?

GTD时间管理的方法,依靠的是自控力去执行清单上的任务,但是我自己的经历是 , 在APP上记录了很多要做的事情和想法,记得太多了,所谓债多不愁,一次没有完成,就不想完成了,于是就放弃了。

GTD时间管理法,让你大脑不用去记事情,放空大脑,去思考事情,本意是好的,不过我的感受,就是记录的太多,没完成的太多,容易有失败的情绪产生。

根据事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管理法则,操作性并不是很强,有时候很难界定事情的属性

作者提供的方法是什么? 怎么才能高效的办公?

1、关注停顿点

做完一件事之后停一下, 想一想下一件事情,这个时间空隙就是停顿点。回想一下刚才哪里做的不好,哪里可以改进,哪里可以提高,防止自己被工作的惯性带着跑。

思考:这个观点的深度分析

表面层:

两件不同事情之间的缝隙时间,比如作为一件事情后,休息一会,就是所谓的停顿点,可以休息一下,可以反思一下,可以思考下一步做什么

原因层:

自己不被惯性去做事,也就是说,做完一件事情,休息会,运用黄金思维圈,思考下,下一步的工作,从为什么开始?  下一件事 我为什么要做? 决定要做的话,怎么做,想好了再做下一件事,效率更高。

停顿点的缝隙时间,让大脑休息会,但是不要去阅读公众号或今日头条等文字类的信息,可以看看风景,活动一下身体,听听音乐,减少大脑处理不同事情的损耗。

行动层:

时间空隙,反思上一件事情做的如何?这个动作以前从没做过,可以尝试一下,效果如何

时间空隙:我可以运动一下,练练哑铃,握力器,等 把哑铃放在很容易就拿到的地方,降低使用门槛。

时间空隙:尽量去少看手机

2、管理心理能量

脑力和体力一样也是会波动的,一方面会随着时间波动,一方面根据你做事情的难易程度来波动。要根据自己大脑的状态选择相应难度的工作。

思考:这个观点的深度分析——

表面层:

这个观点跟我之前看过的《自控力》这本书里介绍的,有关意志力是有限度的,且每个人的上限是不一致的,当你做选择的时候,用脑思考的时候,会消耗掉意志力,且恢复的比较慢,当意志力消耗完了,就会妥协。

书中提到的脑力和体力也是如此,不但有上限,且时间段不同,上限值还不一样

比如:早上,大脑的活性最大,能保持2个办小时,中午吃完饭,血糖上升,缺氧,容易昏昏欲睡。

比如:你早上写了一个烧脑的上市计划书,已经消耗了大部分的脑力,剩下的不多了,可以去处理些小事。

原因层:

生物学,大脑构造进化有关系。基本上是生理的第一性原理

行动层:

早上,精力最充沛的时候,先处理最需要注意力和创造力的工作。早上可以写反思日记和每天写本书(需要学习和写的东西放在上午)

中午吃完饭,休息30分钟,恢复一下脑力值,下午就做些创造力比较差的事情。比如听自己定义过的,得到订阅专栏。下午主要就keep  

晚上,经过keep过后,休息,洗澡,可以做一点 和上午一样的事情。

我要重新调整我每天的学习计划的顺序。

3、理解你的注意力

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并不是一种缺陷,是大脑本身的特点,分心是带给我们创造力的基本机制。

2种方法应对走神:A 一种是让自己主动的走神。B 另一种方法是觉察注意力。

A走神,有点类似于番茄工作法,工作25分钟,休息一下,给脑力“喝点蓝”补充一下,这段时间切记,不要去看视频,或者需要用脑的,这样再切换大脑任务模式,会产生损耗,消耗你更多的意志力。

这里重点介绍下B 走神,你利用好了,那可是财富的源泉! 哈哈 有点夸张了

说一下我昨晚发生的事情:

我在看《世界观》这本书,看着看着,我就走神了,走神去想别的事情了,这时候,大部分状况下,回神后就迅速忘记了走神的内容

这个内容很重要,通常就是灵感的来源,创意的来源,某个你以前苦思冥想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我昨晚看世界观的时候,走神了,但是我注意我走神的内容,解决了一个我以前想了很久的一个问题,关于知识体系的构建,我之前想的是A大树型的 , 当看到世界观里介绍,亚里士多德的知识体系,是拼图型的,有一个中心点, 我就开始走神了,不自觉的想到之前的困惑去了。顿时茅塞顿开,于是赶紧有手机语音软件记录了下来。

反思: 走神的时候,要抓住思绪,如果是有用的,就迅速记录下来,走神是很好的灵感来源,有机会你也试试,你在看书或文章的时候,一定会有走神的时刻,不要在意,只要不是想日本动作片,就让他散漫开,记得有用马上记录下来 。

4、掌控饮食和运动

轻量的运动可以给你的脑力和体力续航,这个动作就可以加载在,任务与任务之间的间隙完成。

中午吃饱饭,容易犯困,你可以睡30分钟,休息会,下午可以做一些创造力不是太强的工作,比如一些简单的,不怎么烧脑的

我的计划,下午用耳朵听的方式,得到的每天听本书,或者 订阅专栏之类的工作

晚上在做一些 专注性、思考型比较多的工作

5、让环境为你服务

环境的影响因素一种是噪音,另一种是光线。意外出现的声音都算噪音,蓝白光的照射下逻辑分析能力,思维的敏捷度会增高,昏暗的灯光对创造力有好处。

强专注、创造,写点什么的工作,就带上耳机,听一些纯背景音乐,断绝与外界的噪音干扰。

如果想创造,创意,可以再昏暗的环境下,让思绪飘散开

如果是思考、分析一类的工作,就可以再 光线明亮的环境之下工作。

总结:

如何调节脑力和体力方式,来提高你的专注和工作效率

1、任务切换的时候,可以休息一会,这段休息时间可以做以下调整:

a:休息大脑,听音乐,看风景,活动下身体

b:上一个任务,还可以怎么优化,下一个任务用黄金思维圈法则思考,从为什么 ,开始

2、早上适合做 脑力活,下午适合干体力活,晚上继续脑力活

3、走神是顿悟的时刻,是灵感来临的时候,好好把握

4、适当的运动,以及合理的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可以扩展你的脑力上限值

5、创造性的工作,适合昏暗的环境,专注度的工作,适合在明亮的灯光下进行。


以教为学,大纲


大纲思维导图


自省清单

1、what 你知道这个知识什么什么意思

2、how 你知道这个知识怎么用,举一反三,是否可以用在不同的领域

3、 why 终极形态! 知道这个知识背后的原理,找到底层规律来推演。


根据大脑结构、生体进化,生物学原理知识为元起点,从脑力体力的角度来提升工作效率

有5个方面可以改善自己在工作中的低效率

底层规律应该是大脑工作的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